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啃下“硬骨头”,会战大凉山

2020年06月11日15:2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成都6月11日电 题:啃下“硬骨头”,会战大凉山

  新华社记者谢佼、黄毅

  5月下旬以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进入了雨季。布拖县乐安乡党委副书记木乃什古,担忧着正在建设的洛恩村安全住房路面质量。“昨天水泥路面刚抹平,就被夜雨打得稀烂,今天干了一上午才补回来,工程质量不能降!”

  凉山州是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脱贫攻坚必须啃“硬骨头”。由于基础条件差,加上受疫情影响,原计划收尾的一些建设项目的进度亟待赶上。就像洛恩村,它距离布拖县城仅30公里,但道路坑坑洼洼,有的坑要吞进去大半个车轮,建材车辆要2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建材又吃紧,困难很大。

  木乃什古从300公里外的会理县拉回5.2万块砖,雨后道路打滑,砖车进不了村,只能靠人力搬运。“人最缺,有的乡开出每人每天400元的工钱都招不到建筑工。”木乃什古说。

  急如星火,凉山州各级党委政府发出“火线驰援”的号召。一批又一批队伍赶来会师,加入脱贫决战。

  包工头余兴民在德昌县包了个修鱼塘的活儿。向鱼塘主道歉后,他拉上10个兄弟来到洛恩村,带头当起泥工。

  “德昌县所有建筑公司都响应号召驰援布拖县,仅洛恩村就新增200多人。”“驰援突击队”成员之一的高志康说,“来之后我瘦了8斤。”

  木乃什古又喜又愁,喜的是人力够,愁的是调度难:几百人来自不同地方,自己睁开眼就要去协调工序。天天凌晨4点睡7点起,“80后”的木乃什古长出不少白头发,看上去像50岁,感冒了只能自己吞几片药,嘴巴起了大泡,声音长时间沙哑。

  灌浆设备进不来时,突击队员排成行,灰浆桶在手与手之间像流水线一样“接龙”传递,抢出效率。

  截至5月30日,布拖县贫困户安全住房已建成8380户,完工率达100%。

  布拖县拖觉镇老吉村外劳动的人群里,60岁的彝族妇女阿依像个年轻人一样,拎着小桶小跑着,在初平整的蓝莓基地里把石块捡出来扔掉。

  阿依和80多名村里乡亲一起,在家门口为蓝莓基地劳动,每天每人能挣80元,此外还有土地流转金和分红。没有人再愿意坐着看,大家争先恐后,只一会儿工夫,地里的碎石块都被捡拾干净。

  “没有碎石头,土地就能进行机械化耕作。”现场负责人刘邹青说,这块占地3600亩的高原蓝莓基地由四川省江油市援建,计划到6月上旬,首批上千亩蓝莓就要开始种植。该项目总投入4500万元,建成达产后,年收入约8000万元,将惠及布拖县70个贫困村、万余名贫困群众。而在消费端,电商平台不断搭桥,浙江省丽水市也组织了许多公司前来,启动消费扶贫。

  会师冲刺的步伐越来越快,贫困发生率居全国前列的布拖县正在脱胎换骨。一双双手不辞辛劳,为脱贫攻坚补上最后的“拼图”。

文章关键词:硬骨头 布拖县 大凉山 拼图 80后 蓝莓 接龙 德昌县 建材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贫大决战丨“硬骨头”西岗之变

    夕阳的余晖落在修葺一新的民居上,绿树静谧伫立在坑塘边,乡村的主干道一尘不染,11月12日,走进杞县官庄乡西岗村,入目便是一幅岁月静好的绝美画面。摸排梳理、沟通对接、争取项目、筹集资金,市委组织部从群众急需解决的事入手,从细微处发力,件件办到了大伙心坎里,“硬骨头”逐渐变软了。

  • 焦点访谈丨三十而立!带你了解“90后”浦东的奋斗史

    陈高宏还记得,当年在浦东开发办那间简陋的办公室里就挂着一句话:“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这种重大项目的建设也倒逼政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未来这将是上海浦东新的速度。

  •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第三集:小康梦圆

    三集政论专题片《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10月27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20:00黄金档播出第三集《小康梦圆》。跟随总书记的脚步,从华北平原到西南边陲,从大别山区到秦巴腹地,从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从甘肃定西到四川大凉山,看处处沧海桑田,旧貌变新颜。

  • 人民论坛网评 |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 新华网评:这五年,改革春潮竞相涌流

    回望砥砺奋进这五年,波澜壮阔的改革春潮在神州大地涌起万千波涛,繁花遍地旖旎。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敢啃“硬骨头”、勇闯“深水区”,一系列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接续递进,一系列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的改革成果竞相涌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