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江右时评:大疫如大考 科学来助考

2020年03月03日18:33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5034

  “当前,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看望慰问专家和科研人员,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各地各部门应对疫情防控的大考提供了科技支撑。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有关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就取得了积极进展,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事实胜于雄辩。面对疫情防控的大考,要想交出人民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就必须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让科学来助考。

  让科学来助考,要整合科研力量。“人心齐,泰山移”。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争分夺秒救治病患,离不开各省和军队医疗队的“八方支援”;疫苗研制、药物筛选、病毒致病机理研究、快速检测试剂研究,同样离不开科研力量的聚集。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越是吃劲之时,越是要整合科研力量,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立足疫情防控需要,统筹各方面科研力量,进一步整合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药卫生、医疗设备等领域的科研团队,推动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密切产学研各方配合,切实提高体系化对抗疫情的能力和水平。

  让科学来助考,要加快科研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只要牢牢把握国之重器,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技术难点,才能战胜疫情,维护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当务之急,要强化科研攻关支撑和服务前方一线救治的部署,加速推进新型检测试剂、抗体药物、疫苗和诊疗方案等攻关,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放眼长远,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加强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不断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储备能力,确保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让科学来助考,要强化科研合作。“开放合作,命运与共”。当今世界,无论是在经济领域,还是公共卫生领域,早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尤其是当前,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性高、传播速度快,多国已经出现确诊病例。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国唯有加强合作、携手应对,才能保障世界人民安全。中国要肩负大国使命、展示大国担当,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沟通交流,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疫如大考,科学来助考。深入推进科学防控,整合科研力量、加快科研攻关、强化科研合作,必将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以科技之笔答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考卷。

  胡路

文章关键词:助考 大考 疫情防控 科学发展 大灾 科研合作 核心技术 生命科学 新冠 生物安全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研究生报名工作刚启动,助考广告已“上线”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工作刚刚启动,一些“助考”、售卖试题答案或作弊器材的小广告,开始悄然出现在一些河南高校校园里。”  近几年,河南省研究生考试要实行考生指纹、电子图像和身份证“三对照”。

  • 济南:考生凭准考证免费乘坐“爱心助考出租车”

    在济南,有个雷锋车队,每年的高考季,的哥的姐们都开展“爱心送考”公益活动,帮助广大考生安全、快捷、准时抵达考场,为考生和家长分忧。据了解,济南恒通公司“爱心送考”公益活动已经坚持了20年,2020年,爱心助考车再次为爱出发,与爱同行,温暖起航。

  • 爱心助考中建七局人 十年初心不改为学子保驾护航

    又是一年高考季,万千学子,十年磨砺,只看今朝。中建集团旗下中建七局,“爱心送考、助考”活动再度起航,记者了解到,该活动已经连续开展十年,累计帮助考生超7000余人,在全国13个省份、30余个城市,都设立了爱心车队及爱心助考点,为广大学子保驾护航。

  • 郑州快速公交打造“爱心助考”站台 志愿车队帮考生应对紧急需求

    河南省高考将于7月7日至7月8日进行,为进一步发挥公交企业的社会主体责任,用公交人的热心行动,助力高考莘莘学子盛夏圆梦、金榜题名,快速公交公司将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于7月7日、7月8日两天开展2020年的“爱心助考”行动,为高考考生及考生家长们提供助考服务。

  • @高考考生和家长,凭准考证免费坐地铁 还可领防疫包

    2020年郑州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将于7月7日至8日举行。为助力莘莘学子,郑州地铁联合康桥悦溪园将于7月7日至9日开展爱心助考活动,在线往各车站开辟安检绿色通道,在考点临近车站设置晶晶爱心助考服务台和加油站,为广大考生提供贴心的助考服务和良好的乘车环境。

  • 最高标准!最严举措!刚刚,教育部发文专门提到这件事

    教育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制定高考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并狠抓工作落实。严格执行《高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高校考试招生管理工作八项基本要求》,落实高校招生“六不准”、“十严禁”、“30个不得”等招生工作禁令,确保招生过程严格规范。

  • 四项最严举措助力平安高考

    【应对举措】在考试服务方面,各地坚持以考生为本,加强统筹协调,全面做好考试服务保障,努力营造温馨、舒适的考试环境。【应对举措】在招生录取环节,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制度规则,出重拳堵塞漏洞,切实维护高校招生公平公正。

  • 2020高考季郑州公交继续开展“爱心助考”活动

    2020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为助力广大考生顺利参加考试,郑州公交在高考期间将继续开展“爱心助考”活动,7月7日、8日两天,市区常规公交线路车辆免费为考生开放,考生持本人准考证即可免费乘坐公交出行。

  • 考研明日开考!教育部发布重要提醒,这份贴心提示请收好

    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的”“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均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规定之一的“情节严重”,将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考生积极参与监督,共同维护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 护航高考!郑州快速公交站台设置爱心助考点

    2019年高考明天即将拉开大幕,为助力高考,郑州快速公交农业路文化路站台、莲花街枫杨街站台、航海路陈家门站台、长江路淮南街站台布置出爱心备考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温馨候考服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