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百名记者进百村丨村室“三迁”看付楼

2020年06月19日18:0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金光 龚砚庆

  兰考县三义寨乡付楼村,有两对很有意思的前后任书记:赵二红、赵六红,先后任村党支部书记;刘飞、欧阳建新,省发改委先后派驻的第一书记,都是博士。

  故事就从赵二红开始。

  6月4日,烈日下,付楼村两层的村室小楼有些晃眼。从麦田直接赶来参加座谈的赵二红,进会议室脖子猛一缩,“还是新村室好,凉快!”

  付楼第一代村室的模样,还留在老支书儿时的记忆里:“就在通往黄河大堤的土路旁,五十年代建的三间矮房。”如今,土路成了柏油路,路旁已全是楼房。

  迁入的第二代村室,就在村南路口的小学旁,也是赵二红“上任”的地方。“近30年的老房子,就是个小窝窝。”老头感慨。

  当时,村集体没有一分钱,土路下雨出不了村,家家户户兜里空。赵二红从乡里领回一个“贫困村”的帽子。

  要摘掉穷帽子,年龄偏大、识字不多的村“两委”一班人却有心无力,付楼渐渐成了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

  2015年8月,省发改委派驻的第一书记王中伟进了村。一个80后领着一帮老头儿,从群众最关心的水、电、路入手。

  浇地难,就协调打井。付楼村80%以上的土地在滩区,守着黄河却用不上水,只有6口灌井,“四亩一分地收了1360斤麦”。

  用电难,就谋划电网改造。当时有几家村民一开空调,村里电闸就得跳;浇一亩地电费得六七十元。

  看着一帮人实实在在干事,群众的心也慢慢热乎了。趁着村小学扩建,从省发改委等处又协调来20万元资金,大伙儿一商量,干事要有阵地,再建新村室。

  2016年,第三代村室紧邻黄河大堤建成,明三暗五的格局。不过,搬进新村室的“两委”成员愈显苍老。

  刘飞是2017年11月接任的,在基层多个岗位历练过,“进村不用预热”,带来的是大力度、加速度。

  “引导不主导,扶持不主持。”刘飞有意培育付楼发展的内生动力、造血功能,“配强一个人,配对一帮人,付楼能做第一示范村。”

  赵六红就是要配的那个强人。放弃自己的事业,说服家人回了村,2018年4月村委换届,赵六红全票当选党支部书记。

  随刘飞、赵六红在村里走访,远远看见村民赵志刚在家门口晒新麦,刘飞大嗓门:“收成咋样?”

  “亩产1300斤靠上。”赵志刚脸上一下乐开了花,“今年我浇了5遍水,花钱还没过去浇一次用得多。”

  现在付楼已有43眼机井,村民拿卡一刷水流哗哗,且一亩地仅花六七元钱。房前屋后、坑塘空地,过去垃圾成堆的地方,如今整理后种上了香樟、银杏、海棠、玉兰、红叶李等各类苗木,一座座漂亮的小花园让付楼化身美丽乡村。

  发挥发改委的行业优势,刘飞连续给村里做了人居生态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0)、绿色发展实施方案、付楼村振兴规划等9项方案或规划,从内到外重塑付楼。

  付楼变化快,村室又跟不上基层党建、群众文化教育的需要了。刘飞和赵六红一商量:一步到位,建第四代村室。2019年,经多方筹资,面积470平方米的新村室——党群文化服务中心建成,付楼村室跨入二层时代!

  “阵地有了,村里的很多事项都能放手开展了。”上任不久的欧阳建新既高兴又着急,村里水、电、路、厕改造及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等于穿上了一件新衣裳,但里子还不够实,群众兜里的钱还不够多。”

  付楼已和几个大企业签订了协议,但难在没有建设用地,赵六红说,“一旦地协调好了,就是付楼腾飞之时!”

  采访手记

  付楼是个典型的黄河滩区村,守着黄河却用不上水,大部分村民只能弯腰在滩地里种植传统作物,苦苦刨食。

  村里也有能人,汽车坐垫、服装加工等做得都很不错。但长期以来,因村“两委”软弱涣散,拢不住大伙一起干,一直没形成规模。

  说到底,村里少个强有力的“当家人”。“配强一个人,配对一帮人”,这样的大胆尝试下,以赵六红为首的新一届村“两委”迅速扭转了过去软弱涣散的局面,步入稳定奔小康的良性轨道。

  媳妇出走后独自一人带着两个女儿过日子的郝金刚,过去天天愁眉苦脸,现在不一样了,采访中也能欣然接受“日子好了,再找个媳妇”的玩笑话。

  为啥?精气神不同了。对付楼而言,真是精气神不同了!

  乡村名片

  兰考县三义寨乡付楼村,共有村民396户、1604人,耕地1116亩,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村集体有年产50万斤的红薯粉条加工厂1座,2019年实现收入50万元;光伏发电项目每年稳定收入20万元以上;采取“公司+支部+农户”的模式,建有标准化养殖小区1个,养殖湖羊500只;流转集体土地20.33亩,建设蜜瓜种植日光大棚16座。

  付楼村先后获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等荣誉,被兰考县委授予“稳定脱贫奔小康红旗村”“基层党建红旗村”和“美丽村庄红旗村”。

文章关键词:楼村 赵六红 省发改委 村集体 刘飞 村党支部书记 百村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驻马店:扶贫车间促脱贫

    7月16日,驻马店正阳县熊寨镇王楼村66岁的陈玉芳在村扶贫车间里干活。(央广网发 通讯员 孔浩 供图)  央广网驻马店7月20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孔浩)近年来,正阳县因地制宜探索“本地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扶持,鼓励引导本地企业大力发展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在家门口灵活就业,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有效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脱贫。

  • 百名记者进百村丨村室“三迁”看付楼

    要摘掉穷帽子,年龄偏大、识字不多的村“两委”一班人却有心无力,付楼渐渐成了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付楼村先后获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等荣誉,被兰考县委授予“稳定脱贫奔小康红旗村”“基层党建红旗村”和“美丽村庄红旗村”。

  • 百名记者进百村丨村室“三迁”看付楼

    兰考县三义寨乡付楼村,有两对很有意思的前后任书记:赵二红、赵六红,先后任村党支部书记;刘飞、欧阳建新,省发改委先后派驻的第一书记,都是博士。要摘掉穷帽子,年龄偏大、识字不多的村“两委”一班人却有心无力,付楼渐渐成了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

  • 七旬夫妇意外触爆地下历史残留手榴弹 致1死1伤

    情 况 通 告  2020年6月5日7时许,大王集镇庄楼村刘谷楼组刘某某(男,75岁)与妻子赵某某(71岁)在麦田回收秸秆时,不慎将一枚地下历史残留的手榴弹意外触爆,致刘某某受伤,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赵某某轻微伤,现已出院。根据现场勘察及手柄残蚀程度,认定该手榴弹疑似战争年代残留。警方提醒:废旧手榴弹大部分仍具杀伤力,如果发现废旧炮弹、子弹等危爆物品,不要擅自处置,请及时报警。

  • 【小康成色⑩】宋信峰:曾为养娃捉襟见肘 如今成“西瓜大王”种出“脱贫瓜”

    宋信峰,1969年出生,是土生土长的商丘市勒马乡宋破楼村农民今年51岁的他,被老家勒马乡“返聘”回老家种植西瓜,带动老家乡亲脱贫致富。辛勤汗水是通往希望的田野,未来宋信峰要成为商丘“西瓜大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