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海外网评:蓬佩奥的沉默,是美式“言论自由”的尴尬

2020年06月11日19:47  来源:海外网

5034

内文图.jpg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一名摄影记者在明尼阿波利斯报道抗议活动时遭警察枪击。(图片来源:法新社)

  热衷于以“言论自由”为幌子,毫无底线攻击抹黑别国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罕见沉默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6月9日刊文称,当反种族歧视的抗议示威活动席卷美国和全球时,蓬佩奥始终对美国种族歧视问题装聋作哑,这让以推广美式价值观为己任的美国外交官们感到愤怒。可以说,蓬佩奥的沉默背后,体现出美式“言论自由”的尴尬。

  对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示威活动,不仅美国头号外交官蓬佩奥缄口不言,美国的对外宣传机构也视而不见。根据美国独立调查新闻网站“灰色地带”报道,美国国际媒体署下属的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网站的首页完全没有提及美国的抗议活动。更令人意外的是,在自由欧洲电台的相关报道中,引发抗议的不是种族歧视或是警察暴力,而是“极左组织的煽动”。

  由于自由欧洲电台每年从美国国务院获得近1亿美元的资助,该机构完全是美国政府的“传声筒”。也就是说,当美国政客“盛赞”的“美丽风景线”出现在美国街头时,当美国警察开始用暴力镇压民众的“表达自由”时,诸如自由欧洲电台这样的美国对外宣传机构,立刻将一直以来吹嘘的媒体责任和“新闻自由”抛诸脑后。

  更让世人震惊的是,在这场反种族抗议示威活动中,向来热衷于高举“言论自由”大旗满世界指手画脚的美国政客,却诚实地表演了对所谓“言论自由”的“践踏”。美国《纽约时报》、美国《国会山报》和英国《卫报》等媒体近期频频披露抗议活动现场新闻记者遭袭的消息:仅5月26日至6月2日期间,就有148名记者被殃及,其中40名记者遭子弹射击,34名记者遭警察人身攻击,33名记者被逮捕或拘留。包括美联社、福克斯电视台、CNN等在内的美国媒体记者均未能幸免,甚至有一名女摄影记者左眼被橡胶子弹击中导致永久性失明。桩桩件件,彻底撕下了美国所谓“言论自由”的虚伪面纱。

  事实上,所谓“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如何变成美国政府手中任意操弄的政治工具,早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就体现得淋漓尽致。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对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的“指控”,意外坐实了美国当年罗织莫须有的罪名入侵伊拉克的事实。一个“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弥天大谎,为何竟能成为颠覆一国政权的导火索?美国政府对新闻报道的干预和控制可谓“功不可没”。

  美国政府为了获取支持,在干预和控制新闻报道上可谓是煞费苦心。《纽约时报》后来披露,美国政府早在2002年夏天就开始策划宣传运动;前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克里斯蒂娜·伯耶松在接受法国《费加罗报》采访时表示,美国媒体没有去调查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真实动机,记者们变成了当局的“速记员”。

  伊拉克战争的舆论战不是孤例。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加紧开展在全球范围内的舆论宣传攻势,特别是着力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意识形态渗透,是美国政府的惯用手法。如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颜色革命”中,不时可见西方特别是美国媒体活跃的身影。不难看清美式“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真实面目:对不符合美国利益和强权政治的大加讨伐;而为了实现美国地缘政治目的和维护美国霸权秩序,不惜歪曲事实、混淆是非。

  在被揭穿的真相面前,美国政客们下一次还能高举“言论自由”的大旗,满世界理直气壮指责别国吗?(海外网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文章关键词:言论自由 网评 新闻自由 纽约时报 指控 费加罗报 颜色革命 表达自由 卫报 灰色地带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外网评:“我可以,你不可以”,澳大利亚哪来的毛病?

    (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11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引用中国画家创作的讽刺漫画,谴责澳大利亚士兵残忍杀害阿富汗平民、儿童的暴行。澳大利亚士兵犯下的罪行激起了全世界的公愤,但面对来自中国的谴责,澳大利亚政客和西方媒体们却“炸毛了”。

  • 教材“排毒” 香港教育拨乱反正重要一步

    近日,香港多个出版社公布新修订的通识教育教科书,删去或修正了错误或具有政治煽动性的内容。香港开展通识教育的初衷,本是让学生“加深对社会、国家、世界和环境的触觉,培养正面价值观”。“毒教材”横行10年,香港通识教育早已泥沙俱下,离成风化人之功效差之千里。

  • 被家暴后依然很美?可别恶心人了

    她们的脸上满布伤痕、眼睛肿得只能睁开一半、嘴唇裂开渗血,让人看了揪心。/社交平台截图  有人表示“好像真的被家暴了”“眼影的进步,从家暴妆开始”,以此炫耀自己以假乱真的化妆技术;

  • 美国疫情的背后⑥:做事与做秀

    如今,“单膝跪地”成了全美国流行的一种姿势。由于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警察“膝盖锁喉”8分46秒致死,美国爆发了大规模反对种族主义的示威游行。4年前,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旧金山49人队的著名四分卫科林·卡佩尼克,在赛前仪式上单膝跪地抗议美国对有色人种的系统性种族歧视,引发不少运动员效仿。

  • 国际锐评丨美国政客打压媒体为何“六亲不认”?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国疾控中心(CDC)一份内部文件日前被公开,文件援引白宫指责“美国之音”替中国“宣传”的推文,指示CDC媒体关系部门拒绝“任何与美国之音有关的人”的采访请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