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结局太暖!留言东莞图书馆的农民工,不用告别啦!

2020年06月27日17:32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近日

一张湖北农民工在东莞图书馆的

留言图片刷屏了

↓↓↓


“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今年疫情让好多产业(企业)倒闭,农民工也无事可做了,选择了回乡。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愿你越办越兴旺。识惠东莞,识惠外来农民工。”

留言的主人公

是在东莞打工17年的吴桂春

由于疫情的影响,他工作的鞋厂停工

无奈之下他打算返乡

临走之前

他写下了对东莞图书馆的眷恋

6月25日

东莞图书馆官方微博

也转发了这张留言的照片

“感谢

我们一直在,等您再来!”

昨天深夜

记者独家对话吴桂春

吴桂春说,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

他不用和东莞图书馆告别了

今天,他将在东莞一个小区

从事绿化工作

往后他又能常去钻书堆了


“我的第一职业是打工

第二职业就是看书”

吴桂春2003年来到东莞,工作主要以在工厂打杂工为主,工作之余就会去地摊上买书看。“你这么喜欢看书,为啥不去东莞图书馆,那看书不花钱,书也多。”2008年的一天,同事对吴桂春说。

△视频来源:N视频

吴桂春第一次去图书馆,发现空调很凉快,书真的很多。“看到那些书,觉得这是我应该来的地方。”他说,“别人说什么我都不管,我知道这些书对我有帮助。”

每逢节假日或者工厂轮休日,吴桂春大多会在图书馆度过,“如果我今天要去图书馆,我早上就会多吃点,这样中午不会饿,可以一直待到晚上闭馆。”

从2008年至今,连续在图书馆读了12年书的吴桂春已经不记得自己读了多少本书,但是那些书对他的影响日渐增多,“做人要有正气,要知道是非,通过读书知道怎么样做事,怎么样做人。”

说:“我的第一职业是打工,第二职业就是看书。”

退卡时心里特别难受

拿起又放下

在临回湖北之前,吴桂春来到图书馆退读者卡。他说,退卡时心里特别难受,把卡拿在手里放下又拿起,拿起又放下。他原本不想销掉这张陪伴了自己十几年的读者卡,又想着万一不回东莞,卡拿在手里也没用。

听到吴桂春说舍不得读者卡,图书馆管理员好奇:“你这么喜欢看书,怎么退卡?”听了吴桂春的故事,管理员便说:“你对我们图书馆的印象好,就留个言吧!”于是,吴桂春在留言簿上写下了对东莞图书馆的眷恋与不舍。

网友:温暖又有力!

吴桂春的留言被发到网上后,字里行间透露出的真诚让无数网友为之动容,大家纷纷留言:

“你永远猜不到一间实体图书馆能给一座城市带来的惊喜和温暖。”“您的言语,对我们而言,温暖又有动力,东莞图书馆等待着与您重逢的一天。”……

吴桂春说,这两天东莞市的政府部门也在努力帮他,大家都想续上他和东莞图书馆的缘分。

得知可以去小区里做绿化工作,吴桂春表示,“东莞把我留下,唯有读好书做好人来感谢”。他还希望大家都喜欢看书,做为国为民的好人“真正看书看得多的人,是不会做坏事的”。



来源:央视新闻综合自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南方+、东莞阳光网等


编辑:岳靓

审核:王小龙

终审:冷文生


    文章关键词:吴桂春 图书馆管理员 农民工 读者卡 2008年 视频 终审 读好书 央视新闻 绿化工作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社部:@吴桂春们,这份求职就业指南请收好

      记者从人社部获悉,这个端午节,失业农民工吴桂春在广东东莞图书馆的留言让人感动,而人社部门积极提供就业服务,帮助吴桂春就业,也受到“点赞”。如果你想了解就业创业政策和办事指南,可登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官网(www.mohrss.gov.cn)及各地官网,或拨打12333电话咨询。

    • 广东东莞吴桂春:要走了 舍不得这里的书

      端午前一天,一位读者在东莞图书馆办理退证时的留言,火了网络。   东莞图书馆读者 吴桂春:所有在微信上关心我的人都应该感谢,如果我找了工作的时候,我再更加感谢他们都帮我的忙 。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