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诬蔑中国“散播虚假信息”,推特删17万“中国账号”,外交部回应

2020年06月16日15:35  来源:环球网

5034

  【环球时报记者 姜华 李司坤 刘皓然】抗疫成果不让评,港台问题不让说,推特想双标到什么程度?当地时间11日,美国社交媒体巨头推特公司公然宣布删除超过17万个与中国“国家当局相关”的账号,诬称这些账号用于散播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局势等问题的虚假信息。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不清楚推特公司做出这一决定的依据是什么,把肯定中国对疫情的应对等同于虚假信息显然是站不住脚的,除非重新定义什么是“虚假信息”。

  据英国《卫报》12日报道,被推特公司强行处理的“问题账号”传播的内容涉及香港的抗议活动、新冠肺炎疫情的状况、美国“跪杀事件”导致的全国性暴乱以及台湾问题,等等。其中,有23750个账号为“核心内容账号”,而另外约15万个账号主要用于这类内容的转发与扩散。推特公司认为,这些账号所从事的网络活动是在“散播有利于中国的地缘政治内容”,是北京的一次“影响力行动”——而根据该公司“标准”,这一系列活动涉嫌“舆论操控”,违背了平台政策。该公司还特意强调,此次“账号清理”与美国政府无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推特方面此前曾特意与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合作,煞有介事地对这些“问题账号”发布于2018年1月至今年4月的共计34.8万条推文进行研究,并总结出一些所谓“规律”:比如,大多数推文发布于“中国周一至周五的上班时间”,“一到周末发布数量就会下降”;高达78.5%的账号无人关注,95%的账号关注者在8人以下。该研究所声称,这波“宣传攻势”主要针对中国香港地区、海外侨民群体及其他中文使用者。

  讽刺的是,这些被国外媒体视为“水军”的“中国账号”,所陈述的内容、观点多为事实——比如,香港的抗议活动过于暴力、美国干预了相关抗议活动、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上成果显著,等等。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透露,ASPI本身具有强烈的反华属性,该机构直接从美国国防部获取经费,长期散播“中国(对澳)威胁论”,被澳多位前任官员批为“一边倒的亲美机构”“美国安全及国防部门的喉舌”。

  针对推特公司的做法,华春莹12日表示,一般人理解,虚假信息应该是假的,不真实的,甚至是恶意捏造的谎言和谣言。而中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是实实在在、有目共睹的。与此同时,大家也都看到,疫情发生以来,国际上有一些人、一些势力在近乎疯狂、歇斯底里地针对中国进行造谣、污蔑和抹黑。几天前,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报道,3月下旬推特上有260万条与新冠病毒有关的推文10天内被转发2550万次,其中大量推文造谣称“病毒是中国生产制造的生化武器”。有关报道称通过分析发现其中很多推特账号与美国共和党及右翼势力支持者有关,且很多都是“机器人”账号。如果推特公司认为肯定中国抗疫努力的是虚假信息并要关闭,不知道他们对于那些对中国恶意造谣抹黑的、真正的虚假信息怎么处理?

  英国《金融时报》称,此次举措是推特建立以来规模最大的“账号清理”行动之一。除十几万“中国账号”,该公司还处理了1152个“俄罗斯账号”和7340个“土耳其账号”,理由同样是涉嫌“政治宣传”或“舆论操控”。去年8月和9月,推特公司曾累计暂停数千个中国账号,理由也非常荒唐:发布涉港信息,“扰乱香港政治秩序”以及“背后有国家操纵”。

  推特创始人多尔西2018年曾在美国国会上陈词称,“推特公司不会基于政治形态制定任何决策,我司将秉承公平性原则实施平台规则”。美国《国家评论》杂志11日就此评论称,该公司所谓的“公平性”原则本身是有局限的,这种说辞彼时听来就很难采信,在一系列“神操作”后更无可信度。文章称,推特基于“意识形态动机”行事的趋势,近期已“过于明显”。就连特朗普竞选团队近日也“吐槽”称,推特公司的社交媒体运营规则几乎没有明确标准可言,根本就是“按需现编”。

  《卫报》称,澳大利亚学界前不久发现推特上涌现出数千个支持特朗普、共和党或极右阴谋论组织的账号,大肆传播有关新冠疫情起源的不实信息。该报记者曾向推特公司询问,是否会做出对上述“中国账号”的类似分析或处理,但截至12日仍未得到回复。

文章关键词:外交部发言人 虚假信息 诬蔑 ASPI 中国账号 卫报 新冠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交部: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说,中方坚决反对、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以及美方对中美人文交流活动的进一步限制。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记者马卓言、伍岳)

  • 外交部:在破坏环境方面真正“独占鳌头”的是美国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说,美国一些政客不断重复着早已被事实打脸的谎言,企图抹黑中国的国际形象,掩盖其自身破坏环境、阻碍国际环境治理进程的面目。美方应该自己先照照镜子、正正衣冠、反躬自省,不要“恶人先告状”。

  • 嫦娥五号探月工程获国际社会祝福 外交部:推进国际合作 促进外空探索和利用

    在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嫦娥五号在顺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后,于昨天(12月6日)凌晨实现上升器与轨道器组合体成功交会对接,月球样品容器已安全转移至返回器中,准备择机返回地球。

  • 美指中国在破坏环境方面“独占鳌头” 外交部:不要“恶人先告状”

    在7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6日,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发推特称,中国在破坏环境方面“独占鳌头”,各个国家、企业和公民必须要求中国停止其破坏性行为。华春莹说,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首批缔约国,并为达成《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及其实施细则作出重要贡献。

  • 指数编制公司删除8家中企股票 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美方所作所为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必将损害各国投资者利益,也会损害美国国家利益和自身形象。华春莹强调,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停止滥用国家力量、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行为,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