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美国疫情的背后⑥:做事与做秀

2020年06月27日20:44  来源:中国军网

5034


做事与做秀

——美国疫情的背后⑥


■李娴


漫画:弥向阳


在美国,用形式化、符号化的态度来搞“政治正确”,不去做事、只知做秀,已然成为处理问题的一贯方式。对于美国政客来说,开张空头支票换取选票,显然是一种常规操作,也是一桩“稳赚不赔”的买卖。



如今,“单膝跪地”成了全美国流行的一种姿势。


由于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警察“膝盖锁喉”8分46秒致死,美国爆发了大规模反对种族主义的示威游行。抗议人群除了高举“黑人的命也是命”“没有公平就没有和平”等标语牌外,往往还会单膝跪地,特别是在面对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时。



4年前,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旧金山49人队的著名四分卫科林·卡佩尼克,在赛前仪式上单膝跪地抗议美国对有色人种的系统性种族歧视,引发不少运动员效仿。按说在“言论自由”的美国,这不应该是多大个事儿,但是,NFL很快出台要求运动员在赛前仪式上必须保持站立姿势的条款,颇具运动天赋的卡佩尼克也在随后的3个赛季中再也找不到球队雇佣他。乔治·弗洛伊德事件发生后,抗议浪潮很快席卷全美,原因就在于,单膝跪地的人们不止呼吁终结警察暴力,更是直指美国有色人种遭遇的种种社会不公!



一般而言,出现了问题,想办法解决就是了。然而,在美国,用形式化、符号化的态度来搞“政治正确”,不去做事、只知做秀,已然成为处理问题的一贯方式。6月11日,NFL理事会投票决定撤回针对卡佩尼克的禁令,在推特上公布这一决定时不忘写上一句:“黑人的命也是命。我们能做更多的事情,我们也愿意做更多的事情。”纽约市警察局的罗伯特·卡塔尼和3名同事5月31日在抗议者面前单膝跪地,博得现场一片喝彩。但他回到警察局后却发电子邮件向其同事“道歉”,声称他们当时那样做只是为了“安抚”抗议者,单膝跪地的行为其实“与我所支持的任何一项原则与价值取向都是相悖的”。这一电子邮件被媒体披露后,有人在推特上发声:“我们不需要你们(警察、政客和白人们)下跪。我们需要你们站起来采取真正的措施,取得实质性的持续的改变。”



这样的声音,美国政客们没有听进耳朵里去。20余名美国众议员佩戴非洲特色的肯特布围巾,在国会大厦游客中心内的“解放(黑奴)大厅”单膝跪地8分46秒。此前,有美国政客单膝跪地与黑人交谈,呼吁人们为弗洛伊德之死讨回公道。随即,他又放出“豪言壮语”:100天内成立一个监督警察的机构,实质性解决“制度性的种族主义问题”。


自美国立国伊始延续至今、盘根错节近两个半世纪的种族主义问题,要在百天之内就有实质性解决,这牛皮吹得是不是有点儿大?别急,人家后面还有半句话呢:欲建此功业,前提条件是——选他当总统。噢,原来如此!


美国纽约布鲁克林的一条街道上涂写了“黑人的命也是命”标语


对于美国政客来说,开张空头支票换取选票,显然是一种常规操作,也是一桩“稳赚不赔”的买卖。于是乎,华盛顿市16街位于白宫前的路段,6月初迅速被市政当局更名为“黑人的命也是命广场”,路面上用黄色油漆涂写的巨幅英文标语“黑人的命也是命”十分醒目。至于黑人的命怎么样才能真正是命,就没有人再去操心了。反正只要个人的出镜率、曝光度上升了,“铁票”“铁粉”巩固了,即便美国的疫情在口水漫天飞舞中彻底失控,底层普通民众挣扎在丢工作与丢性命的双重恐惧边缘,也没有太大关系。


长按识别中国军网二维码,延伸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0年6月27日第2版)




编辑:柴潇

编审:刘兴

投稿邮箱:zgjwwx@81.cn

    文章关键词:赛季 球队 道歉 铁粉 政治正确 言论自由 解放军报 长按 NFL 做事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他让NBA损失近4亿美元!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正式辞职

      据ESPN消息,休斯敦火箭的总经理达雷尔-莫雷辞职,球队计划将目前篮球运营副总裁拉斐尔-斯通升职成总经理。莫雷自2007-08赛季出任火箭总经理,任职的13年期间,火箭常规赛战绩联盟第二,火箭最近连续8个赛季进入季后赛。

    • 梅西免费离队?没门儿!巴萨想要高额转会费

      今天凌晨,据外媒报道,梅西已经告知巴萨,他将会启动合同里的相关条款离队。如果巴萨利用离队条款失效以及高额转会费强行设置转会障碍,梅西可以等到合同到期,到时候他就能以自由球员身份转会。

    • 建业女足首次出战女超联赛,首轮1比2不敌武汉

      8月23日,阔别已久的中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在云南省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正式开赛。上半场,肖裕仪为武汉车都江大首开纪录,随后芦亚庆禁区内造成对方门将犯规,曾庆庆点射破门帮助建业女足扳平比分。

    • 北美观察丨美国儿童新冠感染者激增 校园重启遍布陷阱

      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当地时间7月9日至8月6日,美国儿童感染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4周内激增90%。”  △美国社交媒体上疯传的、拍摄自切罗基县学区某高中的照片显示,不戴口罩的学生挤满了走廊。

    • 八一男篮将退出CBA?知情人称球队仍在训练

      昨日有消息称,八一男篮本赛季结束后将退出CBA,其参赛名额由宁波富邦集团接替。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本赛季常规赛结束第二天,八一男篮就回到北京的训练基地,此后球队没有放假而是继续训练。

    • 多人感染比赛继续?美棒球联盟疫情爆发 总裁甩锅球员

      美国棒球联盟疫情爆发,总裁甩锅球员  流行病学家福奇为MLB复赛开球。不封闭办赛以及形同虚设的防疫规章,让不少球员都面对高昂风险萌生退意,也有医学专家发声质疑,“把所有责任都甩到球员身上毫无道理。

    • 建业外援巴索戈确诊新冠,系无症状感染者,在广州隔离治疗

      7月31日,广州卫健委宣布一名24岁男性喀麦隆足球运动员为新冠境外输入无症状患者,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官方随后确认此球员就是球队外援巴索戈。随后,外界普遍猜测该新冠无症状感染者与建业外援巴索戈的信息高度吻合,而最终建业官方也确认此事属实。

    • 体娱融合成效凸显,张歆艺PP体育直播带货首战告捷

      据PP体育大数据显示,高达2000万人次的球迷通过PP体育观看了中超揭幕战,首日观赛人次突破3000万。多个亮眼数据背后,是PP体育中超版权运营创新的效果凸显,也是苏宁易购体娱融合探索的成果初现。

    • 火花四溅的进球大战!新赛季首战,建业虽败犹荣

      而在落后的局面下,苏宁主帅奥拉罗尤连续换上特谢拉和埃德尔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两人的登场彻底盘活了苏宁的进攻。这毕竟只是联赛第一场球,建业将士今晚怼的不赖,并没有外界想象中那么不堪一击,这也让人对建业的新赛季,多少有点盼头。

    • 官宣:中超如期在大连举行! 大连已采样21万余人

      7月24日至7月25日14时,该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24例无症状感染者。对此,大连决定所有发热患者、腹泻患者必须经过发热门诊排查,暂停非必要门诊服务,全市所有独立开设的门诊部(含诊所)全部停止诊疗服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