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广时评】留住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根与魂

2020年06月13日10:23  来源:央广网

5034

  2020年6月13日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各地围绕“文物赋彩全面小康,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主题开始先后举办异彩纷呈的活动,以文物增强文化自信、点亮人文城市、提振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非遗传承进校园社区等不同形式,传播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传承的现实意义。

  作为国家文化建设重要主题活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近年来更加着意使公众成为活动的主人,将国家行动转化为每一个国民的文化自觉。以营造出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升国民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

  众所共知,中国历史悠久,文明源远流长。各族人民创造了宝贵的文化财富,可移动和不可移动文物存世浩繁,非物质文化形式之多样、内容之丰富世界少有。这些文化遗产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血脉”流淌不息,以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激扬向上的活力维系中华文明绵延不断,这是中国文化之魂,是民族精神之根,更是在世界上引以为豪的瑰宝。

  崇德向善,明德惟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滋养着每个中国人的精神基因。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只有从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认同、文化自信,我们才能在世界文化的激荡中凝聚力量、站稳脚跟。

  在当下移动通讯和数字化的大趋势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传承尚需不断创新传播方式,以遗产日活动为契机充分展示、彰显,培养下一代人的中华文化情怀。让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将古代经典作品网络化并免费传播,让优秀传统文化这棵大树在儿童和青少年心中根深叶茂。

  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展现的是“活色生香”的真善美,传承的是继往开来的精气神。近年来宁夏等地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大受欢迎,这种鲜活的、生动的体验和实践,让传统文化的种子悄悄扎进了学生的心里,渐渐成为一种记忆、一种认同、一种情怀,开始生根发芽。这种在家国情怀和社会关爱教育、重点的人格修养教育等方面的经验都值得总结和推展。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核包涵文化复兴,中华民族文化的复兴必将深刻影响中国发展的高度、深度与广度。我国目前已建立起较为完备的文化遗产保护制度和保护体系,文化遗产得到全面有效保护,保护文化遗产意识已深入人心,逐渐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铭记历史面向未来,留住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根与魂。每一个国人都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继承中讲创新,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在新时代更加彰显影响力、凝聚力,永葆青春活力,在世界文明进程中历久弥新始终熠熠生辉。(央广评论员 廉军)

文章关键词:文化自觉 央广 赋彩 文化复兴 民族精神 中华文化 优秀传统文化 血脉 文化认同 进校园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文化在守正创新中坚定自信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苦卓绝的奋斗,通过革命、建设和改革,让中华民族迈开自信而坚实的步伐走上复兴之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历史进程,也是中华文化守正创新的过程。

  • 把握文化强国的价值引领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在人们具体、可感的文化行为中。

  • 既是经济现象,也是文化现象 “国潮”何以成热潮?

    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为国货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国货的崛起也重新塑造着消费者的文化追求,激发出内心的文化自信。“国潮热”的兴起,折射出年轻人新的情感诉求、价值归属和社群认同。盘点这些年“国潮热”层出不穷的符号、形象、题材等,一个清晰可见的特征是传统文化和审美的复苏。

  • 增强文化软实力当是“十四五”时期硬任务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十三五”即将收官、十九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的重要历史节点,此次座谈会为“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谋篇布局,擘画蓝图,对未来5年中国文化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 把握文化自信的历史、价值和实践逻辑

    人无自信,无以自进;国无自信,无以自强。坚定文化自信,对于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可以说,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根植于中国独特的历史发展,其强大的精神力量赋予了中国自信深沉而持久的历史底蕴。

  • 【地评线】潮评|弘扬传统节日文化 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这些丰富的历史文化意涵,赋予传统节日以巨大魅力,并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将中华民族的精神操守、道德力量根植人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 端午节,感悟习近平的传统文化情结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用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勉励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深刻反映人民心声的作品。习近平这样阐释  2014年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

  • 【社科网评】端午文化传承家国情怀与民族情感

    粽叶飘香,雄黄酒浓,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又一次在时序更替中来临。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不仅是历史的传承、文化的盛宴,更是源远流长的家国情怀和始终如一的民族情感。

  • 【地评线】漫评:在全民阅读中坚定文化自信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我国的“全民阅读日”。全民阅读,让人们时时处处接受文化熏陶、感知文化魅力,提升人民群众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传递人文情情,不断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 文化自信的生动展示

    “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会在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不同文明。来源:敦煌研究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