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今年防汛面临3大困难 各地各部门有序安排防灾工作

2020年06月10日12:51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6月2日以来,广西中北部、广东中部和南部沿海、贵州南部、湖南中东部、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福建西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100毫米至300毫米。据水利部门监测,受降雨影响,广西、广东、福建、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共计8省(区)110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截至6月9日14时,南方洪涝灾害造成广西、贵州、广东、江西、湖南、福建等11省份262.7万人次受灾,22.8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300余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145.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0.4亿元。

  对此,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和广东、广西水利部门通过调度龙滩、岩滩、百色等骨干水库,拦蓄洪水16.5亿立方米,最大限度减轻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通过实施贺江水库群联合调度,将贺江中下游10年一遇洪水削减为5年一遇。截至9日20时,西江干流梧州站水位缓落至20.30米,超警1.80米;北江石角站水位涨至9.32米,低于警戒水位。

  气象部门分析称,今年入汛以来,受弱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我国气候波动大,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天气气候形势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入汛时间早、主汛期暴雨过程多。华南3月25日入汛,比常年偏早12天,江南6月1日入梅,比常年偏早7天。入汛后,我国先后出现9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尤其是5月17日夏季风爆发进入主汛期后,暴雨过程明显偏多,而且落区重叠;二是降水极端性强。入汛以来我国共有120个县市日降水量突破当月历史极值,其中广西阳朔和富川突破历史极值。5月20日至22日广东短时雨强大,东莞3小时最大雨量达351毫米,破历史纪录;三是降水区域分布不均,阶段性气象干旱明显。目前西北东部、华北西北部、黄淮南部、江淮大部、江汉等地有中到重度气象干旱,其中河南南部、安徽中西部、湖北东北部等地气象干旱严重;四是高温时间早,强度大。5月1日至9日,我国中东部出现1961年以来最早高温天气过程,比常年值(6月19日)偏早49天,35℃及以上的高温面积达74.8万平方公里(5月3日),554站次日最高气温突破当月历史极值。

  据气象部门预测,12日起,我国东部主雨带将北抬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附近。届时广东等地雨势会明显减弱,但主雨带西段仍盘踞在广西北部、贵州等地。预计12日至17日,广西西北部、贵州及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国家防总对南方强降雨防范和抢险救灾工作高度重视,7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赴广西指导地方开展防汛工作。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多次组织水利、气象部门和有关省区市研判雨情汛情灾情发展态势,安排阶段性防汛工作;三次下发通知,有针对性地部署江河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防范工作,协调指导地方重点加强中小河流堤防、水库巡查防守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有效防范应对重大险情灾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水利部在前期派出工作组基础上,加派2个工作组分赴广东、广西,协助指导地方开展水库、堤防险情处置工作。同时,广东、广西水利部门认真做好水利工程调度和洪水预报预警工作,广东省水利厅向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发送山洪预警信息4624条;全省水利系统发布水情信息200余份、水情预警短信4.8万余条。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发布暴雨和洪水防御警报21期,发布山洪灾害风险预警16期。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表示,将做好汛期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做好重点流域防汛气象服务以及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防灾减灾气象服务,进一步强化大江大河、中小河流流域雨情监测预警,强化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易涝点的气象监测预警,并加强部门合作和应急联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理 吉蕾蕾 郭静原)

文章关键词:气象干旱 防汛工作 水库群联合调度 气候波动 防灾减灾 山洪灾害防御 气象部门 极值 地质灾害 堤防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汛期河南降雨有多强?多地雨量破历史纪录

    今年6月以来,受淮河流域主雨带南北摆动影响,我省降雨过程多、持续时间长、雨区重叠度高、累计雨量大,局地暴雨洪涝灾害较为严重,淮河流域出现了多年不见的洪水。6月8日以后,淮河流域出现多次强降水过程,信阳地区多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发生旱涝急转,信阳大部洪涝灾害严重,白露河、史灌河超保证水位,王家坝时隔13年开闸泄洪。

  • 主汛期将至 云南省将全面进入雨季

    (徐前)据云南省气象局消息,受低涡切变影响,预计6月13至15日云南省自东向西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全省大部有望全面进入雨季,气象干旱将得到有效缓解。进入雨季后重点关注强对流天气不利影响、局地强降水带来山洪地质灾害。

  • 气温重回34℃,未来一周河南还将迎来两轮强降雨

    今天,信阳地区及驻马店地区南部阴天有阵雨、雷阵雨, 局部中到大雨;其它地区多云,傍晚到夜里,河南北部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好消息是未来一周郑州还有新一轮的降雨天会越来越凉快这个温度下降的曲线,看得我心花怒放 

  • @河南人 大雨!暴雨!大暴雨!即将登场!郑州中到大雨!千万注意这件事...

    但看到天上的太阳 天旱已久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作用下 11日将迎来全省普降大范围喜雨 6月11日08时至12日08时 

  • 同比少降九成雨 河南多地发布干旱橙色预警

    6月7日,根据对全省106处自动固定墒情监测站及212处移动墒情站资料分析,我省清丰县、济源市、三门峡市、灵宝市、淅川县、唐河县、汝南县、汝州市、商丘市等54个监测站土壤相对湿度为41%~50%,为中度干旱。

  • “热浪”持续!北方多地气温破40℃ 局地发干旱预警

    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8日白天,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西部、河北大部、北京、天津、山东中西部、河南中东部和北部、湖北北部等地最高气温35~36℃。高温也导致了大气污染问题,根据《2019年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近年来中国臭氧污染问题逐步显现,臭氧已成为影响夏季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

  • 未来三天全国迎升温浪潮 北方6省会级城市冲击30℃

    本月底前,全国大部雨水稀少,仅西南地区、吉林一带有降水,多地将迎来升温浪潮,初夏感扑面而来。明天,西藏东北部、青海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大部、吉林大部、广西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南部局地有大雨。

  • 应急管理部发布2020年2月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

    近日,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气象局等部门和单位对2020年2月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经核定,2月份,我国自然灾害以低温冷冻和雪灾、风雹灾害为主,森林草原火灾、地震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 江南华南局地降温超10℃ 南方7省会开启入冬

    今天(25日),强冷空气继续南下影响我国,降温重心将出现在江南至华南一带,局地降幅10℃以上。26日08时至27日08时,新疆阿勒泰地区及南疆西部山区、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青海南部、西藏西部、甘肃中南部、江汉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南部局地有大雪(5~9毫米)。

  • 两部门下拨4.18亿元

    (记者丁怡婷、吴秋余)财政部、应急管理部7日向山西、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西、重庆7省(区、市)下拨中央救灾资金4.18亿元,其中用于支持帮助受灾地区抗旱减灾工作2.5亿元,用于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1.68亿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