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激活家访的“管”人效能

2020年06月18日10:09  来源:映象网

5034

为突出人文关怀,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近日,江西贵溪市出台开展干部家访活动的实施方案,以认一趟门、摸一次底、问一声好、谈一次心、解一些问题为形式,抓重点与全覆盖相统一,对全市县、乡、村干部进行家访,零距离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家庭状况,点对点帮助解决干部工作、家庭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一对一督促引导干部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6月15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好干部是管出来的。要管理好干部,需要有铁腕手段,也需要有温情方法。家访是从干部的工作圈走向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是对干部八小时外的一种管理。这样的管理既能够帮助干部守住规矩、厘清责任的边界,也能够让党员干部更严格地要求自己,不管是八小时内还是八小时外都保持一个样。当然,家访是对干部人性化关怀的一种方式,说到底还是希望以这样的家访更好地“管”干部,激发他们担当作为。

干部家访要“真访”。对干部进行家访,也是对干部的一种严管,能够从“八小时内”的管理向“八小时外”的管理延伸。为防止干部家访工作“一阵风”“走过场”,贵溪市就将家访记录建档备查,与日常考核、谈心谈话等一并作为综合分析研判干部的重要参考。只有在家访上真访,才能让党员干部认真对待自己八小时外的时间,严格管理自己。

干部家访要“访准”。对干部进行家访,并非是到基层去走一走、看一看、逛一逛,而是要准确地访问干部,通过家访方式更好地掌握干部实际情况,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贵溪市就成立了市委干部家访跟踪问效组,采取上门督查、电话抽查、问卷调查、随机走访等形式,深入督查各级干部家访落实情况,认真听取干部、家属对家访工作的意见建议,重点跟踪了解干部反馈问题协调解决情况等,确保干部家访走进心里、赢得认可、取得效果。对家访进行跟踪,就要确保家访能够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的问题,让这样的家访更有意义和价值。

干部家访要“解难”。干部家访也是一种责任,是通过到干部中去,看他们的实际状态,了解干部的实际作风。对督查中发现的形式主义等问题,采取函询诫勉约谈等方式提醒,并在全市通报批评。对家访中的形式主义“零容忍”,既是对干部家访的认真负责,也有利于及时地掌握他们的家风情况和实际困难,解决好家访干部的实际问题,更好地推动工作。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干部家访,就是对干部进行更全面了解的有效方式。在严管之中,更好地关爱干部,才能促他们在岗位上担当作为,把干部的心拢在一起,凝聚强大力量,推动事业不断向前。(辜飞)

文章关键词:干部 新时代 家访 基层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