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杨长风:为了“世界的北斗”

2020年06月26日16:12  来源:共产党员

5034


北斗全球组网,世界为之瞩目。说起北斗事业的发展,杨长风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今天,让我们走近这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总设计师,一起去感受北斗人20多年的奋斗心路。



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的发射,牵动了亿万同胞的心。升空约30分钟后,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作为北斗系统的总设计师,杨长风格外激动。


依托北斗系统,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从上世纪后期开始,我国按照“三步走”发展战略,逐步建成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和北斗三号系统。从服务国内到服务全球,只有投入过北斗系统发展的人,才能体会这其中的跋涉艰辛。



时间回到2005年,建设中的北斗二号,原子钟出了问题。原子钟就像一块手表,为卫星导航用户提供精确的时间信息服务。这项核心技术对整个北斗工程的成败起着决定性作用。


技术封锁,成为当时制约北斗系统建设的最大瓶颈。北斗人毫无畏惧,决心自己突破原子钟核心技术。


这个原子钟的研制目标是,误差控制在10的-12次方。通俗地讲,就是每10万年只允许出现1秒的误差。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要实现这个目标,无异于大海捞针!



2007年,是北斗建设史上的关键一年。导航卫星发射上天的前提是要有合法的轨道位置和频率资源,这是世界各国都梦想得到的宝贵资源。在此之前的2000年4月18日,我国在国际电联组织成功争取到了相关资源,但该组织同时附加了条件,必须在7年内发射卫星并成功收到信号,否则就要自动退出。


为了实现发射目标,北斗团队夜以继日地攻关。2007年4月初,当卫星伴随火箭进入塔架,发射准备在即,一个意外情况出现了——卫星的应答机出现了异常。


然而,此时留给杨长风和团队的修复时间,只剩下72小时。他们立即带着应答机赶往成都,重新进行检验测试。


2007年4月14日,这颗肩负着重要使命的北斗卫星成功发射,并于4月17号20点传回了信号。此时距离国际电联规定的“七年之限”只剩不到4个小时。


正是靠着这种责任和担当,杨长风和同事们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7年11月,北斗三号开始全球组网。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进行了30多颗卫星的高密度发射,创造了世界卫星导航的奇迹,被称为“中国速度”。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北斗已经融入到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交通运输、农业渔业、减灾救灾等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应用。目前,世界上已经有半数以上的国家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北斗。北斗人秉持“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建设理念,正进一步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源:共产党员电视栏目


责编:张明宇

编审:陈卫平 张斌

    文章关键词:北斗系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预定轨道 三步走 原子钟 组网 应答机 导航卫星 国际电联 建设理念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产业化之路前景怎样?听杨长风解密北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水网、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星际探测、北斗产业化等重大工程。杨长风:通俗地讲,北斗卫星导航的原理是基于三球交汇原理,通过测量3颗以上导航卫星与用户接收机的距离,解算用户的三维位置坐标。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从0到1”夯实创新根基 “北斗”闪耀苍穹

      21世纪的中国,无论在城市、田野、海洋或是雪山之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影响已经无处不在。从1983年“双星定位”理论提出,历经30多年的探索实践,三代北斗人打破国外技术封锁,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

    • 交通运输部:96%道路营运车辆已安装使用北斗系统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大概有698.61万辆道路营运车辆已经安装使用北斗系统,占运营车辆的96%。吴春耕指出,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北斗运营工作不断走向深入,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

    • 北斗定位2.0版来了!普通人手机可用,全免费

      ”  基于北斗2号、北斗3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新发布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平台(北斗定位2.0版)能够实现秒级定位、定位精度提高到1.2米(装配车载天线时精度可达到亚米级),而1.2米的高精度意味着车道级定位得以实现。”  2018年,中国高精度位置网及其在交通领域的重大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其中包括网络辅助快速首次定位技术的攻关。

    •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应用于高铁建设领域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京沈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斗惯导小车”在京沈高铁的成功应用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在铁路建设领域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