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中国经济巨大韧性尽显

2020年06月25日20:20  来源:中国江苏网

5034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运行5月份延续回暖态势,积极因素逐步增多,增长动能加速集聚。持续向好的中国经济不仅为稳定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动力,也为各国探索行之有效的复工复产之路带来重要启示。

  事实表明中国复工复产的扎实推进,促进了经济的回暖。在全球疫情之下,中国经济“方舟”舵盘稳、续航能力强,具备显著的抗风险韧性。

  新政策密集发布。中国经济经受住疫情“大考”,与政府精准施策效密不可分。疫情发生后,金融信贷政策出台,社保缴费免收滞纳金、公积金可适当延期,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支持复工复产十条等举措为企业在困境中“开道”。国家从财政扶持、金融扶持、创新支持、公共服务、交通运输等各领域各环节出台一大批实打实的政策,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一系列复工复产、促进消费回补等政策措施,稳妥有效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用“看得见的手”,在政策端发力。这些举措进一步发掘经济发展的社会内在动力,加快经济复苏,稳增长的“工具箱”正加速开启。

  新业态持续发力。疫情发生以来,线上课堂、远程医疗、在线办公等新业态加速成长,“直播带货”异常火热,助力网上零售加快发展,中国数字经济迸发出充沛活力。前不久,各地纷纷推出了消费券、商品促销活动等,同时线上场景式、新业态等消费模式发展迅速,刺激国内居民消费持续回暖。今年“618”网络购物节一片火热,巨大的消费需求迸发出来,消费市场依旧释放出巨大能量。中国不断加大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新型产业链和供应链提供重要支撑。新业态发力,新消费释放潜力,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持续动力。

  开放度不断扩大。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中国市场依然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投资热土之一。丰田将与一汽合作,在天津投资兴建电动车工厂;星巴克在江苏昆山投资1.29亿美元,用于建造星巴克全球最绿色环保的咖啡烘焙工厂,一批重点外资项目陆续签约落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第127届广交会在“云端”开启,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近日对外发布了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放宽了一、二、三产业的外资准入限制……中国市场的“磁石效应”不断显现,为疲软的全球市场注入新活力。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制度决策效率高、新业态持续发力、市场开放度不断扩大,这些都是疫情下中国经济走向复苏的底气,也是赢得更长远未来的关键。不惧风雨勇向前,中国经济韧性再现,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江一新)

文章关键词:经济复苏 经济运行 看得见的手 大考 开道 放管服 磁石效应 方舟 618 工具箱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界经济重心,正在悄然变化!

    全球几个主要经济体上周公布的最新制造业数据普遍走强,世界经济逐渐显现缓慢回升态势。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另一方面,部分发达经济体因为国内疫情控制不力,挫伤企业信心,使经济前景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 拜登表示美国经济环境严峻,国家或面临“黑暗冬天”

    当地时间12月4日,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表示,最新的就业数据表明美国经济环境严峻,国家或面临“黑暗冬天”,并要求特朗普政府采取“紧急行动”。拜登表示,如果国会和特朗普总统不采取行动,到12月底,将有1200万美国人失去他们的失业救济金,这是他们负担食物和支付账单的经济来源。

  • “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动力”

    “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经济实现正增长,提振了各国经济复苏和发展的信心。”贾迈勒认为,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经贸合作,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和捍卫者,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环球聚焦点丨从中国经济最新数据中,外媒读出了什么

    国家统计局1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2.1%、56.4%和55.7%,高于上月0.7、0.2和0.4个百分点。彭博社的报道说,一系列早期指标显示,受出口和股市升至2015年以来最高位的支撑,中国的经济复苏趋于稳定。

  • 经合组织预计中国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三分之一

    当地时间12月1日,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到明年年底,全球经济可能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预计中国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三分之一。

  • 【地评线】京彩好评:PMI数据传递中国经济加快复苏积极信号

    我国PMI连续9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质量持续向好。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得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我国经济自3月以来持续恢复。展望未来,凭借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广、政策工具多等有利因素,中国经济必将克服暂时的困难,继续巩固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 商业活动指数上升,经济复苏态势长期向好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0年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经济复苏就没有短板,比如数据显示纺织服装服饰业,自从开年以来一直位于临界点以下,行业景气度仍然偏弱。

  •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年内高点

    (记者杜海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年内高点,且连续5个月运行在51%及以上,经济复苏势头稳中有进。

  • 经济日报:共建“一带一路” 共兴数字经济

    11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就是要深化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 年末冲刺稳经济 护航中小企业再加力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调查显示,由于供需同步改善,加之惠企纾困政策持续落地显效,中小企业效益状况略有改善。近一个月来,国务院层面密集开会部署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从中央部委到地方也在加快部署新一轮举措,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特别护航中小企业发展上合力打出组合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