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财政部:完善“中央到省 省到市县”监控机制

2020年06月09日20:11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面临较大压力。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这三项内容是今年预算安排的重中之重,将采取力度空前的举措,增加地方可用财力,增强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能力。要完善“中央到省、省到市县”的监控机制,按日实施县级工资保障监测预警,逐月通报地方基层财政库款保障情况。

  刘昆介绍,今年,中央财政通过采取新增财政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大力压减中央本级支出等措施加大对地方财力支持。

  财政部部长 刘昆:增加财政赤字,发行特别国债共2万亿元,这些资金要全部转给地方,直达市县基层。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达到83915亿元,比上年增加9500亿元,增长12.8%,增量和增幅都是近年来最高的,并重点向中西部和困难地区倾斜。

1

  刘昆表示,要完善“中央到省、省到市县”的监控机制,按日实施县级工资保障监测预警,逐月通报地方基层财政库款保障情况。省级财政要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对县级的转移支付规模只能增、不能减,确保县级财力不低于上年水平。县级财政要坚持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在预算安排和库款调度方面的优先顺序。

  从地方来看,以湖南为例,据初步统计,湖南全省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债务付息等刚性支出占可用财力的80%以上,再加上疫情带来的减收增支,财力调剂空间十分有限。

1

  在这种情况下,湖南将债务风险高、库款保障水平低的市县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动态监控并及时提示预警;同时,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执行进度慢等支出,预计盘活40亿元省级财力,全部用于支持市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此外,支持财力下沉,截至目前,湖南省已下达市县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等财力性补助750亿元,同比增长13.4%。中央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911亿元,也基本上都转贷给了市县,推动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

        湖南省财政厅厅长 石建辉:中央不留(资金),省里不留(资金),全部安排到市县。省级财政作为一个中间环节,对市县整个转移支付的分配安排来拿方案,更能够针对市县的实际困难予以支持。我们仍然还是有信心有力度确保全省财政平稳运行、确保三保资金的发放。

文章关键词:市县 财政部部长 转移支付 监控机制 财政赤字 基层财政 监测预警 国债 工资保障 县级财政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新公布!河南4县市获得国家级荣誉,有你家乡吗?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以及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河南共有4县市上榜↓↓↓许昌市鄢陵县 南阳市西峡县 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 海南防贫综合险惠及317万余农村居民

    记者从海南省扶贫办获悉,目前海南省防贫综合保险政策已惠及全省317.65万农村居民,投保覆盖率达83.05%。截至目前,已有9个市县实现农村一般户全覆盖和对农村重点人群(建档立卡户和临贫易贫户边缘户)的理赔救助。

  • 1737个市县已系统建设无障碍环境

    对于残疾人来说,一级没有辅助坡道的台阶、一个缺少语音提示的人行道红绿灯、一条被占用的盲道,可能都像一块绊脚石,挡住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的路。无障碍环境建设由公共设施向残疾人家庭延伸是一个新亮点。

  • 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 让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

    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在构建直达资金管理制度体系中,为提高直达资金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财政部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构建覆盖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和监管全过程的制度体系。

  • 瘦身提质!河南发文:市县级政府原则上只保留一家政府性融担机构

    8月5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切实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普惠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除担保费外,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不得以保证金、承诺费、咨询费、顾问费、注册费、资料费等名义收取费用,避免加重企业负担。

  • 2万亿元新增财政资金“直通车”操作方案明晰

    目前,财政部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紧落实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有关要求,确保2万亿元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据许宏才介绍,2万亿元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直达市县主要包括以下四大部分:一是列入特殊转移支付的部分。

  • 关系近2亿人就业!帮扶这类企业,国家出手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部署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帮扶外贸企业渡难关。会议确定,为帮扶涉及近2亿人就业的外贸企业纾困发展,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

  • 2万亿元直达市县!国务院敲定一个重磅方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财政部要同步建立全覆盖、全链条监控系统,各级国库要督促做到点对点直接拨付资金、确保账实相符,审计部门要开展专项审计。

  • 【地评线】直达市县基层,跑好2万亿元“最后一公里”

    6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考察期间,在青岛通过视频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做好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跑好2万亿资金精准直达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体现出特殊时期政府对于保民生、稳就业的高度重视。

  • 注意!这两个新增的“1万亿元”将直达市县基层惠企惠民

    5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就地方政府专项债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要促进一定合理的负债投资,形成大量有效的资产,这样就能使得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有更加扎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