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邓州:加强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建设 作出新农产业大文章

2020年06月11日18:34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6月11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县域强音”第二场专题新闻发布会,邓州市市长邓俊峰介绍了邓州市在践行县域经济治理“三起来”、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经验,并就邓州如何建好用好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这一平台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回答了记者提问。

邓俊峰介绍,近年来,邓州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产业链思维,走融合创新之路,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第六产业”,推进邓州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邓州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立于2017年3月,位于邓州市西部,土地总面积255.6平方公里,耕地23.8万亩。为建好示范园,主要作了以下工作:

一是规划引领。坚持规划先行,为示范区建设画好蓝图。2016年,我们邀请河南省农科院,编制了《邓州市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规划》,按照“一核两区三带多点”的功能布局,以项目为抓手,在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努力实现绿色增长,重点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优质高效农业和休闲农业,完善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二是政策支持。以财政投入资金为引领,撬动社会资金、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我市通过向上争取、本级自筹等方面,先期投入建设资金6.8亿元,对示范园内耕地进行了地力提升,对水利、供电、通讯、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了配套和完善。从土地、水电、金融、财政、就业、税收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吸引工商资本、龙头企业进入农业。加大与北京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合作力度,建成了全国首个杂交小麦产业化基地,中科院水生生物院士工作站顺利落户邓州。三是培强产业。与龙头企业合作,探索“二产带一产”“三产带一产”等模式,让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农业领军企业牧原集团、国家级龙头企业黄志牧业等6家龙头企业,集中流转土地,在一产上发展杂交小麦、特色杂粮、猕猴桃等优质林果种植,在二产上开展猕猴桃深加工,杂粮深加工、芝麻油、黄酒生产等,在三产上,按照“全域旅游、农文旅联动”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同时,发展农村电商,为农民带货,让优质品牌农产品走出去。四是完善利益联结。健全产业融合利益联结机制,使园区内的农民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社会红利,带动农民增收,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园区内探索形成的利益联结机制主要有:通过带动就业的酬劳利益机制、保底价收购的利益保障机制、提质增值的产业链利益分享机制、股份分红机制、为民代储的“久友”利益联结机制。其中利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技术支持模式,带动养殖、种植农户20000户。近三年,通过“合同保底价收购”+“二次分配”、农民参股分红等方式,从龙头企业直接收入中返还农户收益7000万元,占企业盈利的20%。示范园区内农户,人均增收1100元。

  下步工作中,将抓住县域治理“三起来”战略机遇,通过政府招商、企业招商等形式,广开投资渠道,积极引进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来示范园投资经营,力争把示范园建成全省经济发展的样板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文章关键词:河南邓州 农村产业融合 示范园 新农产业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探访“四议两公开”的河南实践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是个有机整体,党的要求、发展任务、基层群众愿望结合起来,在运行过程中一一得以实现。在《工人日报》记者连日来的蹲点采访中,“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普遍被认为是基层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有力落点。

  • 校门口强行开车顶撞两名值日学生,河南邓州一车主被拘5日

    据河南省邓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4月24日消息,近日,一段黑色轿车顶着几名小学生强行前行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引发公众关注。经查,4月23日中午11时许,正值邓州市城区一小学放学时间,胡某驾驶轿车由此通过时,不顾值日学生阻拦,开车顶着学生强行通过。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河南邓州

    5日,中宣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85场活动走进享有“中国第一雷锋城”荣誉称号的河南邓州。陶克认为,之所以出现“人人学雷锋”的现象,正是因为雷锋用平凡感人的事迹,回答了“人为什么活着,怎么做人”的人生命题。

  • 河南邓州:“三权分置”盘活农村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2016年8月,邓州市在农村土地所有权确权颁证的基础上,提出“政府集中流转、土地综合整理后再推向市场”的“三权分置”改革方案,在孟楼镇试点。“政府牵头集中流转,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同时,也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节约了行政成本,更激活了土地要素效能。

  • 重磅!河南拟提拔12名厅级干部,涉多家新组建部门一把手

    张兴辽,1962年12月生,河南内乡人,大学学历,工学硕士,中共党员,现任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党组成员(2014年11月任副厅级),拟作为省自然资源厅厅长人选。吴忠华,1963年11月生,河南中牟人,省委党校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省公安厅副厅长、党委委员(2012年12月任副厅级),拟作为省应急管理厅厅长人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