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专访:多数外商真心欢迎涉港国安立法——访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

2020年06月27日10:11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5034

  

  新华社香港6月26日电(记者郜婕)“我们与不少现有和潜在外来投资者详细讨论了香港整体环境,包括涉港国安立法。大多数外商真心欢迎这项立法。”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

  傅仲森来自英国,原名斯蒂芬·菲利普斯,过去30多年间过半时间在香港工作生活,从事金融和商业咨询业,3年多前加入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致力于吸引和协助外来对港投资。

  他说,“修例风波”中持续的社会动荡无疑引发不少投资者担忧,更对零售、酒店等行业造成实质性打击。在这样的背景下,外商普遍对涉港国安立法持积极看法。

  “商家想要的是稳定和确定性,希望确定他们的生意不会被社会动荡打乱,所以绝大多数商家真心欢迎涉港国安立法。”他说,一些国际和本地商会近期的调查显示,总体而言,在港企业多数理解涉港国安立法的必要性。

  因社会动荡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打击,香港经济正面临困境。傅仲森说,商界显然希望看到社会各界团结一心,让香港重新出发。

  在他看来,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享有的独特优势不会因涉港国安立法而受影响。香港作为国际化都市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在高素质人才、规管机制、法治等方面的优势都将继续保持。

  “中央发出的信息再清晰不过,对‘一国两制’的承诺、香港的角色都不会改变。”他说,“我对香港的未来非常乐观。待香港维护国安法实施,我们将看到香港恢复平静,一切如常。”

  傅仲森说,投资推广署与现有和潜在投资者均保持着紧密沟通,目前看来投资者对香港中长期发展前景“仍然相当乐观”。

  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2019年共协助487家海外和内地企业在港开设或拓展业务。这一数字比前一年增长11.7%,创历年新高。

  傅仲森介绍,今年相关数字增长有所放缓,截至5月底的数字略低于预期,但他认为这主要因为疫情下人员往来受阻,“一旦入境限制放开,增速将反弹,我们对此保持乐观”。

  在吸引新投资者方面,投资推广署的工作并未因疫情停步。傅仲森说,投资推广署仍在与世界各地有意来港的投资者接洽,广泛利用虚拟会议、社交媒体等途径保持对话热络和信息畅达,大力推广香港。

  对于现有投资者,他介绍,特区政府已经推出广泛涵盖各行业的经济纾困措施,投资推广署正全力协助现有投资者借此渡过难关。同时,投资推广署也致力于协助现有投资者开拓新的增长路径,包括把握香港发展创新科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亚洲经济增长等带来的机遇,为中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展望未来,企业仍然对来港投资、利用香港通向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更广阔的亚洲市场充满兴趣。”他说,亚洲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大湾区发展则被世界各地不少投资者视为“非凡机遇”。香港不仅在地理上处于通往亚洲及大湾区的绝佳位置,也在金融科技、生物科技、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方面与大湾区乃至全国以及东南亚地区的发展相得益彰。

  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吴晓初6月24日摄

  傅仲森1989年首次来到香港,之后十余年在港为不少内地企业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他自豪地说:“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参与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傅仲森曾任职英国政府国际贸易部门和不同国际商会,近年重回香港。

  他说,香港为各国企业通向内地市场提供大量机遇,也成为越来越多内地企业走向世界的跳板。“我们将继续努力,帮助各方实现共赢。”

文章关键词:投资者 涉港 一国两制 投资推广署 经济增长 虚拟会议 肺炎 2019年 增速 新冠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继续保持知识产权强国地位

    当地时间12月7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年度报告《2020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说,2019年全球专利申请量为322.42万件,同比下降3%;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为136.09万件,同比增长1.3%;植物品种申请量为2.14万件,同比增长7.8%。

  • 指数编制公司删除8家中企股票 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美方所作所为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必将损害各国投资者利益,也会损害美国国家利益和自身形象。华春莹强调,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停止滥用国家力量、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行为,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 外资机构连续24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近日,外资机构购买中国债券的热情持续高涨。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国际团队负责人常征表示,在“北向通”成功运行的基础上,推动“南向通”落地将有多重重要意义。自2017年“债券通”开放以来,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持债规模年均增速达40%。

  • 【地评线】大众锐评:“咖啡熊掌”太暖了,让残疾人共享时代暖阳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上海有家“熊掌咖啡店”在这一天正式开业,当日销量远远出乎店主预料。人们争相到“熊掌咖啡店”打卡,除了“熊掌”,还有一个原因是墙洞之后的咖啡师是聋哑人,这是一家为了帮助生理残疾人士就业而开的咖啡店。

  • 河南期货机构数量位居中部六省之首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大宗商品风险管理(河南)论坛上获悉,截至2020年11月末,河南辖区期货市场共有期货经营机构96家,机构数量位居全国第七、中部六省第一。据悉,“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大宗商品风险管理(河南)论坛,由河南证监局、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期货业协会共同主办。

  • 外交部回应美国将限制中企在美上市:反对政治打压

    在2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众议院本周可能会通过关于限制中国公司在美上市的议案。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 这个 问题 再次表明,美国对中国的公司采取了歧视性的政策,对中国企业进行政治打压。

  • 俄专家认为:全世界投资者都在前往中国 亚太地区领导权已转移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11月23日发表了题为《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在前往中国,包括美国投资者》的报道称,在所有大国中,中国正在成为不但是最大的,而且差不多是唯一的投资目的地。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世界其他国家新冠病毒传播形势总体不确定的背景下,它成功对抗了疫情。

  • 印宣布禁用43款中国APP 外交部:坚决反对

    针对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宣布禁用43款中国手机应用软件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5日说,中方对印方有关声明表示严重关切。有关做法明显违背市场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 外媒:特朗普政府计划再将航空工业等89家中企列入黑名单

    路透社11月23日消息,根据路透社看到的一份名单草案,特朗普政府即将宣布将89家中国航空航天及其他领域的公司列入“与军事活动有联系”的企业清单,限制其购买一系列美国商品和技术。美方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打压特定中国企业,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

  • 历史性一幕!中国首次发行这种债券 在国际上被疯抢!咋回事?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欧洲央行货币宽松再度加码,欧元区负利率盛行,其中11月18日德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76%。王青认为,市场接受以负利率发行的中国主权债券,也显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主权信用抱有很高信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