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西安“招牌风波”:警示城市管理不能乱出“牌”

2020年06月16日09:2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5034

  近日,西安莲湖区一些商户的招牌被换成了黑底白字的统一款式,引发当地居民吐槽。商户称这条街一个月更换三种颜色的招牌,生意已受影响。网络上,不少地方的网友晒出了类似的“统一店招”,整条街上商户的招牌字体、颜色、大小一模一样,缺乏个性和美感。

  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为了“美化市容”,将商店招牌换成统一字体、字号和色调,甚至将街道装饰出“清明风”“殡葬风”,引发市民不满,也引起舆论争议。换招牌的歪风,说明一些地方的城市管理存在“一刀切”问题。

  2015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对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这启示我们,在如何对待商铺招牌的问题上,也要防止“一刀切”的形式主义。

  国内外诸多城市的案例都表明,招牌是城市的一张闪耀名片。不论是美国拉斯维加斯的霓虹闪烁,还是英国伦敦一些历史悠久城区或广州北京路步行街上的小小招牌,都已成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

  加强城市管理和保证城市文化多元发展,并不对立。实际上,加强对招牌的城市管理有必要性。当下,不少地方招牌破烂不堪却无人管理,招牌内容信息杂乱令人眼花缭乱,招牌与城市风貌、历史风貌不相融等情况时有发生,甚至一些地方还曾出现招牌由于缺乏管理砸伤行人的情况。但是,加强管理不能陷入形式主义,不应把所有招牌字体字号都格式一致、千篇一律,而是应在一个主基调下允许商家有个人审美的发挥;不应以某一部门、某一领导的意志和判断为标准,而是应充分尊重专业设计和专业审美;不应“一刀切”地让一条街整齐划一进而“便于管理”,而是应将管理重心放在如何展现商业特色、消除安全隐患等方面。

  招牌的管理看似小事,却考验政府社会治理的水平。城市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加强对招牌的管理,初衷是为了让城市居民更安全,让城市环境更美好。但如果这种做法最终引发人民群众的不满和吐槽,这样的治理工作就与初衷背道而驰了。

  不同街区、不同楼宇都有自己的特点,尊重其多元性才能做好城市管理。公众呼吁,招牌管理的重点应该是安全管理,对店铺招牌破损、户外广告胡乱设置等进行规范约束,对店招的风格、颜色、字体应遵循划出底线、红线的原则,在此基础上允许个性的施展。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店招与城市、街道的历史、文化、特色相协调。

  一些地方已经意识到“好事没办好”的问题根源所在。2019年,兰州市政府印发的《兰州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管理导则》明确提出,在门头牌匾统一提升改造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各商铺原有特色和风貌,体现文化和美感,避免“一刀切”、千篇一律。

  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是慢活,需要“绣花功”。一项好的公共政策不仅要具有高度和力度,还要体现出深度和温度。唯有如此,城市的记忆才能留住,文化的根脉才能延续。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乌梦达、樊攀)

文章关键词:城市管理 一刀切 吐槽 形式主义 户外广告 历史风貌 建筑风格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江苏扬中:“城管经验+农村自治”开启乡镇治理新模式

    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加快,乡镇在日趋繁荣的同时也出现了乱搭建、乱张贴、乱设摊、乱堆放、乱停车等“城市病”,仅靠镇村两级自治,显得力不从心。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扬中全市城管各派驻中队共巡查上报乡镇市容环境类、违法建设类案件1800余宗,结案率达到95%。

  • 一张网、一只手机,一个码,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

    2020年11月23日至24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在桐乡乌镇举行,“乌镇时间”又将全面开启。而依托世界互联网大会释放的红利,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探索城市管理的“触网”模式,借助大数据信息技术,让城市管理有了“千里眼”“顺风耳”,治理更加高效精准,更加“耳聪目明”。

  • 沉降井盖安装也有比武竞赛 这些队伍为市政道路保驾护航

    “小井盖,大民生”,11月11日上午,由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主办,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承办的郑州市第十七届职工技术运动会城市管理系统道路养护工勤岗位技能竞赛,第三阶段防沉降井盖安装项目在惠济区天河路北段举行。

  • 10万个!郑州已完成夜间限时停车泊位施划工作

    11月4日,记者从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获悉,目前全市已完成10.88万个夜间限时停车泊位施划工作。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居民小区周边夜间限时停车资源排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夜间限时停车泊位设置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

  • 拆违3000多平方米,郑州致力提升城市品质

    2020年已过大半,拆违建可谓新动作频出,这背后也展现出郑州致力提升城市品质的决心和行动力。10月27日,郑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配合金水区大石桥街道办事处、二七区金水源街道办事处,分别对东三街14号院内钢架车棚、红花寺社区春发厂院内钢构仓库实施拆除,总拆除面积1450平方米。

  • 【2020·指尖城市】重庆市江北区——智慧城管让城市更有温度

    10月21日上午,由法制网、中新网、人民政协网等多家中央、重庆市属媒体组成的“2020·指尖城市”采访报道组来到重庆市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采访智慧城市管理情况。”  据悉,重庆市江北区智慧城管系统连接25000个视频监控点位,覆盖全区所有的重点路段,通过监控,系统可以实现自动分析、自动上报、自动处理和自动反馈的全智能城市管理。

  • 【潮涌长三角】铜陵“城市超脑”:“绣”好精细化城市管理范图

    记者 崔舒飞】高空抛物、老人独居、市容整治、防疫安全……在城市治理中,这些都是既细节又不容忽视的问题。未来,铜陵“城市超脑”还将依托安徽省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探索共享应用省部级数据,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图解】超大城市也能精细化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是关系上海发展的大问题。近年来,上海市通过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更大功夫,持续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 郑州开展房地产市场“月查”,47个项目涉嫌存在超资质开发经营违法行为

    为加大房地产市场执法力度,郑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重点针对郑州市房地产市场违反商品房销售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方面等问题,于7月6日起对郑州市市房地产市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检查。

  • 河南省政府发文表彰第二批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看看哪家上榜了

    日前,省政府印发《关于表彰第二批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的决定》,决定对郑州市二七区城市管理局等35个第二批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予以表彰。·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深化扩权强县改革表彰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等事项  ·河南省政府发文表彰受国务院督查激励单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