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为啥哈密瓜越来越不甜?业内人士:市面在售多为“本地瓜”或新疆甜瓜

2020年06月23日09:4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记者 陈伟然

入夏的郑州街头、超市、水果摊位上从不缺乏新疆哈密瓜的身影,而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们能否买到正宗原产地哈密瓜?市场上销售的哈密瓜的来源?原产地哈密瓜和其他哈密瓜的区别?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郑州多家果蔬超市一探究竟。

都是正宗原产地哈密瓜?顾客:我不信


(街头的哈密瓜摊贩)

记者在郑州市中原路某生鲜超市看到,虽然在售的果蔬品类众多,但哈密瓜的种类只有两种,一种瓜单价为每公斤为14元的新疆哈密瓜,另一种则名为“黄氏密瓜”,每公斤售价为22元。至于这两种哈密瓜的区别,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哈密瓜都是正宗的新疆哈密原产地瓜。区别主要在于品种不同,有的瓜皮颜色深,有的瓜皮颜色浅。

随后,记者又来到郑州某大型连锁超市的生鲜区看到,该超市售卖的哈密瓜都已切好,并包装成盒供顾客选购,盒子的标签上写有新疆哈密瓜字样,一盒350g售价为17元。

这些在售的哈密瓜真如工作人员所说为正宗的原产地哈密瓜?顾客却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家住中原路的宋女士是这家生鲜超市的老顾客,她告诉记者,因为就住在附近,她经常到这里买水果,但是很少买到好吃的哈密瓜,“现在的哈密瓜越来越不甜了,我这几年在郑州就没吃到过好吃的哈密瓜,我是不相信这些是正宗的哈密原产地的哈密瓜。”

业内人士:市面在售的哈密瓜部分为地产甜瓜

为什么哈密瓜越来越不甜了?经过多方打探,记者从一位从事多年水果批发生意的业内人士口中找到了答案:市面上在售的“哈密瓜”有很其实是兰考、杞县的“本地瓜”,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与哈密瓜外形相似的新疆地产甜瓜被运到河南来销售。

(与哈密瓜外形相似的伽师瓜)

因为外形与哈密瓜相似,这些甜瓜经常“滥竽充数”被当做哈密瓜售卖。其中与哈密瓜最像的当属伽师瓜。因和哈密瓜中的西洲蜜长得太像,都有白色网纹,都是椭圆形,所以经常会被人误认为哈密瓜。

但实际上,仔细看伽师瓜和哈密瓜,还是略微有区别,伽师瓜的瓜皮颜色较深,近似墨绿色,哈密瓜瓜皮颜色为青色。而伽师瓜的口感要软一点,哈密瓜的口感要脆一些,而且哈密瓜有一股特别的清香味。

只有哈密市栽培的哈密瓜才是正统“哈密瓜”!

(南湖哈密瓜)

原产地哈密瓜和其他哈密瓜的区别?其实早在2009年03月30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哈密瓜”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只有在哈密市栽培的才是正统的“哈密瓜”。

而新疆哈密市已有四千多年的栽培历史,不仅是中国甜瓜栽培历史最悠久,种植面积最大,品种资源最丰富,品质最佳的地区;还是世界甜瓜种植资源基地之一。

哈密瓜的品种资源很丰富。按成熟期不同,分早熟、中熟和晚熟品种。而正宗原产地的哈密瓜含有4.6%-15.8%的糖分,纤维素2.6%-6.7%, 还有苹果酸、果胶物质、维生素A、B、C,尼克酸以及钙、磷、铁等元素。食用哈密瓜可以增强活力,清凉解暑,清热利便,防病健身等诸多作用。

文章关键词:哈密瓜 甜 业内人士 本地瓜 新疆甜瓜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个馕改变了伽师县人的生活

    伽师县副县长庞学琴说:“我们是按照‘馕产业+技能培训+扶贫就业+旅游观光’的发展模式建设馕文化产业园的。改变发生在去年的12月,听到馕文化产业园建成需要工人,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馕文化产业园,迅速成为生产区的一名打馕师傅。

  • 中国梦·黄河情① | 总书记讲话一周年以来 河南黄河沿岸发生了哪些变化?

    据郑煤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后,郑煤机重新梳理了各个业务板块的发展战略,煤机板块着力推行“智能化、成套化、国际化、社会化”发展战略。截至9月1日,郑煤机推广智能化工作面165个,市场占有率达到47%,郑煤机结构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厂房及相关智能化生产线建设正有序进行。

  • 【中国梦·黄河情】总书记讲话一周年以来,河南黄河沿岸发生了这些变化

    据郑煤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后,郑煤机重新梳理了各个业务板块的发展战略,煤机板块着力推行“智能化、成套化、国际化、社会化”发展战略。截至9月1日,郑煤机推广智能化工作面165个,市场占有率达到47%,郑煤机结构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厂房及相关智能化生产线建设正有序进行。

  • 河南广电启动“援疆消费扶贫直播节”公益活动

    哈密瓜甜,援疆情深。7月3日上午,“河南援疆消费扶贫直播节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大象融媒新闻发布厅举行,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哈密市政府、大象融媒体集团等主办方领导,以及丹尼斯、万邦云仓等爱心认购单位的负责人,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 【哈密瓜甜 援疆情深】“援疆消费扶贫直播节公益大使”荣誉证书,等待您来领取

    每年6月底是新疆哈密瓜成熟的时候,今年瓜农们如期迎来了大丰收,但是他们却不像往年那般高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