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陆家嘴论坛释放信号:支持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2020年06月19日22:39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5034

  新华社上海6月19日电(许晓青、潘清、王婧媛)18日至19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释放了诸多“支持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信号。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易会满在论坛上提到了“三个进一步”,其中有两个“进一步”涉及香港。他说,中国证监会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共享的理念,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持续深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优化沪深港通机制,扩大沪深股通的投资范围和标的,不断丰富内地和香港全方位多层次务实合作,进一步完善沪伦通业务,进一步拓宽ETF互联互通,共同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支持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丰富的资源,完全有能力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上海正在努力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沪港两地可进一步密切联系,加强交流,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提升。

  据介绍,银保监会将与香港金融管理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为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深化两地金融合作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在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介绍,中国金融市场采取渐进式、管道式的开放模式,目前的开放渠道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如沪深港通、债券通、沪伦通等,国际投资者通过离岸市场投资境内市场。第二类是境外投资者直接入市,如QFII、RQFII,以及境外投资者直接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CIBM)等。第三类是境外金融机构设立商业存在,直接在境内开展投融资业务。

  他表示,多渠道并存的开放模式互为补充,较好地满足了境外投资者的需求。其中,第一类互联互通渠道,目前在开放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股票市场方面,沪深港通渠道下,境外投资者持有股票的市值占境外投资者持有总市值的60%;债券市场方面,债券通渠道下,参与机构数量和日均交易量均超过直接入市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一些中外资金融机构一直重视布局中国内地与香港市场,特别是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19日恰逢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积极参与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张晓蕾说:“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我们坚定地看好大湾区的发展,计划在大湾区加大投入,用金融创新来促进互联互通,更好地支持各类要素在大湾区便捷流动和优化配置。”

文章关键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 陆家嘴 互联互通 香港金融 沪深 大湾 直接入市 港通 离岸市场 债券市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热评丨国安法将护佑香港重现生机

    香港国安法的制定与出台,给当地资本市场吃下了一颗久违的“定心丸”,使得各路资金不再观望犹疑,而是纷纷进场抢筹。6月末,在推进国安立法的关键阶段,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门金融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双向“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

  •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定海神针”

    ”  长时间的社会动荡,损害了香港的国际声誉和稳定的营商环境,令香港痛失保持25年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地位。“国泰民安是民心之所向,唯有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下,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一切权利和自由才能得到实现和保障。

  •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会削弱和动摇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日前表示,香港国安法不会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反而是一件好事。“长远来看,支撑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稳固的因素还有很多,除了中央政府的支持以及香港与内地金融的紧密合作外,香港自身拥有的积极因素也不可忽视。

  • 国际电联秘书长:香港国安法为“定海神针” 发展前提是社会安定

    ◆ 瑞士当地时间6月30日至7月2日,70余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言,支持中国香港特区国家安全立法。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近日接受总台记者专访,客观、全面剖析立法维护国家安全迫在眉睫,香港国安法作为“定海神针”,以“一国两制”为基础,将促进这座“东方明珠”更加熠熠发光。

  • 香港各界妇女贺国安立法、庆香港回归(一)

    在香港即将迎来回归祖国23周年前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全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以下简称香港国安法),并在香港刊宪实施。香港福建妇女协会、香港妇联、香港岛妇女联会、全港各区工商联女企业家联合会、广州外商投资企业商会发表声明,全力支持香港国安法,祝愿“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繁荣安居乐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