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解放军报钧声: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力量

2020年06月29日19:39  来源:解放军报

5034


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力量

——携手抗疫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②

■钧 声


6月8日,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滑5.2%,这将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尽力恢复世界经济。”习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提出的建议,体现了标本兼治的科学理念,传递着中国与各国同舟共济的真诚意愿。面对这场危机,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持续推进开放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不断注入信心和力量。


如何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求得平衡,是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必答难题。“一方面需要遏制病毒传播,另一方面又要承受社会和经济陷入停滞的代价。”在世卫组织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谈到,表面上看,必须做出取舍,然而,“这是一种‘伪两难’,因为遏制病毒是挽救生计的前提”。在全球抗疫实践中,各国普遍意识到,卫生危机与经济危机相互交织,抗击疫情是经济复苏的必要条件。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经济率先重启,在为全球提供宝贵经验和借鉴的同时,更为全球开放合作带来坚韧强大的推动力。


命运与共,大道不孤。中国行动,让世界看到了开放合作的重要意义。作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拥有产业配套、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有利条件。3月1日至5月31日,中国向20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其中,口罩706亿只,防护服3.4亿套,呼吸机9.67万台……中国尽己所能对外输送防疫物资,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坚强物资保障,为各国人民战胜疫情增添信心和底气。


独行快,众行远。疫情带来重重压力,但中国开放资本市场、优化营商环境、疏通全球贸易的脚步从未停止。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进一步落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紧锣密鼓地筹备。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中国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占有重要位置,有责任更有能力在“后疫情时代”为世界经济合作搭建起务实的平台,为全球企业提供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体现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并携手各国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决心。


一个不断扩大开放的中国、一个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中国,正在也将持续为全球经济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风物长宜放眼量。疫情可以影响世界经济发展,但无法改变全球化历史趋势。面对新冠病毒,各国凝心聚力、携手同行;面对经济衰退的现实阴云,全球主要经济体唯有互信互助、协调行动,才能联手稳定和恢复世界经济。


一场涉及卫生、经济等多领域的全球性危机,再次让世界深刻认识到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发扬伙伴精神、加强团结协作,是驱散疫情阴霾,以共同发展之力渡过当前难关的必然选择。


本文刊于6月29日解放军报01


解放军报微信发布


编辑:霍雨佳

编审:张华婧

投稿邮箱:jfjbwx@163.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关键词:世界工厂 经济社会发展 经济复苏 世界卫生大会 经济衰退 世界经济发展 疫情防控 新冠 IMF 全球经济展望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制造业复苏喜人 未来将迎机遇期

      三季度即将过去,来自各方面的进展显示,中国制造业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也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了贡献。7月,为保持工业通信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工信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深入查找和解决企业、行业面临的困难和风险。

    • 新基建带来巨大赛道升维增量机会

      近日,金融资本研究平台如是金融研究院发布了一份题为《新基建、新动能、新征程》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相关企业已经站在新基建的风口上,将有赛道升维带来的增量机会,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 热评丨服务美好生活,贸易连接中外

      在人们的第一印象中,贸易和货物密切相关,在古典经济学里,纺织厂里的羊毛和种植园里的棉花,构成了人们对全球贸易最初的记忆。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凭借强大的制造业能力,已经获得了“世界工厂”的美誉,在全球的货物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

    • 【地评线】大众锐评:外资持续增长彰显“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

      “预计2020年,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能够实现正增长的,只有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明,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吸引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变。

    •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从世界工厂走向高科技之城

      “开放、包容、创新”,是每一个来到深圳的人对这座城市的评价。如果说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是我国经济发展对外开放迈出的重要一步,那么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成立则是对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诠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