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经济日报:深化改革 锐意创新 化危为机

2020年06月13日10: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宁夏考察时再次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推进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各项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落。这为进一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引领、凝聚广泛共识,为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宽视野不断把改革推向纵深,指明了根本路径和科学方法论。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经历深刻复杂之大变革、大调整。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一系列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多重叠加的困难挑战。疫情让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我们必须在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发展。当此之时,运用辩证思维转换矛盾,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就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我国经济体量大、韧性足、潜力深,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以及广阔的回旋空间和多样化的政策工具,内需潜力巨大。疫情引发的不良影响和冲击,不会也不能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趋势。只要我们增强信心和底气,以更大的力度、更快的速度全面深化改革,凝聚亿万群众的智慧和活力锐意创新,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提高“办好自己的事”的能力和水平,就能打好这场化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智者虑事,虽处利地,必思所以害;虽处害地,必思所以利。我们要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增强产业链韧性,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培育充分竞争的市场,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力求在未来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中赢得更多主动与平等。

  因难见巧,愈险愈奇。只要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始终瞄准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抓好改革开放举措的协同配套、同向共进,加强对改革举措的评估问效,不断提高改革开放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增强政策举措的灵活性、协调性、配套性,努力取得最大政策效应,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就一定能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赢得更加光明的未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深化改革 经济社会发展 经济日报 我国经济 改革开放 向好 开放型经济 科学方法论 结构性改革 社会生产力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