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夏粮丰收在手 能源供应不愁

2020年06月24日11:47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原标题:夏粮丰收在手 能源供应不愁

  新闻发布厅

  □本报记者刘红涛

  6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相关部门就如何保粮食能源安全等热点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1

  夏粮再夺丰收秋粮种足管好

  “我省夏收已圆满结束,从专家预产和收获情况看,丰收已成定局。”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王俊忠介绍,全省小麦继续保持在8550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连续5年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今年小麦总产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新的增加。

  其中,全省优质专用小麦达1350万亩,较上年增加146万亩。优质专用小麦总量大、品质好、纯度高,收获前90%以上已被企业订购。收获小麦籽粒饱满、容重高、品相好,质量明显好于常年。

  在组织好夏收的同时,我省动员农民抢抓农时开展夏种夏管,全省夏种基本结束、夏管接续展开。截至6月21日,全省累计播种秋作物11692万亩,占预计面积的98.6%,秋粮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左右;秋作物累计追肥2364万亩、化除3259万亩、查苗补种48万亩,种足管好秋作物,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2

  能源供应平稳消费逐步恢复

  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副局长丁志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我省迅速建立机制,紧盯煤、电、油、气等供需形势和安全运行状况,确保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物资企业、重点民生用能不短供、不断供。

  同时,我省加大煤电油气运等协调联动力度,努力稳定能源价格,出台了阶段性降低用电、用气价格的有关政策,符合条件的用户电价每度可降低3.5分左右,气价每立方米平均降低0.44元,全力保障全省能源充足供应和平稳运行;加快推动相关企业重大项目复工建设,能源重大项目于3月底前全部复工,截至5月底,能源重大项目投资已基本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

  初步统计,5月份,全省全社会用电量2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成品油销售182.7万吨,同比增长21%;天然气消费8.7亿立方米,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我省能源消费已经逐步恢复增长。

  省能源规划建设局综合处处长范磊在会上透露,我省建成与华北、西北、华中电网互联的全国重要电网枢纽,以及以西气东输、榆济线、山西煤层气为主要气源,覆盖全省的“两纵三横”天然气长输管网,实现省辖市50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县(市)22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全部贫困村通动力电、全部平原地区存量农村机井通电。管道天然气已经通达全部省辖市城区以及100个县(市)。光伏扶贫电站总规模居全国第一,惠及40.4万户贫困群众。累计完成清洁取暖“双替代”改造443万户,183个产业集聚区全部实现集中供热或清洁化改造。

  3

  稳当前保长远筑牢发展基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粮食市场一直比较平稳,对此,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表示,目前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扩散蔓延,粮食安全问题不可掉以轻心,不能轻言过关。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今后我们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黄幸福表示,抓项目建设,除今年要完成660万亩建设任务外,以后每年还要再新建500万亩左右,力争到2025年全省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到8000万亩,以此稳定1300亿斤以上粮食产能;抓示范创建,今年在全省12个省辖市30多个项目县,按照不低于3000元/亩的投资标准,再打造一批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抓建后管护,对于已建项目区的存量配电设施,我省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全面普查,随后将由相关责任部门分类、分年度进行整改提升,预计2023年底前将全面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省将从加大省内能源稳产力度,加快完善清洁能源外引布局,提升能源输运网络能级,增强安全应急储备能力,加快推进能源项目建设五个方面着手,保能源安全。”丁志强说。

  为切实提升能源保障能力,我省将合理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推动风电、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有序并网,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力争年底实现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双千万”。协调推动青豫直流工程年底前投产送电,形成保障我省电力的青电、疆电“双引擎”。积极谋划外电入豫第三条通道。加速对接国家西气东输、北气南下、海气登陆战略,力争开工西气东输三线中段等输气管道河南段工程,推动南阳天池、洛宁大峪沟等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增强电网调峰能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文章关键词:我省 能源供应 夏粮 能源安全 直流工程 物资储备局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未来三天大部最低气温低至0度以下 注意保暖

    6日,西部、西南部会有弱降水天气。霾:4日至10日,我省空气污染气象条件持续较差,霾将再次发展,其中6日夜间至7日,淮河以北大部有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气温低迷  最高气温:未来三天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平稳,6日之后将会出现下降。

  • 河南最新要求!所有学校要做好食堂、宿舍等风险点的防控工作

    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挑战。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门口,工作人员对进入校园的师生进行健康码、进出证件的查验,并测量体温。”  对于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场所,我省各级各类学校也安排有专人每日进行清洁消毒、通风换气。

  • 河南省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

    活动期间,我省将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开展旁听庭审活动、宪法和民法典知识竞赛等主场活动和主题活动,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等。活动当天,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被授牌成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郑州今冬初雪“到货” !河南多地陆续迎来降雪······

    根据预报,今天白天,全省阴天,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两地区及郑州、平顶山、南阳三地区西部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三门峡、洛阳两地区和南阳地区北部局部有中雪。到了2日白天,我省西部、南部零星小雨或雨夹雪停止转阴天,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

  • 刚刚,下雪了!郑州迎来今冬首场降雪!接下来的天气刺激了……

    具体来说,从周一夜里到周二,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中三门峡、洛阳、济源三地区和安阳、新乡、焦作、南阳四地区西部部分地区有中雪,局部有大雪。到了2日白天,我省西部、南部零星小雨或雨夹雪停止转阴天,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虽然此次雨雪过程持续时间并不算太长,但还是会给我省带来诸多好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