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免租金、多放贷 河南实打实帮扶企业

2020年06月25日17:0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034

  资料图

  好不容易熬过了疫情带来的“寒冬”,近期北京突发的疫情又让河南的餐饮、文旅等行业再度吃紧。生意清淡了,但租金依然不变,加之信贷压力,很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生死存亡。

  好消息来了!

  为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河南再出“硬核”措施!近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从房屋租金减免、财税优惠、金融信贷支持、稳定房屋租赁市场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承租国有房屋免除3个月租金

  《方案》明确实施主体和免租标准。对承租国有房屋的各类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上半年3个月房屋租金,实施主体为国有房屋权属单位,包括出租房产的在豫各级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高校、研究院所等行政事业单位。主业为餐饮、住宿、旅游、教育培训、影院剧场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且自收自支的国有房屋权属单位,可与承租人协商确定具体减免标准。

  落实租金退还环节。对尚未支付房租的,房屋权属单位直接给予减免;已经预收房租的,由房屋权属单位予以退还或抵顶后期房租;房租已上缴国库的,由国有房屋权属单位按国库和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办理退库后,退还承租单位。房屋权属单位应妥善保存租金减免协议、退还凭证等资料备查,并作为租金缴库或入账依据。

  引导非国有房屋减租。发挥商业地产、物业服务、商贸流通等行业协会作用,倡导会员企业减免经营困难中小商户租金,并通过延缓收取租金等方式帮扶济困。

  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可减税

  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各级政府要统筹各类财政资金(包括中央转移支付、地方自有财力等),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适当帮扶。

  落实税收减免政策。认真执行国家关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收优惠政策。疫情期间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和产业园区等各类单位和个人,可依法申报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困难减免。

  增加优惠利率小额贷款用于支付房租

  《方案》提出,加强服务业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用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再贷款政策,深入实施“861”金融暖春行动、民营和小微企业“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引导国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加优惠利率小额贷款投放,专门用于支付房屋租金。

  强化实际减租出租人正向激励。对实际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的出租人相关信用信息,纳入“信用河南”疫情防控企业信用记录,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其信用贷款比例,视需要年内给予基于房屋租金收入的优惠利率质押贷款支持。

  降低信贷融资成本。鼓励各级政策性担保机构采取免减担保费、增加担保额度、取消反担保等方式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减免金融服务手续费。

  实施临时性金融纾困政策。对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实际减免房屋租金的出租人的生产经营性贷款,受疫情影响严重、年内到期还款困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客户协商,视需要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临时性还本付息安排。

  《方案》提出,各地要细化落实举措和政策,并将落实情况列入地方党委、政府重点督查内容。各级税务部门要建立电子监控台账,对相关优惠政策应享、未享、已享数据进行监控统计,结合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回头看”工作,发现问题即查即改,确保符合税费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应享尽享。

文章关键词:方案 小微 个体工商户 房屋租金 房屋权属 服务业 放贷 企业信用 银行业金融机构 寒冬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智能时代不能落下老年人

    年初陪母亲进城看病,进医院大门扫码不会,就诊卡自助充值不会,连在医院食堂买好的饭也因手机支付不会又放下……父亲要强一辈子,每每提起这段,懊恼说还不老就寸步要靠孩子,没想到活这么窝囊。三五天一升级,一年半载一迭代,智能技术的快速更新,让人有点目不暇接,对很多老年人来说则无所适从。

  • 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

    “‘十四五’时期,海南最大的机遇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重要的任务是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十三五”时期,海南办成了许多过去不敢想、没办成的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

  • 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举行 国内专家相聚共谋百姓饭碗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11月21—22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指示精神暨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州举行,研讨会基于河南工业大学提出的“中国粮谷”建设方案,国内专家相聚一堂共谋百姓饭碗 。研讨会阶段,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卞科作“中国粮谷”项目建设工作汇报。

  • “一张网”办事有多快?海南自贸港给出响亮回答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半年来,海南改革开放力度加大,政策密集落地见效,自贸港建设步伐提速。前三季度,海南现代服务业增加值1111.57亿元,增速5.6%;十二个重点产业增加值合计为2440.28亿元,增长1.6%,比上半年增加1581.01亿元,增速提高3.4个百分点。

  • 来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看智慧城市长啥样

    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3日至5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会以“人民的城市——融合生长·合作共享”为主题,集中展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智慧城市示范应用、科技创新成果等内容,为全球城市和科技进步贡献前沿智慧和解决方案。

  • “十三五”期间我国累计完成造林5.29亿亩

    “十三五”期间,我国全面推进科学绿化,先后出台并实施了《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深入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方案》《全国造林绿化规划纲要(2016—2020年)》,以及2016—2018年、2018—2020年营造林三年滚动计划。

  • 省政府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联合工作方案

    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在郑州会见了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一行并见证方案签署。王国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胡晓炼一行表示欢迎,向中国进出口银行长期以来对河南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河南人力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独特,消费市场广阔,产业体系完备。

  • 颜值逆天!老旧小区升级,郑州硬是改造成新的网红打卡地!

    位于郑州市管城区陇海路南,紫荆山路西,全长330米。文章说,河南省郑州市陇海北三街118号院建成33年,头顶电线杂乱似蛛网,院里杂物落满灰,下水道一个月堵两三回。北三街的智慧管理,还有一套人脸识别门禁,这套系统直接和健康码联通,提示绿码方能进入小区。

  • 第十批国家节水型城市正在公示!河南6地上榜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拟命名第十批(2020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公示》,包括西安、广州、延安等34个城市上榜。2020年1月,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河南省水利厅联合下发《河南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农业农村领域节水增效、工业领域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重点地区节水开源、节水科技引领、节水政策体制改革、节水市场机制创新八大节水行动。

  • 广州最大烂尾楼澳洲山庄20年:背债、跳江、死亡的业主

    ▲11月29日,澳州山庄业主张龄丰查看自己的房子,屋内家具已经损毁。山庄白宫前的空地上,将近400名业主一起坐在观众席,听业主代表说明关于山庄烂尾最新发现的证据、分享自己的维权经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