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为啥要集体学习量子科技

2020年10月25日14:25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近日,一条特别的新闻引起大众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

  量子是能表现出某物质或物理量特性的最小单元。量子力学是描述微观物理世界的物理理论。在这个神奇的物理框架内,包含了太多不可思议的现象:从微观世界判定薛定谔的猫是既死又活,到相隔千里的两个粒子可以瞬间心有灵犀地纠缠……量子力学奇奥难解,其研究结果总与人们的习惯思维背道而驰。甚至有人感慨:有1000个物理学家,就有1000种关于量子力学的观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为啥要集体学习量子科技?

  首先,量子科技是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作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我国不能在这一领域竞争中缺席。

  量子是20世纪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原子弹、激光、核磁共振等新技术均在量子科学问世后孕育出来,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近年来,量子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也使之成为备受关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前沿。量子计算会颠覆性提高信息运算处理速度,量子通信会大幅度提升通信安全性,量子精密测量和传感技术会在未来的万物互联时代广泛应用……

  以量子计算机为例。如果把目前传统电子计算机比作自行车,那么,量子计算机就好比飞机。分解300位大数,利用万亿次经典计算机需要15万年,利用万亿次量子计算机仅需1秒。当量子计算机实用化以后,密码分析、气象预报、药物设计、金融分析、石油勘探、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中需要超大计算量的难题,均可交给量子计算机又快又好地完成。

  其次,经过多年积累与发展,我国在量子科技领域硕果累累,已经具备了在这一领域争雄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目前,我国科学家在量子科技领域取得了不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首创级成果。2012年首次从实验中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2016年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2017年开通世界首条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2017年研制出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

  这些成果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量子科技上奋起直追的结果。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杂志曾评价称:“墨子号”量子卫星研究成果标志着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的崛起,从10年前不起眼的国家发展为现在的世界劲旅。

  再次,我国量子科技发展仍存在不少短板,发展面临多重挑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具体到量子科技领域,我们仍需加强顶层设计与前瞻布局,健全政策支持体系,加快基础研究突破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养造就高水平人才队伍,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这些工作不能仅依靠科技工作者努力奋斗,更需要有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战略判断、高度支持与统筹协调,需要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学习新知识,掌握新动态。

  我们期待着,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中国能抢占科技发展国际竞争制高点,构筑发展新优势——量子科技将成为其中最璀璨的明珠之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佘惠敏)

文章关键词:量子保密通信 量子计算机 量子通信 集体学习 微观物理 科技革命 墨子号 科技创新 科技工作者 产业变革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设“全球首条环岛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海南准备这样干

    10月14日,由中国科学院控股的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与中国广电下属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海口完成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合作打造全球第一条环岛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早在2017年,海南省政府就已和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分阶段进行环岛量子通信网络建设。

  • 热解读|在这个内陆省份 总书记亲身体验“中国智造”

    热解读8月19日,在安徽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安徽创新馆,了解安徽省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重大科技成果发布,致信勉励研发人员……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用实际行动推动科技创新,支持中国“智”造。

  • 热解读|在这个内陆省份总书记亲身体验“中国智造”

    8月19日,在安徽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安徽创新馆,了解安徽省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重大科技成果发布,致信勉励研发人员……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用实际行动推动科技创新,支持中国“智”造。

  • 千公里级、无中继 远距离量子保密通信取得新突破

    对研究论文进行审核的《自然》匿名审稿人表示,该实验结果是向构建全球化量子密钥分发网络甚至量子互联网迈出的重要一步。迄今,“墨子号”研究团队已在《自然》和《科学》期刊发表了5篇研究论文,在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发展和空间尺度量子物理基本问题检验等领域走在国际前沿。

  • 做好一体化发展大文章——写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之际

    这里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通江达海,承东启西,联南接北;全面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管理……  瞄准跨区域基本公共服务“痛点”“难点”,纲要提出一系列实质性举措。

  • 礼赞70年 :从向科学进军到科技强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实力伴随经济发展日益壮大,一系列重大科学工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科技进步与创新上取得重大进展。通话的另一方,国际量子物理学泰斗、奥地利科学院院长安东·塞林格评价,中国在量子保密通信领域的成就“定会让爱因斯坦感到惊讶”。

  • 【新中国的第一】创新引领 量子通信领跑世界

    2019年8月15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报道,中国科学家潘建伟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高维度量子体系的隐形传态。根据计划,我国还将与意大利、俄罗斯、瑞典和南非等国开展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实验。

  • 天宫二号回家光荣“陨落” 纵然功成身退我们难说再见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设计师 朱枞鹏:“推进剂补加,也是我国第一次实现在轨两个航天器进行推进剂补加。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设计师 朱枞鹏:“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任务圆满完成,也标志着我国进入空间站时代,也就是我们进入了第三步空间站阶段。

  • 我国学者研究“多节点量子网络”取得基础性突破

    与现有的电子计算机网络相对应,量子网络指的是远程量子处理器间的互联互通,按发展程度可分为量子密钥网络、量子存储网络、量子计算网络三个阶段。以高亮度光与原子纠缠为基础,研究人员通过制备多对纠缠,用3光子干涉成功地将3个原子系综量子存储器纠缠起来。

  • 激荡40年 30位科技工作者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他是新中国氢弹研究中的关键核心人物,提出了从原理到构形基本完整的设想。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 袁隆平  他是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原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六届、七届、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