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香港国安法”正式生效!危害国安最高判无期,终身监禁!

2020年07月01日08:20  来源:映象网

5034

  深夜有重磅!

  6月30日深夜,新华社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全文。

  这部法律共6章、66条,是一部兼具实体法、程序法和组织法内容的综合性法律。

  这6章分别是:

  “总则”

  “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和机构”

  “罪行和处罚”

  “案件管辖、法律适用和程序”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机构”

  “附则”

  6月30日,香港特区政府网站发布新闻公报,表示“香港国安法”即日晚上11时正式生效。撰文 |  余晖

  犯分裂国家罪,最高可判无期

  在“罪行和处罚”章节,共规定了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以及其他处罚规定。

  其一,分裂国家罪。

  法律第20条规定,任何人组织、策划、实施或者参与实施以下旨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行为之一的,不论是否使用武力或者以武力相威胁,即属犯罪:

  将香港特别行政区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任何部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离出去;

  非法改变香港特别行政区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任何部分的法律地位;

  将香港特别行政区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任何部分转归外国统治。

  犯前款罪,对首要分子或者罪行重大的,处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对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其他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任何人煽动、协助、教唆、以金钱或者其他财物资助他人实施本法第二十条规定的犯罪的,即属犯罪。

  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颠覆国家政权罪,最高判无期!

  再来看颠覆国家政权罪,

  法律第22条规定,任何人组织、策划、实施或者参与实施以下以武力、威胁使用武力或者其他非法手段旨在颠覆国家政权行为之一的,即属犯罪:

  推翻、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所确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本制度;

  推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权机关或者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机关;

  严重干扰、阻挠、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权机关或者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机关依法履行职能;

  攻击、破坏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机关履职场所及其设施,致使其无法正常履行职能。

  犯前款罪,对首要分子或者罪行重大的,处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对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其他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恐怖活动罪,最高判无期!

  在“恐怖活动罪”的条文中,法律明确:

  为胁迫中央人民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或者国际组织或者威吓公众以图实现政治主张,组织、策划、实施、参与实施或者威胁实施以下造成或者意图造成严重社会危害的恐怖活动之一的,即属犯罪:

  针对人的严重暴力;

  爆炸、纵火或者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

  破坏交通工具、交通设施、电力设备、燃气设备或者其他易燃易爆设备;

  严重干扰、破坏水、电、燃气、交通、通讯、网络等公共服务和管理的电子控制系统;

  以其他危险方法严重危害公众健康或者安全。

  犯前款罪,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其他情形,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组织、领导恐怖活动组织的,即属犯罪,处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其他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可以并处罚金。

  法律还规定,为恐怖活动组织、恐怖活动人员、恐怖活动实施提供培训、武器、信息、资金、物资、劳务、运输、技术或者场所等支持、协助、便利,或者制造、非法管有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以及以其他形式准备实施恐怖活动的,即属犯罪。

  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其他情形,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宣扬恐怖主义、煽动实施恐怖活动的,即属犯罪。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其他情形,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勾结外国势力,最高判无期!

  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方面,法律也进行了规定。

  为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涉及国家安全的国家秘密或者情报的;请求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与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串谋实施,或者直接或者间接接受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的指使、控制、资助或者其他形式的支援实施以下行为之一的,均属犯罪: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动战争,或者以武力或者武力相威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造成严重危害;

  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或者中央人民政府制定和执行法律、政策进行严重阻挠并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对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进行操控、破坏并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制裁、封锁或者采取其他敌对行动;

  通过各种非法方式引发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对中央人民政府或者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憎恨并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犯前款罪,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罪行重大的,处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本法规定的“无期徒刑”指“终身监禁”

  法律第64条明确,香港特别行政区适用本法时,本法规定的“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没收财产”和“罚金”分别指“监禁”“终身监禁”“充公犯罪所得”和“罚款”。

  在效力范围上,法律第36条明确,任何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内实施本法规定的犯罪的,适用本法。

  “犯罪的行为或者结果有一项发生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内的,就认为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内犯罪。”

  政知君注意到,法律第42条还提到,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除非法官有充足理由相信其不会继续实施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不得准予保释。

  维护国家安全公署

  法律明确,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公署。

  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人员由中央人民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机关联合派出。

  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的职责为:

  分析研判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形势,就维护国家安全重大战略和重要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

  监督、指导、协调、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

  收集分析国家安全情报信息;

  依法办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

  法律第55条提到,有以下情形之一的,经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或者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提出,并报中央人民政府批准,由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对本法规定的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辖权:

  案件涉及外国或者境外势力介入的复杂情况,香港特别行政区管辖确有困难的;

  出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无法有效执行本法的严重情况的;

  出现国家安全面临重大现实威胁的情况的。

  根据本法第55条规定管辖有关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时,由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负责立案侦查,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有关检察机关行使检察权,最高人民法院指定有关法院行使审判权。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昨天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布实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6月30日发表声明表示,这是“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实践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好事、喜事,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坚决拥护和支持。

声明中指出,中央政府对维护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的责任。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大举措,是维护香港长治久安与繁荣稳定的治本之策,彰显了中央政府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坚定决心。

声明强调,香港国安立法针对的是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最突出的风险点,法律规管的是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四类罪行,惩治的是极少数犯罪分子。立法符合中国宪法和基本法,符合国际通例和法治原则,充分尊重特区的高度自治,充分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顺应民心民意,符合香港实际,受到香港社会绝大多数市民和国际社会正义力量的欢迎。有国家安全立法托底,香港必将更加繁荣稳定,“一国两制”必将行稳致远,广大香港市民和国际社会都将从中受益。

声明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决心,任何干扰和阻挠立法实施的企图都将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国际社会应该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发挥建设性作用。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  

文章关键词:有期徒刑 监禁 危害国家安全罪 最高人民检察院 破坏交通工具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没收财产 拘役 恐怖活动罪 并处罚金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被举报“身家200亿”的女法官获刑18年!

    “张家慧受贿和诈骗数额均属特别巨大,行政枉法裁判情节特别严重,但其有坦白情节,积极退赃,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张家慧的行为分别构成受贿罪、行政枉法裁判罪、诈骗罪,应依法数罪并罚。

  • 山西男子寻子十年:人贩子被判十年,“养父”被判两年

    被告人崔金平虽主动投案,但当庭未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不符合自首条件,故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3万元。被告人崔金平虽主动投案,但当庭未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不符合自首条件,故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3万元。

  • 带毒的美丽!江苏七旬老人种四千棵罂粟被判5年,家属质疑量刑重

    因听邻居说罂粟花好看,去年年初,江苏连云港七旬老人李会英(化名),从邻居那里拿来了2颗罂粟果实,将籽种在了院子里。和第一次庭审时一样,检察院建议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追究李会英的刑事责任,建议判处期有期徒刑五到六年,并处罚金。

  • D站盗播B站动漫6000余集,创始人温博特获刑3年3个月

    11月26日,D站相关人员涉嫌侵犯著作权案在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主要被告人温博特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

  • 湖南一男子毁林建4700平“私人跑道” 被判刑六个月

    原标题:男子在岳麓山旁毁林建4700平“私人跑道”,被判刑六个月  为方便健身,也方便朋友的滑翔伞试飞,长沙男子吴某在自家房屋旁的山林里,建了一条140米长的私人跑道。岳麓法院认为,吴某某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林地,改变被占用林地用途,数量较大,造成林地的原有植被严重毁坏,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

  • 故意跑到18层高空抛物?!判了!

    高空抛物行为近年来屡见不鲜。江苏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王丹:拿的是人家装水的净水桶,还有锻炼的杠铃,以及陶制且种有植物的花盆,从楼上扔下去。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这一条强调了高空抛物是一个违法行为,强调了实际上事件的性质,不单纯是一个民事侵权,有可能是一个刑事犯罪。

  • 山东“辱母杀人案”当事人于欢减刑出狱

    2020年11月18日上午,“辱母案”当事人于欢减刑出狱,此前他曾因刺死辱母者被判无期徒刑,后改判有期徒刑5年。2017年6月23日,山东高院认定于欢属防卫过当,改判于欢有期徒刑5年。

  • “刺死辱母者案”当事人于欢出狱:感谢给我公平公正的判决

    (原标题:“刺死辱母者案”当事人于欢出狱:感谢给我公平公正的判决)   “感谢公检法各级部门,给了我一个公平公正的判决。今日头条@于欢聊城 图  “刺死辱母者”一案发生在2016年4月14日,苏银霞于欢母子因无法偿还高利贷,被11名催债者限制人身自由以及凌辱。

  • 致22死28伤,内蒙古银漫矿业重大事故22人获刑

    2020年11月13日9时,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银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2·23”井下车辆伤害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所涉重大责任事故罪、非法经营罪以及相关职务犯罪等4起刑事案件,对事故单位涉案18名被告人、2名非法经营罪被告人以及2名相关职务犯罪被告人依法判处刑罚。

  • 多次高空抛物还扔下25公斤杠铃 男子获刑

    多次故意从18楼抛物,居然还扔下25公斤的杠铃,无锡男子获刑3年 来到楼下,蒋某远远看到矿泉水桶的碎片,不过没有造成人员受伤,便放心地回家睡觉去了。次高空抛物有惊无险,让蒋某更加有恃无恐,他用力将重达25公斤的杠铃扔了出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