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德国专家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十足好于预期

2020年06月30日12:4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近期,德国经济领域相关专家对中国经济表现作出解读,认为中国经济形势正在好转,对德国和世界都意义重大。疫情之下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经济纾困,不仅将提振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也将产生积极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前景蒙上阴影,中国在采取有力措施控制疫情后率先复工复产,中国经济表现如何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近期,德国经济领域相关专家对中国经济表现作出解读,认为中国经济形势正在好转,对德国和世界都意义重大。

  德意志银行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斯宾塞日前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指出,中国的经济形势正在好转,并将实现“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他认为,当前世界大多数经济体仍在受困于疫情防控措施带来的经济冲击,中国有望成为今年少数仍能够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之一。他认为,汽车和房地产销售等一系列指标显示,中国国内需求恢复势头良好,中国经济正在恢复常态。中国出口数据也好于预期,但受其贸易伙伴经济遭受严重冲击影响,中国对外贸易仍将面临严峻考验。

  德国NTV在其网站报道中同样指出,一系列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让世界看到了希望。例如,中国出口虽然出现明显下滑,但幅度远小于预期,5月份汽车销售回暖势头也比此前的估计要强劲。

  德国伊福经济研究所(IFO)宏观经济学家斯托克利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较第一季度已大为好转。4月份和5月份工业生产恢复增长,显示出企业订单数有明显回升,但零售业仍有待进一步恢复。在对外贸易方面,中国出口增速明显回升,医疗卫生用品出口拉动效应明显。

  斯托克利认为,总体上看,当前供给侧已经逐步恢复正常,但需求侧的复苏仍需更长时间。中国政府在疫情暴发后采取了一系列财政和货币措施,这些措施在稳定和恢复经济方面发挥的作用还有待继续观察。斯托克利表示,作为德国企业重要的销售市场和重要供应链基地,中国经济复苏对德国、欧洲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德国工业联合会(BDI)总经理阿希姆·朗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一系列明确的信号显示,中国经济今年将走出疫情阴影,重新恢复增长。阿希姆·朗表示,中国作为全球范围迅速增长的重要市场,当前经济显示出的积极走势给德国企业带来了希望。目前,约30%的德国机械制造业企业认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今年仍能完成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目标。5月份中国汽车销售实现两位数增长,对德国汽车工业意义重大。但阿希姆·朗也提醒,伴随经济刺激计划出台,需要警惕部分行业受政策刺激出现产能过剩的风险。

  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总经理施特拉克认为,疫情给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仍将持续两年到三年。外贸对中国和德国而言都是经济的重要支柱,在疫情之下都受到了严重冲击。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中国政府推出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为世界经济的稳定作出了贡献。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国政府再一次迅速行动,及时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他表示,如果能够有效防范潜在的第二波疫情,中国国内需求将实现强劲增长,并再次在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市场分析认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中国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今年疫情之下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经济纾困,不仅将提振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也将产生积极意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柏林记者 谢 飞)

文章关键词:德国经济 NTV 经济表现 经济复苏 经济数据 经济研究所 中国出口 经济形势 中国对外贸易 2008年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欧盟拟购辉瑞新冠疫苗 辉瑞CEO套现近560万美元

    德国权威经济研究所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加布里尔·费尔贝迈尔10日告诉路透社记者,有效的新冠疫苗一旦问世,将“改变”德国经济状况。

  • 德国媒体:中国经济为世界复苏进程提供重要驱动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三季度积极数据受到海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具体来看,在新冠大流行暴发前,中国就是德国汽车制造商最重要的销售市场。德国《明镜周刊》20日发布报道称中国积极的经济数据对德国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 欧洲头条丨美国缺位,谁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欧洲新冠疫情反弹加剧,多国再度实施封锁措施,令未来经济前景陷入阴霾。戴姆勒董事长兼梅赛德斯·奔驰负责人康林松向总台记者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市场出现“V”字形反弹,德国车企从中获益巨大。

  • 德企:对华脱钩?不!我们真的很依赖中国

    在远东大国投资了巨额资金的很多德国公司担心,若德国政府屈服于美国人的压力,将带来可怕后果。”  有些人呼吁德国经济应与中国“脱钩”,尤其是认为本土生产能创造就业岗位。但德国工商总会对此表示反对,因为德国超过80万个本土工作岗位取决于来自中国的需求。

  • 德国政府报告:德经济衰退或持续至今年年中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15日发布月度报告说,受新冠疫情影响,德国经济今年3月开始陷入衰退,预计衰退将一直持续至年中。报告说,疫情正影响全球和德国经济,特别是全球需求锐减、供应链中断、消费行为变化及投资者面临不确定性等,都对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 德国社会支持中国抗击疫情 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德国政经各界纷纷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支持,认为中国采取了十分有力的举措,防止疫情在世界扩散,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心尽责,坚信中国一定能够渡过难关。

  • 德国政府下调明年经济增长预期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17日发布经济预测报告,下调德国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同时强调欧洲最大经济体并未面临经济危机。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认为,自2018年以来全球贸易停滞不前,工业和投资疲软给德国工业出口带来压力,但德国国内经济发展未受影响,就业市场稳定。

  • 【中国那些事儿】为创新勇于试错!德媒:应学习中国人“摸石头过河”的精神

    专利的数量往往能够反映一家公司,以及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韩思乐认为,德国和中国不应被视为研发领域的竞争对手,而应以一种完美的方式互补,把两个国家的优势结合起来非常重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