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境外媒体关注:中方坚决反对美涉疆法案成法

2020年06月20日10:53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5034

  原标题:境外媒体关注:中方坚决反对美涉疆法案成法

  参考消息网6月19日报道美方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将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签署成法。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外交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均发表声明,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引发境外媒体关注。

  警告美方停止干涉内政

  据俄新社北京6月18日报道,中国外交部18日发表声明说,中方对美将涉疆法案签署成法表示坚决反对。

  报道称,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该法案允许对中国官员实施制裁。这份文件上月获得美国国会两院通过。

  中国外交部声明说:“美方将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签署成法。这一所谓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恶毒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公然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强调:“我们要正告美方,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再次奉劝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利用上述涉疆法案损害中国利益、干涉中国内政。否则,中方必将坚决反制,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承担。”

  另据法新社北京6月18日报道,中国政府18日猛烈抨击了美国的一项新法案。中方称,这是对中国在新疆地区政策的“恶毒攻击”。

  中国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称,此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并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

  此外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18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就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所谓涉疆法案表示,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新疆曾经深受极端主义、暴恐分裂活动之害。新疆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不仅符合中国法律,也是中国落实国际社会反恐和去极端化倡议,包括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和《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的具体步骤和体现。

  外交部强调,新疆开展的各项工作有效遏制了暴恐活动多发频发势头,过去3年多来,新疆没有发生一起暴恐案件,民族平等团结,人民生活安定祥和。

  外交部表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敌人,对于各国的反恐、去极端化努力,不应拿不同的尺子来衡量。美国的法案颠倒是非,试图把新疆的反恐、反分裂和去极端化举措污名化,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

  新疆人权进步不容抹黑

  据香港星岛环球网6月18日报道,美方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将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签署成法。18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分别发表声明,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声明指出,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宪法的重要原则,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中方采取包括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在内的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符合中国的法律,符合国际社会对反恐的共同期待。新疆已连续3年多未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新疆2500万各族群众的生命权,这才是尊重人权的最好体现,得到了中国人民的真心拥护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声明称,新疆事务是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无权干涉。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严重损害中美关系的错误做法。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声明指出,当前,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新疆在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同时,十分注重保障各民族享有相同的权利、履行相同的义务,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尊重信教群众的习俗。美国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纵容支持暴恐势力,企图以此作为向中方施压的工具,危害新疆繁荣稳定,破坏中国民族团结,遏制中国发展壮大。这完全是打错了算盘,算错了账。中国人民不怕鬼、不信邪。

  另据台湾雅虎新闻网6月18日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严正声明,美国所谓法案对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措施和人权状况肆意污蔑、无端指责,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声明称,新疆依法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是得到国际社会公认的正义之举。面对过去一段时期暴恐活动多发频发的严峻复杂形势,新疆在借鉴吸收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经验基础上,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依法设立教培中心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最大限度挽救了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土壤,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基本权利免遭侵害。这和美国推行的“社区矫正”、英国设立的DDP(“转化和脱离”项目)、法国设立的去极端化中心本质上没有区别。

  声明称,美国所谓新疆“严重侵犯人权”完全是无稽之谈,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发展进步全世界有目共睹。2020年底,现行标准下的新疆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当今的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生活安宁祥和,享受着充分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

  法案背后充满政治算计

  据日本《每日新闻》网站6月18日报道,特朗普17日将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签署成法。中国将新疆问题定位为绝不让步的核心利益,美国此举必然引起中国反对。华盛顿与北京在新冠肺炎疫情和香港问题上对立,如今又出现新火种。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18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将一项法案签署成法,该法授权对一些中国官员实施制裁。

  报道称,特朗普此前曾抱怨人权立法导致他与中国的交往复杂化。

  报道指出,事实上,与许多立法一样,该法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美国政策主要取决于政府决定如何执行它。

  又据香港《头条日报》网站6月18日报道,在签署法案后,特朗普还发表声明,指法案部分条文可能影响他执行外交工作的宪法权利,因此他视有关条文不具备约束力。

文章关键词:中方 成法 人权政策 法案 美方 外交部 外事委员会 特朗普 国际社会 暴恐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