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全省脱贫攻坚第八次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 坚定信心奋力发起最后总攻 严防懈怠确保夺取全面胜利

2020年07月01日07:35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6月30日,全省脱贫攻坚第八次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总结去年以来的脱贫攻坚工作,分析形势、查找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动员全省上下一鼓作气打好打赢收官战。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坚定信心、保持清醒,奋力发起脱贫攻坚最后总攻。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一起打、完成剩余减贫任务和巩固脱贫成果两手抓,脱贫攻坚总体保持了良好态势。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到推进脱贫攻坚还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如期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现在到年底只剩下180多天时间了,脱贫攻坚战能否夺取完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剩余时间抓得紧不紧、下步工作干得实不实。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会议强调,要坚决防止松懈麻痹、闯关应考思想,确保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要牢牢锚定目标任务不放松,啃下剩余脱贫任务的“硬骨头”,聚焦“三山一滩”地区、重点县村、“两不愁三保障”、特殊贫困群体攻坚,坚决攻克最后堡垒;筑牢巩固脱贫成果“防护墙”,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认真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工作频道转移、干部精力分散、投入力度下降、政策措施刹车、帮扶力量减弱;推动稳岗就业,拓展就近就地就业渠道、用足用好以工代赈和公益性岗位等政策;抓好扶贫产业,加大支持政策落实力度,加强电商扶贫、消费扶贫,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要牢牢坚持标准质量不偏离,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做细精准帮扶工作,把风险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注重统筹结合抓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牢牢把握时间节点不拖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质量作为第一位要求,以严肃认真、严谨细致的态度组织实施好整改、普查等工作,确保卡紧节点、有力有序推进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坚强党性和过硬作风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保证。要强化责任落实,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好“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发挥各级脱贫攻坚重大专项指挥部牵头抓总作用,发挥各行业部门职能,做实各级定点扶贫、各类结对帮扶,落实和完善奖惩机制,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要坚持领导带头,持续发扬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好作风好经验,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重要标尺,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要推动基层减负,紧盯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从源头和制度上下功夫,坚决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会议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全面完成剩余减贫任务,坚决攻克最后堡垒,重点抓好脱贫任务重的县村攻坚,加大扶持力度,加强督导调度,集中力量攻坚,突出抓好特殊贫困群体兜底保障,坚持“一户一策”,压实帮扶责任,落实帮扶措施。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要较真碰硬狠抓问题整改,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把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集中精力统筹整改,系统解决各种渠道反馈和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整改,坚决杜绝老问题屡改屡犯、反复出现;学习先进对标整改,及时把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抓好整改的务实管用举措,推动整体工作提质增效。要持续强化攻坚举措,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强化“三保障”能力,稳定住、巩固好“三保障”成果;加强“两类户”监测和动态帮扶,有效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着力抓好产业就业扶贫,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围绕主导产业优化带贫模式;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确保搬迁贫困户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注重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要着力加强风险防控,牢牢把住工作底线,坚决防范疫情持续带来的不利影响,严防扶贫资金使用风险,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任务。要凝聚攻坚合力,健全联动机制,强化“三项帮扶”,在产业带动、就业帮扶、消费扶贫等方面出实招增实效,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攻坚状态,加强舆论引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掀起新一轮攻坚热潮,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豫现职省级领导同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组长,省扶贫办班子成员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设分会场。


    文章关键词:风险防控 王国生 重要讲话 硬骨头 防护墙 总书记 四个不摘 两不愁三保障 认真学习 官僚主义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赞!郑州入选国家级试点城市

      11月26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工信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遴选的第二批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公示结束,全国共有33个市(区)入选,我省郑州市、新乡市在列。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旨在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强化金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营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生态环境,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 新型抵押贷 带来好日子(财经眼·小微融资新故事④)

      记者抬眼望去,伴随着一阵阵“哞哞”声,一个个白色、黄色的“小点”慢慢地由小变大。尽管牛活体抵押贷款在科右中旗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这并不能说明所有牲畜都适合活体抵押的模式。

    • 人民日报新论: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防范化解各类影响现代化进程的风险挑战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 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

      2013年12月12日至13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城镇化发展形势,明确推进城镇化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2015年12月20日至21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做好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重点任务。

    • 持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11月16日,记者了解到,省纪委监委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组织观看《“围猎”之祸——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曹存正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纵权之害——扶沟县原县委书记卢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