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BBC对哈佛大学论文作调查 认为论文的结论站不住脚

2020年06月15日21: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6月14日,BBC网站发表对哈佛大学论文进行事实核查的文章,认为论文的结论——去年8月就有新冠病毒在武汉传播——是缺乏足够证据的。

  文章报道了中国政府对于该论文的批驳,也提出一些独立科学家对该论文的质疑。

  质疑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质疑一:搜索词不准确

  哈佛论文的主要作者Benjamin Rader告诉BBC,“选择‘腹泻’这个搜索词,是因为它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匹配度最高,所以被建议作为与症状相关的搜索词”。但BBC介绍了百度公司认为搜索词并不准确的澄清。

  从2019年8月到疫情开始前,“腹泻的症状”这个词的搜索量是上升的,但是更为常见的搜索词“腹泻”在同期的搜索量却在下降。

  BBC记者还尝试用“发烧 ”和“呼吸困难”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去年8月到疫情暴发前,“发烧”与 “咳嗽”的搜索量小幅上升,“呼吸困难”的搜索量有所下降。而在英国一项针对近1.7万名新冠确诊患者的大规模研究发现,腹泻只是第七位最常见的症状,远低于前三位:咳嗽、发烧和呼吸急促。

  质疑二:停车场照片并不能准确反映停车情况

  BBC文章表示在美国广播公司最早发出的所谓独家报道中,停车场图片的因为拍摄角度是被部分遮挡的,这意味着无法准确统计停车数量,而且天佑医院还有一个地下停车场。地下停车场能从百度的街景功能上看到,但卫星照片只能拍到入口。

  论文的作者之一Benjamin回应说:“我们肯定无法在研究的任何时间段内观察到地下停车数量,这也是此研究的局限性之一。”

  △推文:哈佛大学的报告涉及观察医院停车场的部分是有根本缺陷的,并没有把地下停车场考虑进去。图为天佑医院地下停车场的入口。在2017年它是停满车的。

  质疑三:对医院的选择

  儿童很少因感染新冠病毒而住院,但论文选择的医院中有一所是妇幼医院。

  考虑到以上的缺陷,BBC文章认为所谓“去年8月就有新冠病毒在武汉传播这一结论是缺乏足够证据的”,“对于病毒在武汉的早期传播,我们还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

  该文章发表于BBC网站的事实核查版块,这一版块专门对各种假新闻和阴谋论进行辟谣和事实核查。

  但是记者发现,哈佛大学的研究一经发表就几乎被各国的所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还被一向支持“甩锅”中国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转发,光特朗普的一条推文就获得了3万的转发。而截至发稿时,BBC的辟谣文章在推特上只获得了155次转发。(总台记者 王璇)

  (编辑 程程)

文章关键词:论文 BBC 哈佛大学 发烧 搜索词 呼吸困难 新冠 咳嗽 搜索量 症状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梦 大国工匠篇】杨光露:从“电工达人”到“发明大王” 在勤学苦练中传承“匠心”

    择一事,从一生,在勤学苦练中传承“匠心”,这是对河南中烟南阳卷烟厂电工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杨光露的写照。杨光露借助创新工作室开展“创新蓝海”“榜样发展”“精英腾飞”等多项计划,形成了“敢创新、能创新,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工匠团队”。

  • 《柳叶刀》新论文:新冠可能最早在印度次大陆传播

    [环球时报记者 于文]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的预印本平台ssrn.com近日发表一篇论文,指出印度次大陆可能是新冠病毒最早发生人与人之间传播的地点。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病毒溯源问题一直受到高度关注,国际上不断出现关于疫情暴发时间、地点的报道。

  • 黑龙江法学期刊同一期两论文被曝大面积雷同

    /知网  据悉,《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创刊于1994年,是由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主办,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以法学为主的社科类理论期刊。《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系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以法学为主的社科类理论期刊。

  • 学生硕士论文研究董明珠“自恋人格”作者:她的自恋影响了业绩

    11月18日消息,近日,浙江工商大学的一篇硕士学位论文引起热议,题目为《CEO自恋及其经济后果研究——以格力电器为例》,论文中指出,董明珠的自恋人格导致格力电器产生内部人控制,主要表现为:董事会权力失衡;向关联方输送利益。澎湃新闻注意到,该论文系浙江工商大学会计专业研究生陈舒心的硕士学位论文,提交日期为2020年1月,指导老师为谢诗蕾。

  • 中国数学家在微分几何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教授陈秀雄、王兵在微分几何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功证明了“哈密尔顿-田”和“偏零阶估计”这两个国际数学界20多年悬而未决的核心猜想。微分几何学起源于17世纪,主要用微积分方法研究空间的几何性质,对物理学、天文学、工程学等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 尼玛扎西:躬耕高原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在西藏,有一位被誉为“青稞之父”的育种专家,他选育的新品种“藏青2000”是西藏青稞主推品种,占青稞种植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尼玛扎西把一生都奉献给青藏高原, 践行了他自己的人生格言:“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户家”。

  • 研究称美国洛杉矶早期新冠病毒可能主要源自欧洲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说,他们通过分析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大都会地区早期新冠病毒阳性样本,发现大部分样本的基因序列与源自欧洲的病毒基因序列相似,表明洛杉矶早期新冠病毒可能主要从欧洲传入。研究称,82%样本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与源自欧洲的病毒基因序列相似,这表明洛杉矶的新冠病毒主要与源自欧洲的病毒相关。

  • 明确了!导师不得安排研究生从事与学业无关事务

    研究生应签署学术诚信承诺书,导师要主动讲授学术规范,引导学生将坚守学术诚信作为自觉行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把关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写作发表、学术水平和学术规范性。

  • 研究生毕业,该不该由导师说了算

    给予导师决定研究生能否毕业的“自主权”,前提是保障学生“申诉权”。要给予导师决定博士生、硕士生能否毕业的自主权,首先就要明确这种自主权该如何发挥,并建立配套机制防止权力的任性。

  • 《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发布 从研究生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

    ”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介绍:“70多年来,我国累计培养了1000多万名博士、硕士,今年在学研究生将达300万人,已成为世界研究生教育大国。经过70多年的奋斗,我们构建了比较完备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基本实现了高层次人才的自主培养,有力支撑了科技创新和国家战略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