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 ——防范非法集资宣传

2020年06月15日15:19  来源:山西农信

5034

  一、什么是非法集资,有哪些基本特征?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0〕18号),非法集资是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非法集资行为需同时具备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社会性四个特征要件,具体为:

  01

  非法性: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

  02

  公开性: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03

  利诱性: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

  04

  社会性: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二、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有哪些?

  01

  承诺高额回报。不法分子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许诺投资者高额回报。为了骗取更多的人参与集资,非法集资人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人遭受经济损失。

  02

  编造虚假项目。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开展创业创新等幌子,编造各种虚假项目,有的甚至组织免费旅游、考察等,骗取社会公众信任。

  03

  以虚假宣传造势。不法分子在宣传上往往一掷千金,聘请明星代言、名人站台,在各大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广告、在著名报刊上刊登专访文章、雇人广为散发宣传单、进行社会捐赠等方式,制造虚假声势。

  04

  利用亲情诱骗。有些非法集资参与人,为了完成或增加自己的业绩,有时采取类传销的手法,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编造自己获得高额回报的谎言,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三、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1

  防范非法集资的“四看三思等一夜”法

  01

  四看。一看融资合法性,除了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二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的投向去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特定群体。

  02

  三思。一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03

  等一夜。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宣传,一定要避免头脑发热,先征求家人和朋友的意见,拖延一晚再决定。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

  2

  规避非法集资陷阱的“三要、三不要”

  01

  一要理性,不要侥幸。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来的不是“圈套”就是“陷阱”。要坚守理性底线,想想自己懂不懂,比比风险大不大,看看收益水平合不合实际,问问家人朋友怎么看,不要被赌博心态和侥幸心理蒙蔽双眼!

  02

  二要稳健,不要冒险。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还可能是投资骗局,投一次就血本无归!要合理评估自身承受能力,审慎确定风险承担意愿,不冒险投资!

  03

  三要警惕,不要盲目。“收益丰厚、条件诱人、机会难得、名额有限”都很可能是忽悠,一定要警惕、警惕、再警惕!多留个心眼儿,绝不要听风就是雨,盲目“随大流”投资!

  3

  谨慎投资,严防非法集资陷阱

  01

  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高息“保险”、高息“理财”,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

  02

  不被小礼品打动,不接收“先返息”之类的诱饵,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

  03

  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金融产品。不与银行、保险从业人员个人签订投资理财协议,不接收从业人员个人出具的任何收据、欠条;购买保险过程中要尽量做到“三查、两配合”,即通过保险公司网站、客户热线或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网站查人员、查产品、查单证,配合做好转账缴费、配合做好回访。

  04

  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非法集资风险提示,遇到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及时举报投诉。

文章关键词:非法集资 陷阱 保险 理财 圈套 非法性 欠条 金融牌照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

    近期,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金融创新”“区块链”的旗号,通过发行所谓“虚拟货币”“虚拟资产”“数字资产”等方式吸收资金,侵害公众合法权益。此类活动并非真正基于区块链技术,而是炒作区块链概念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之实,主要有以下特征:  一、网络化、跨境化明显。

  • 【全民防非】短视频《辨真伪 识风险 做理性私募基金投资者》

    “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承诺保本保收益就是金融诈骗”“警惕高利诱惑 谨防集资诈骗”“主动参与非法证券期货活动不受保护”……  近年来,随着政府对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和非法集资的宣传、打击力度不断加大,群众的防非意识也不断提升。不法分子的手法不断翻新,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和非法集资的隐蔽性也越来越强。

  • 【全民防非】海报《警惕高利诱惑 远离非法集资》

    “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承诺保本保收益就是金融诈骗”“警惕高利诱惑 谨防集资诈骗”“主动参与非法证券期货活动不受保护”……  近年来,随着政府对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和非法集资的宣传、打击力度不断加大,群众的防非意识也不断提升。不法分子的手法不断翻新,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和非法集资的隐蔽性也越来越强。

  • 最高检:加大对非法集资、证券期货等犯罪惩治力度

    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近年来,金融犯罪呈现持续高发态势,涉众型金融犯罪尤为突出,新类型案件不断增多。据最高检统计,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案件10384件23060人,同比分别上升40.5%和50.7%;起诉集资诈骗犯罪案件1794件2987人,同比分别上升50.13%和52.24%。

  • 警惕"虚拟货币"华丽外衣下的非法集资骗局

    近日,银保监会等五部门发布提示称,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金融创新”“区块链”的旗号,通过发行所谓“虚拟货币”“虚拟资产”“数字资产”等方式吸收资金,侵害公众合法权益。此类活动并非真正基于区块链技术,而是炒作区块链概念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之实,主要有以下特征:  一是网络化、跨境化明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