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呵护干部心理健康要打好“三支针”

2020年06月16日14:53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年来,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建立领导干部心理健康预警机制,帮助干部放下包袱干事创业,心无旁骛担当作为。(2020年6月12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关心爱护干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要推动整个干部队伍的建设,既需要严管,也需要厚爱,而对干部的关心爱护不能止于物质上的关怀,更需要关注干部的精神世界,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要做好党员干部心理健康关爱,既需要发挥制度优势,建立健全更完善的心理援助体系,也需要以更细致、更暖心的方式,帮助党员干部保持健康积极心态,才能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安心地奋斗在自己岗位上。

呵护干部心理健康要打好“预防针”。在《黄帝内经》中有“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治“未病”其实就是一种“预防”,在呵护干部心理健康中,就是需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才能够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干部因为小的心理疙瘩变成心理疾病。该区坚持心理健康问题早发现、早排查、早研判,及时预警,防止“小隐患”演变成大问题。提前对党员干部进行“友情提示”,加强对他们健康动态的关注,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才能够更早地筑起防线,及时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

呵护干部心理健康要打好“强心针”。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的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基层干部常处于辛苦忙碌的工作状态,当大家关心他们飞的高不高的时候,很少有人关心他们累不累。呵护干部心理健康,是一剂“强心针”,让党员干部看到组织对他们的真关怀。将领导干部心理健康作为干部日常观察、提拔考察的必察内容,注重了解领导干部是否有坚韧的毅力、稳定的情绪和阳光的心态。通过干部心理健康档案,定期进行分析研判预警,这样的方式,让党员干部能够有更多的获得感,自然也能更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呵护干部心理健康要打好“暖心针”。呵护干部的心理健康,说到底就是把他们心中的烦心事、忧心事及时地解决,从小处着手,从细处用力,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针对部分干部长期异地分居、父母患重大疾病、子女无人照顾等困境难题,帮助干部解决实际困难。今年以来,对9名心理压力大、有离岗意愿的干部进行岗位调整。把党员干部心中担忧的问题解决在点子上,才能够更及时地打消他们的顾虑,没有后顾之忧,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的落实。

呵护党员干部心理健康,也是为他们解决实际的问题,不仅要拓宽他们心理诉求和援助的途径,也需要及时地为他们疏解压力,用好谈心谈话这个重要法宝,既重视落实重大任务、提拔任用等关键时刻的谈,也重视日常谈,才能够及时地了解干部的“烦恼”,帮助他们解疑答惑、加油鼓劲,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国家发展的大局中去。(马军国)

文章关键词:从严治党 心理健康 干部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经济日报: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开创——“十三五”历程的实践与思考(下)

    不断推进治理体系的完善,才能给现代化进程以新突破,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真正得以坚持和发展。未来5年,是新发展阶段的起步期,必须走好走稳走实,为此后1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奠好基、开好局。

  • 百年大党长盛不衰的秘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专题

    《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一文是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 公款吃喝旅游、违规发放福利……信阳通报三起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震慑,持续释放从严从重的强烈信号,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现将近期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潢川县实验中学原党支部书记、校长吴德云违规占用学校宿舍、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旅游等问题。

  • 持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11月16日,记者了解到,省纪委监委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组织观看《“围猎”之祸——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曹存正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纵权之害——扶沟县原县委书记卢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

  • 【专家漫评】陶文昭解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表述

    陶文昭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是“四个全面”的最新表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