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工棚下开起微党课

2020年06月21日15:1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合肥6月21日电 题:工棚下开起微党课

  新华社记者陈诺

  “按时拿到劳务费、明天的临活有了着落、孙子考了好成绩、计划着回家给老娘过80岁的生日……”

  这些城市临工日常生活中的“小确幸”,成为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党支部书记宋凡上党课的“开篇”。“七一”前夕,趁着初夏夜晚凉风习习,集散中心的工棚下开起微党课,宋凡站上讲台,向着线上线下70余位临工党员、临工代表提问:“幸福是什么?”

  白天,集散中心的工棚是供临工歇脚、找活干的“大本营”;到了晚上,这里被打造成小课堂的模样,摆上桌椅以及大屏幕,下了班的临工们吃过晚饭,三三两两从四面八方重回工棚之下,这里又成了一方学习的平台。

  “幸福路上,临工朋友们一个都不能少”是宋凡琢磨许久的党课主题。作为安徽省首家服务城市临工的公益性平台,这个集散中心现登记在册临工约3700人,三分之二的临工年龄在40岁以上,文化程度普遍在初中及以下。“我们授课的对象有瓦工、电工、油漆工等,大道理不一定能听懂,但是说起幸福,每个人都有共鸣。”宋凡告诉记者,工棚下的党课只有深入浅出才能入脑入心。

  以“幸福”为题,宋凡从工棚下的故事讲起。他提到来自安徽巢湖的临工蒋晓春,起初只会简单的电工操作,工作难找,后来在集散中心的帮助下,接受了高空作业等技能培训,最终成为一名从事风力发电设备安装的长期工,月收入1万元左右。“所以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追求幸福的路上得有真本领、真技术。”宋凡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疫情防控……这些国家大事,通过宋凡的讲述,连接起临工的家事、身边事。

  党课并非宋凡唱“独角戏”,现场的临工们也“现身说法”。党员代表苗得宝举起话筒,用朴实的语言为大家讲述自己追求幸福的故事。“因为我有扎钢筋的绝活,现在我不用主动找活,都是用工方找我。”他向着台下骄傲地说。

  讲台的对面放置着手机和补光灯,一侧的大屏幕上30余位临工在线上课,他们与现场“同频共振”,有的还在镜头前情不自禁地鼓掌。“考虑到疫情防控,我们同时开设云课堂,让更多工友能够参与学习,获得提高。”集散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吴国军告诉记者,党课的录像将上传至网络平台,供临工师傅们随时随地学习。

  据介绍,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12月,多年来结合实际,先后开展工棚下的党课20余次,党课的内容从之前的纯理论知识到现在理论与实际融合,愈加贴近临工生活,形式也愈加活泼多样,受到越来越多临工师傅们的喜爱。“最初台下零零散散坐十来个人,没想到如今上课工棚都挤不下。”吴国军感慨地说。

  一个小时的党课结束后,宋凡脑门上渗出细密的汗珠,嗓音也有些沙哑,刚走下台便被不少临工围住,他们没听过瘾,要找宋老师“吃小灶”。“我还想让宋老师为我的职业规划出出主意呢!”临工朱永权告诉记者。

  “这也是一种幸福。”从人群中探出脑袋的宋凡说。

文章关键词:党课 临工 工棚 七一 同频共振 大本营 开篇 独角戏 集散中心 上课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