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卫星发现多个信号:长三角经济破“疫”前行

2020年06月10日09:34  来源:新华社

5034

  当前,全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占全国经济总量近四分之一的“引擎”,长三角地区聚力“六稳”“六保”,经济社会复苏势头强劲,向好态势明显。

  6月6日上午,在浙江省湖州市,长三角一市三省集中签约19项重大合作事项,涉及产业合作、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

  这是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从春节期间到近日的手机信号密度演变。从绿色到红色,代表信号由疏到密。

  合肥经开区自2月开启复工复产,仅25天规上企业复工率就达到100%。5月份,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7.3%。伴随返岗就业人员增多,人员流动日益频繁,发展的红色信号愈发强劲。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火热的生产,会使区域地面温度相对升高,遥感卫星监测到这一变化,更直观反映了工厂一线的生产情况。

  这是长三角最近一周的热异常密度。

  依托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势头,今年一季度湖州市各项经济指标逆势上扬,91个省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居浙江第一位。

  在合肥,德国大众宣布出资21亿欧元,获得江汽控股50%股份、国轩高科26.47%股份。如此大动作,被舆论视为外资对中国市场信心的表现。

  在上海,“新基建”聚焦“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四大领域,首批重大项目总投资约为2700亿元。

  长三角所展现的复苏生机,只是中国经济迎难而上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职工复岗率分别达99.1%和95.4%,基本恢复正常水平。

  时值夏收季节,卫星捕捉到了农田中的忙碌景象。皖北平原上,安装北斗系统的农业机械向卫星传送工作轨迹,在高标准农田里绘出整齐的图案。产粮大省安徽,今年计划收获小麦4300万亩,有望迎来“十七连丰”。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在抗疫中喜迎“丰收季”,展现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底气”。

  从工业到农业,生产的恢复都在交通运输上得到体现。

  无论装载冰箱、水泥还是小麦,货车运输通达全国,在交通路网上留下了繁星般的印迹。

  电力源源不断输送到生产和生活一线,电力数据分布呈现出一个又一个更加明亮的光斑。

  作为中国经济活跃区域,随着复工复产推进,长三角的灯光亮度也不断提升。

  中国,从冬到夏

  更加明亮、更加火热、更加忙碌

  出品

  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

  联合出品

  新华社安徽分社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瞭望周刊社

  出品:汪金福 陈凯星 周亮 刘菁

  制片:贺大为

  导演:张晓雪 张紫赟

  统筹:戴威

  数据可视化:乔柯

  视觉设计:郭超 王嘉栋

  后期制作:江育东 李奇

  数据及技术支持(按片中出现顺序)

  中国移动安徽公司

  怀远县融媒体中心

  安徽省港航集团有限公司

  合肥市广播电视台

  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国网合肥供电公司

文章关键词:长三角经济 经济总量 经济社会发展 长三角地区 经济指标 卫星传送 引擎 经济技术开发区 出品 小麦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河网评:勇担创新先锋 长三角定不负使命

    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如何“支撑”,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加大科技攻关力度,三省一市要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

  • 长三角经济回升展强大韧性

    7月初,随着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投入使用,长三角一体化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又取得了新进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承载着特有的使命,要求在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前提下,探索区域协同发展“中国方案”。

  • “轨道上的长三角”:打通区域经济大动脉

    陈哲生怎么也看不够的南通西站,是沪苏通铁路新建站房中最大的一座,也是南通市首座高铁站。沪苏通铁路的开通,也终结了江苏张家港、常熟、太仓3个全国“百强县”“地无寸铁”的历史。

  • 卫星发现多个信号:长三角经济破“疫”前行

    依托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势头,今年一季度湖州市各项经济指标逆势上扬,91个省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居浙江第一位。作为中国经济活跃区域,随着复工复产推进,长三角的灯光亮度也不断提升。

  • 【地评线】潮评|释放一体化红利 开创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从疫情防控到创新协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迈上新台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