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疆叶城县:“大电网”照亮喀喇昆仑山深处

2020年06月27日22:30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6月25日,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西合休乡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竣工送电。当天,西合休村423户农牧民告别“用电看天”的历史,跨入电气化生活新时代。

  西合休乡位于喀喇昆仑山深处,海拔2980米,是叶城县位置最偏远、地质结构最复杂、自然环境最恶劣的边境山区乡镇。长期以来,西合休乡电网处于孤网运行状态,供电靠光伏板勉强支撑,乡政府和各村均存在严重的限电现象,用电质量差,正常的生活照明、供水和供暖不能得到保障。

  西合休乡通大电网后,不仅全面解决当地缺电问题,还极大改善边远山区生产生活用电环境。学校使用上了远程教育系统,乡镇卫生院实现全年不断电24小时急诊治疗,并开始扩大引进诊疗仪器。电力点亮了村民的生活,村民也开始利用电力带来的便利,不断拓宽增收致富的渠道,奔向幸福的小康之路。

  据了解,201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通过大电网延伸和光伏的方式解决了新疆的无电人口。2019年6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决定以大电网延伸的方式,进一步提光伏行政村的供电可靠性。2019年至2020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自治区投入专项资金约5.6亿元,大力推进11个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建设,以大电网延伸的方式全面解决行政村缺电问题,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电力保障。(记者 韩婷)

相关阅读京东物流升级“千县万镇24小时达”,瞄准60万行政村

文章关键词:大电网 叶城县 喀喇昆仑山 行政村 孤网 新疆喀什地区 电力 国家电网 2019年 供电可靠性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拔最高、运距最远!全国陆路电网完成最后一块拼图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4日宣布,迄今世界上海拔最高、运距最远、最具建设挑战性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式投运。顺应5G等移动通信技术发展潮流,推行“共享铁塔”“共享光缆”建设理念,在沿线铁塔上预留通信装置和光缆芯资源等的安装接口,实现资源共享。

  • 点亮“世界屋脊的屋脊”——写在西藏阿里告别“电网孤岛”之际

    在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施工人员在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线路9标段进行塔上作业(9月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在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线路4标段施工人员在暴风雪中作业(5月2日摄)。

  • 【民族团结党旗红】高原基层民警高尖措不同的名字

    从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城沿省道S204线向西驱车3个半小时,就到达了青海省最北端的一个乡——央隆。高尖措、马秀兰夫妻在央隆乡派出所,这里是他们相识的地方。”高尖措、马秀兰夫妻在央隆乡偶遇一位熟悉的牧民老乡。

  • 西藏阿里电力联网工程今天全线贯通

    今天(7月26日),西藏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全线贯通。今年底,阿里电力联网工程通电后,西藏7个县将首次用上大电网的电,沿线的9个区县用电也将得到改善提升,惠及沿线38万农牧民。

  • 新疆脱贫攻坚重点电网工程按期投运

    “截至6月30日,新疆脱贫攻坚重点电网工程按期投运,为自治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网力量”02:44 群山 沙漠 戈壁构成了新疆独特的地貌 

  • 国家能源局:“三区三州”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全面完成

    国家能源局近日宣布,为期三年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攻坚行动如期全面完成,210个贫困县的1900多万居民用上了安全稳定的电,为实现脱贫攻坚提供了电力保障。“三区三州”最后一个输变电工程——四川阿坝州110千伏夹壁送马塘输电线路6月30日建成投运,阿坝州高海拔山区的4个贫困县的25万居民第一次用上了大电网安全稳定的电能。

  • 【地评线】多彩时评:读懂玉树“重生”中蕴含的战疫必胜之“道”

    “中国速度”创造了“奇迹玉树”,也必将坚定疫情防控的“必胜信心”。“中国担当”铸就了“幸福玉树”,也必将托牢疫情防控的“民生之底”。这背后蕴含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也必将推动疫情防控阻击战走向全面胜利。

  • 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两大电网宣布减免电费595亿元

    至此,中国两大电网企业总计将为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减免约595亿元电费。南方电网公司表示,降低除高耗能行业以外的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电费5%,惠及企业超过760万户,减少企业电费支出约74亿元。

  • 六大央企承诺用户欠费“三不停”

    连日来,中央企业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公共服务支撑保障工作。针对疫情防控一线,两大电网企业采取“欠费不停电”等举措,并在全国各地开通24项网上服务,全力以赴确保全国人民安全可靠用电。

  • 有人问“电费能降到万恶的资本主义水平吗”,结果……

    图片左下角,那块星星点点的深棕色是美丽的夏威夷,由于夏威夷是孤岛电网,所以电费非常高,每月平均水平是150~170美元。“美国华人生活指南”微信号还曾手把手教人如何看电费账单、如何省电费,美国电费有多贵,侧面了解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