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社会保障兜底 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2020年06月25日16: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一批”脱贫措施,即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其中,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是指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最新数据表明:目前全国符合救助条件的贫困人口,基本都纳入了农村低保或特困救助供养范围,实现了“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185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或特困救助供养。从对象看,老年人、未成年人、重病重残人员是社会兜底保障的大多数,约占三分之二。从2017年开始,全国所有县、市、区的农村低保标准,全部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 刘勇: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农村低保平均标准达到每人每年5336元,22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省份农村低保平均标准为每人每年4697元,“三区三州”所辖县平均标准为每人每年4068元。

  地处我国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目前当地未脱贫人口中,兜底保障对象有2206户5405人,占未脱贫人口比例近70%,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刁祁镇石家河村马哎力一家有五口人,原本夫妻俩在外打工,收入还行。去年4月,一场车祸让马哎力身体严重残疾,马哎力一家的生活陷入困境。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没过多久临夏县民政局就主动登门走访,经过核实有关信息,为他们办理了兜底保障的有关手续。

  不坐等贫困户前来申请,而是定期下村入户走访,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是临夏县兜底扶贫的创新做法。

  甘肃省临夏县民政局局长 马建军:发现了这一户以后,我们民政部门及时跟进,纳入了施保的范围,通过这个保障的落实,解决户上实际困难。

  按照有关政策,马哎力获得了低保金和临时救助金,除此之外,住院治病的费用,也都按政策给予了报销。

  甘肃省临夏县刁祁镇石家河村村民 马哎力:这样最起码生活有保障了,我也一直在医院康复。

  针对兜底扶贫对象,很多都是家庭突然发生变故,数据库里往往没有相关资料的情况。按照中央“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的政策,临夏县民政局专门成立核查小组,定期下村进行调查,同时通过医疗机构提供的信息,比对核查有无大额医疗支出的情况,对核实无误符合政策的贫困户,及时纳入救助范围。

  甘肃省临夏县民政局局长 马建军:下一步,我们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系”的要求,织密社会兜底保障网,切实保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各类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按照中央部署,今年民政部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出台了《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方案》,督促各地通过数据比对、摸排核查等方式,将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及时纳入低保等兜底保障范围。目前,22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省份全部制定了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有些进度快的省份已提前实现未脱贫人口兜底保障“清零”目标。

  (编辑 汤嘉铭)

文章关键词:临夏县 社会保障 农村低保 硬骨头 清零 三区三州 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方案 贫困户 决战 总书记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部清零在即!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已脱贫摘帽43个

    11月21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批准镇原县等8个县退出贫困县的通知》,批准镇原县、通渭县、岷县、宕昌县、西和县、礼县、临夏县、东乡县等8个贫困县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11月16日,贵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示,宣布贵州9个挂牌督战贫困县拟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 【中国的脱贫智慧】涨知识!带你读懂甘肃“扶贫词典”

    【中国的脱贫智慧】涨知识!带你读懂甘肃“扶贫词典”

  • 甘肃、广西等21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甘肃省政府21日宣布,甘肃全省75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退出。截至目前,中国甘肃、广西、四川、云南、新疆、安徽、江西、青海、西藏、内蒙古等21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 甘肃临夏:布鞋产业助就业

    ↑7月2日,临夏县百利布鞋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在加工布鞋。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7月2日,临夏县百利布鞋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在摆放布鞋。↑7月2日,临夏县百利布鞋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在摆放布鞋。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社会保障兜底 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一批”脱贫措施,即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不坐等贫困户前来申请,而是定期下村入户走访,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是临夏县兜底扶贫的创新做法。

  • 甘肃临夏:一碗拉面带富一方人

    马一洒曾以为自己的人生会同父辈一样——种地、放牛、打打零工,一辈子被拴在穷山沟里。在脱贫攻坚中,为了壮大全乡拉面产业,漠泥沟乡把拉面产业确定为支柱产业,开展拉面技能培训和“拉面贷”,引导致富能人带头在全国各地开办面馆。

  • 【脱贫攻坚地方行】巾帼奋斗绽风采,铿锵玫瑰别样红

    临夏州位于黄河上游、甘肃中部西南面,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在花卉种植基地,像娄玉华一样就近就业的女工有很多,“肯干就肯定能脱贫”是她们始终坚持的信念,巾帼们依靠自己的劳动脱贫致富。

  • 【脱贫攻坚地方行】甘肃临夏:全面小康路上的三个“她故事”

    临夏回族自治州位于黄河上游,自然条件严酷、资源匮乏、基础薄弱,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也是甘肃省深度贫困区。 为了帮助马娟扩大创业规模,同时带动贫困妇女脱贫,当地政府把企业在布楞沟村援建的一处扶贫车间交由马娟运营和管理。

  • 【脱贫攻坚地方行】甘肃临夏:全面小康路上的三个“她故事”

    临夏回族自治州位于黄河上游,自然条件严酷、资源匮乏、基础薄弱,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也是甘肃省深度贫困区。 为了帮助马娟扩大创业规模,同时带动贫困妇女脱贫,当地政府把企业在布楞沟村援建的一处扶贫车间交由马娟运营和管理。

  • 【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脱贫攻坚路上 "她力量"撑起"半边天"

    50岁的王临喜已经养成了早晨6点准时起床的习惯,打扫一下家里的卫生,再搭上一壶开水,吃上些馍馍,就差不多到了上班的时间。各级妇联引领贫困妇女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正在用“她力量”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发挥着“半边天”的作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