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广东东莞吴桂春:要走了 舍不得这里的书

2020年06月27日11: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端午前一天,一位读者在东莞图书馆办理退证时的留言,火了网络。写下留言的是54岁的吴桂春,一位在东莞打工17年的外来农民工。受疫情影响,原本工作的鞋厂暂时停工,无奈之下他打算返回家乡湖北。

  △吴桂春留言内容:我来东莞17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12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余生永不忘……

  广东东莞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主任 莫启仪:来到我们图书馆前台那边他就说,他要准备离开东莞了,所以就过来要把他的读者证退掉押金。

  广东东莞图书馆读者 吴桂春:(读者卡)在手上,在身上都拿了十几年。现在就把它退了,退的时候,有点舍不得,实在是舍不得。

  吴桂春:读书是我的第二职业

  吴桂春2003年来到东莞打工,靠着努力工作把孩子培养成研究生毕业。自从2008年第一次走进东莞图书馆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有空就往这儿跑。只有小学文化的他,刚开始看书时经常要借助《新华字典》,如今已经能阅读艰深的大部头了。钟爱历史书的他,从炎帝黄帝到明清历史都看了个遍。

  广东东莞图书馆读者 吴桂春:好像对我是个损失,因为看这书对我很有帮助,所以我在离开东莞,不能(在这里)看书了 。舍不得的就是图书馆,里面给了我好多的知识,或者给了我人生最好的心态。

  广东东莞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主任 莫启仪:东莞这种城市的包容度和温暖,让我们在这座城市工作和生活的人,是很多深厚依恋的感情的。这是很多外地人到东莞来,可能是有共情的这一部分 。

  东莞:别走了 留下来吧

  对于老吴的留言,东莞图书馆很快在官微里给了他回复:“我们一直在,等您再来!”。

  还有被感动的网友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和期盼,大家都想帮他续上和东莞的缘分。有网友说,书能明理,渴求知识从没有早晚年龄之分。也有网友说,总感叹当下爱读书的人太少,现在看来其实很多,自己也要多努力!还有网友则表达了期盼,说希望他能继续留在东莞工作,继续在图书馆读书。

  端午节这天,老吴得到了好消息。东莞市人社局联系到他,将根据他的情况帮助他找到一份新工作,让他继续留在这个他喜欢的城市。

  东莞图书馆读者 吴桂春:所有在微信上关心我的人都应该感谢,如果我找了工作的时候,我再更加感谢他们都帮我的忙 。

  一位50多岁的农民工,在自己的人生轨迹上打拼着,还把读书当做自己的第二职业,那种不负梦想、努力向前的精神,感染和鼓励着很多人。(详情>>)

  (编辑 尹惠仙)

文章关键词:吴桂春 图书馆读者 新华字典 明清 2008年 研究生 读者卡 共情 百益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社部:@吴桂春们,这份求职就业指南请收好

    记者从人社部获悉,这个端午节,失业农民工吴桂春在广东东莞图书馆的留言让人感动,而人社部门积极提供就业服务,帮助吴桂春就业,也受到“点赞”。如果你想了解就业创业政策和办事指南,可登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官网(www.mohrss.gov.cn)及各地官网,或拨打12333电话咨询。

  • 结局太暖!留言东莞图书馆的农民工,不用告别啦!

    ↓↓↓  “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是在东莞打工17年的吴桂春由于疫情的影响,他工作的鞋厂停工无奈之下他打算返乡临走之前他写下了对东莞图书馆的眷恋6月25日东莞图书馆官方微博也转发了这张留言的照片 ”……  吴桂春说,这两天东莞市的政府部门也在努力帮他,大家都想续上他和东莞图书馆的缘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