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广时评】云端广交会育新机 跨境“云交易”开新局!

2020年06月22日17:25  来源:央广网

5034

  以互联网方式进行的首次“云端广交会”——第127届广交会正在盛大举办。以“云开幕”方式开启、整体搬到云端的广交会,是使广交会在更深层次上拥抱数字化的全新尝试,已成为“互联网+会展”的标志性事件,也必将进一步推动广交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互联网+”时代的竞争新优势。

  非常时期孕育非常创新,“云端广交会”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商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为新形势下推动国际贸易发展探索了新路子,成为全球交易会新亮点。全球近2.6万家企业踊跃参展“云端广交会”,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虚拟展区一站式、全天候、无时差推介,10×24小时参展商专属直播间开启、全国105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和6家跨境电商平台链接同步上线,60场网上新品发布活动火热举行。从“面对面沟通”变为“屏对屏交流”,使得商家足不出户就可以360度“逛”遍展厅每个角落;众多“全球首款”“全球首发”分外抢镜,一键即可与全球贸易机会相连。“云端广交会”推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恢复活力,折射中国经济新动能、新气象,透视经济全球化新生机、新动向。

  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这次“云端广交会”,是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的创新举措,是维护多变贸易体制、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在特殊时期坚持举办广交会,向国际社会表明了中国扩大开放、努力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坚定决心。据统计,截至6月18日,参展企业已累计举办了8万余场次的直播活动。这次“云端广交会”透射出中国对于全球化的一贯立场:坚持开放、合作、共赢,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最新数据表明:融入全球化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与人类共荣发展的未来乐观可期。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对东盟进出口增长,对欧盟、美国和日本进出口有所下降。其中,东盟依旧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贸易总值达到1.7万亿元,增长4.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7%。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43万亿元,与泰国、波兰和匈牙利进出口分别增长8.1%、6.9%和7.5%。这些数据说明,贸易多元化成效进一步显现,全球化趋势依旧得到持续和强化。与此同时,我国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经济运行延续复苏状态。今年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其中,制造业增长5.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环比提高5.87%,一些消费零售指标也出现积极变化,车市和楼市均在回暖。由此可见,做好国内大循环,将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独行快,众行远。中国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中国各领域、各行业争相“上网”“入云”,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熔于一炉的新基建如火如荼。中国加快构建完善的内需体系,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用新技术为会展业注入新动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立足国内大循环,谋篇国内、国际双循环,让全球市场首次目睹“线上外贸”释放的巨大潜力,持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早在2003年,广交会就首次推出“线上版”。当年广交会从出口商品交易会变身为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可谓广交会2.0版本,这次“云端广交会”可谓广交会3.0版本。这个历史悠久的老牌展会这次整体“冲上云霄”、成功举办“云端广交会”的事实雄辩证明:中国经济越是坚持向创新要动力,越是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就越能驶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继续沿着开放、合作、共赢的全球化之路顺利前进。(特约评论员 付玉辉)

文章关键词:广交会 新机 新冠 央广 云端广交会 新优势 新形势 跨境 新路子 冲上云霄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圳建立40周年大会次日广交会云开幕 外交部又分享了一组深圳数据!

    在今天(16日)下午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深圳经济特区举行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后的第二天,第128届广交会在广州举行云开幕仪式。赵立坚说,这几天,国际社会纷纷把目光聚焦于中国广东,特别是深圳。

  • 第128届广交会“云端”开幕 聚焦双循环、跨境电商举办多场线上线下活动

    本届广交会技术支持团队有80多人,24小时值守,保障云上广交会安全稳定地运行。据介绍,本届广交会会期10天,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展位总数约6万个,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6万家,规模与第127届基本持平。

  • 第128届广交会“云”上开幕 为国际贸易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记者冯其予报道:第12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举行云开幕仪式。据了解,截至目前,近2.6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上线展品数量已超过240万件,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报名参会。

  • 云端广交会 赋能稳外贸

    被誉为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历经63年从未中断。第128届广交会将积极推动企业参与“双循环”,加大境内采购商邀请力度,线上线下全方位驱动,助力供采双方精准对接,通过双循环促进活动,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牵线搭台。

  • 网上广交会已上传展品226万个

    【简介】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10日介绍,目前第128届广交会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截至10月9日,共上传展品超过226万个。10月15日开幕时官网平台整体将正式上线运行。

  • 广交会与全球开展云连接

    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10日介绍,本届将推出“云对接”新模式,利用数字化信息技术,在法国、乌克兰、阿联酋、坦桑尼亚4个国家开展“云对接”,为广交会品牌参展企业和境外专业采购商群体搭建线上沟通平台,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 第128届广交会境内外参展企业约2.5万家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日前介绍,第12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将继续按16大类商品分设50个展区,展位总数约6万个,境内外参展企业约2.5万家。

  • 第128届广交会招商招展工作稳步推进 扩大受惠企业面

    在昨天(17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介绍,第128届广交会招商招展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将于10月15日—24日在网上举办。本届广交会还将继续设立跨境电商专区,宣传推介跨境电商综试区工作,与B2B跨境电商平台开展合作,扩大受惠企业面。

  • 法制网评:服贸会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开放与活力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是服务贸易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展会,也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广交云上 互利天下——从网上广交会看稳外贸新动向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题:广交云上 互利天下——从网上广交会看稳外贸新动向 不少外贸企业经营者表示,广交会帮助他们维系了老客户、结识了新客户,为很多渴望订单的企业送去一场“及时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