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德国病毒专家:推动中德抗疫科研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0年06月16日21: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德国马尔堡病毒学、免疫学专家汉斯-迪特·科兰克早在2002年至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就与中国科学家围绕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病毒)展开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而自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暴发以来,科兰克教授更是高度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在他看来,中德应继续加强科研合作,携手共克时艰。

  △德国马尔堡病毒学、免疫学专家汉斯-迪特·科兰克

  科兰克教授指出,德国与中国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都逐渐向好、感染人数大幅减少,但鉴于病毒不太可能在世界范围内快速消失,必须继续保持警醒,防范第二波甚至是第三波感染潮的到来。

  从非典时期至今,科兰克教授与中国科学家们始终保持着频繁互动,不仅与包括中科院下属多个院所、复旦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等在内的中国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每年还至少前往中国一到两次开展学术交流。

  科兰克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暴发以来,自己定期与中国的专家进行线上沟通,互通有无、交流看法。他认为,继续对病毒进行研究至关重要,病毒的变异和生物学特征也是双方的研究重点。中德两国的传染病学家和病毒学家之间已经有了很广泛的合作基础,接下来应建立起长期的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深化这种合作。

  (总台记者 阮佳闻 余鹏)

  (编辑 严冬阳)

文章关键词:科研合作 病毒学家 德国与中国 免疫学 中德 科学家 马尔堡 感染 向好 分子病毒学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展科研需要国际合作”

    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意大利籍教授罗杰威来到北京天文馆,为青少年讲述建筑与大自然之间的奥秘。在罗杰威主持的天津大学仿生建筑与规划研究中心,来自15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组成一个国际化团队,师生之间精诚团结、亲密无间。

  • 加强科研合作 团结战胜疫情(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

    我国两款新冠病毒灭活疫苗4月获得进入一二期合并的临床试验许可。”  “中国同步推进的5条疫苗研发技术路线均对外开放,与其他国家企业或研究机构开展合作,为推进新冠疫苗研发国际合作贡献重要力量。

  • 数说中国抗击疫情的国际行动

    6月7日,我国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记录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阐明全球抗疫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同国际社会开展交流合作,加强高层沟通,分享疫情信息,开展科研合作,力所能及为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提供援助,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 数说中国抗击疫情的国际行动

    6月7日,我国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记录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阐明全球抗疫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同国际社会开展交流合作,加强高层沟通,分享疫情信息,开展科研合作,力所能及为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提供援助,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 英国《自然》杂志刊文援引多位专家观点 美终止与世卫关系将损害国际卫生合作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宣布“美国将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并将本该缴纳的会费调配至别处,这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质疑与批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的一篇报道就援引多位专家的话说,美方这种做法将对全球的公共卫生及科研合作造成损害。

  •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和对外合作

    “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中,中国科学家与国际同行保持交流合作,深入沟通,并与各国及时共享科学数据、技术成果和防控策略。多米尼加技术专家希德克尔·莫里森近日制作了视频短片,点赞中国使用现代科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 【地评线】江右时评:大疫如大考 科学来助考

    “当前,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看望慰问专家和科研人员,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各地各部门应对疫情防控的大考提供了科技支撑。面对疫情防控的大考,要想交出人民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就必须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让科学来助考。

  • 金砖国家就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表主席声明

    2020年2月11日,金砖主席国俄罗斯发表主席声明,代表金砖国家对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努力表示支持。声明指出,金砖国家支持中国政府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愿同中方密切合作。

  • 国际社会持续发声支持中国抗疫 用中文为中国加油打气

    国际社会各界持续发声,支持中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的巨大努力,为中国加油打气。俄方还表示,2020年度在俄罗斯境内的金砖框架下的活动都不会受疫情影响,将会按计划举行。

  • 成都旅德大熊猫“梦梦”成功诞下一对双胞胎

    (朱虹)北京时间9月1日,成都旅德大熊猫“梦梦”产下一对双胞胎熊猫幼仔,这是中德大熊猫国际合作历史上首次迎来大熊猫新生幼仔。2017年6月24日,成都大熊猫“梦梦”“娇庆”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熊猫基地)出发,赴德国柏林动物园,中德双方正式开展大熊猫国际科研合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