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升格为国家级

2020年06月10日18:16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郑州6月9日电(记者 李文哲)记者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文化和旅游部日前正式批复同意在河南省洛阳市设立“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标志着该保护区建设工作已由省级升格为国家级。

  作为黄河文化的主脉,河洛文化以“河图”“洛书”为标志,以夏商周三代文化为主干,以洛阳古都所凝聚的文化精华为核心,以“河洛郎”南迁为途径,是以洛阳为中心的黄河、洛河交汇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的总和,也是联结海内外华人的重要精神纽带。

  河洛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文化生态完好。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以洛阳市行政区域为社会环境依托,以洛、伊、瀍、涧等河流及洛阳盆地一带平原、丘陵、山地复合地貌为自然环境依托,核心保护区为洛阳市城区及孟津县、新安县、洛宁县、偃师市,次核心保护区为洛阳市其他县市。区域内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8项、省级非遗项目62项、市级非遗项目145项。(完)

文章关键词:河洛文化 生态保护 实验区 文化生态 保护区 河图 洛书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河洛郎”的千年乡愁

    题:“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河洛郎”的千年乡愁 记者了解,在建的大谷关客家小镇有个展厅叫“天下洛阳”,意在通过各地与洛阳有关的名字,唤起河洛郎的记忆,体验穿越千年回到老家的感觉。

  • “河洛明珠”河南巩义

    这是6月30日拍摄的巩义市杜甫故里景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这是6月30日拍摄的巩义市杜甫故里景区(无人机照片)。 2019年11月2日拍摄的巩义市竹林镇长寿山红叶景色(无人机照片)。

  • 飞阅“河洛明珠”河南巩义

    这是6月30日拍摄的巩义市杜甫故里景区

  • “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获国家批复成立 至此23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河南占两个

    继2017年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落户宝丰,实现河南省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零的突破之后,又一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落户我省。据介绍,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内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项、省级62项、市级145项,县级731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6名,省级59名,市级139名,县级399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示范基地1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示范基地2个,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1个,河南省非遗示范展示馆、传习所8个。

  • 快讯!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获国家批复设立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同意设立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批复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关于申请设立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的

  • 5000多年前“河洛古国”被发现,可能是黄帝时代都邑

    5月7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阶段性重大考古成果:双槐树遗址性质为5300年前古国时代的一处都邑遗址,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以上种种发现,证实了双槐树遗址是中华文明形成初期,规格最高的具有都邑性质的聚落。

  • 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云”端开幕

    4月6日晚8时,由省政府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洛阳市政府共同承办的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云”端开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牡丹情黄河魂”为主题的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特别节目创造性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

  • 河南:古都洛阳开启“云”赏牡丹

    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将于4月5日至5月5日举办,海内外宾朋可在手机的方寸之间共赏春光。

  • 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4月5日至5月5日举办 花开满屏 云赏牡丹

    4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各个牡丹园均设置安检、热成像、红外线等门禁系统,实行“健康码+测体温+戴口罩”入园,保障游客安全赏花。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河洛大地生巨变请君再看洛阳城

    为集中展示夏都文化、二里头遗址、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2017年6月,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在偃师市奠基,总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总投资约6.3亿元。争取到2020年,建成并开放各类博物馆100家,让河洛大地的文化遗产“活”起来,让中外游客在博物馆中感受洛阳千年古都的韵味、河洛文化的魅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