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招商银行郑州分行遭遇2亿元骗局 员工因违规操作被判刑5年

2020年07月01日19:4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刘磊)近日,记者注意到,中国裁判文书网公示了一份编号为(2017)豫04刑终122号的河南省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披露了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以下简称“郑州招商银行”)陷入的一场涉案金额高达2亿元的“连环套”骗局。

 


判决书显示,郑州招商银行因客户经理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等原因,被舞钢金益全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益全公司”)法定代表人宋某以虚构业务交易的形式,骗取银行承兑汇票共计2亿元。

总结来说,整个事件就是由一众不法分子配合伪造两家公司的虚假业务交易提供给银行做证明,银行客户经理“放水”开具银行承兑汇票。事件虽然简单,却离不开两家公司多位员工及相关负责人在法律许可之外的里应外合,以及银行客户经理对违规申请的“默认”。

据介绍,2013年2月份和3月份,金益全公司法定代表人宋某在舞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舞钢公司”)管理层员工胡某岚的帮助下,虚构两家公司的业务交易,并由张某华、袁某平、张某敏制作虚假的《钢材买卖合同》,提供给郑州招商银行业务经理司某申请办理银行承兑汇票。

在郑州招商银行办理承兑汇票过程中,司某不认真审查金益全公司所提供的业务合同的真实性,违规帮宋某完成签署郑州招商银行与金益全公司、舞钢公司签订《业务合作协议书》。使宋某能够分别于2013年2月份和3月份顺利在该行办理出6000万元和40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

2013年8月份,金益全公司在郑州招商银行办理的2013年2月份的银行承兑汇票到期。司某作为银行客户经理,违反规定帮助宋某从信某处融资1亿元,并向出资人信某称这1亿元资金是用来办理足额承兑。随后,宋某将这1亿元资金用来归还了其于2013年2月份和3月份所办理银行承兑汇票的敞口5000万元,并用剩下的5000万元作为保证金,再次在郑州招商银行办理了1亿元的银行承兑汇票。

在办理第二次1亿元银行承兑汇票过程中,宋某再次指使张某华、袁某平、张某敏制作虚假的金益全公司与舞钢公司业务合同提供给郑州招商银行,司某仍不认真审查金益全公司所提供业务合同的真实性,违规帮助宋某完成签署郑州招商银行与金益全公司、舞钢公司签订《业务合作协议书》。在1亿元银行承兑汇票办出后,司某未按照规定把该1亿元银行承兑汇票交给舞钢公司,而是直接交给了金益全公司会计张某华。张某华加盖伪造的舞钢公司行政章和财务主管贾某印章背书后,在郑州招商银行直接交给了出资人信某。

截止目前,尚有宋某500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敞口未归还郑州招商银行。

据判决书显示,郑州招商银行客户经理司某因存在“不认真审查金益全公司所提供业务合同的真实性”“违反规定帮助宋某融资”“未按规定将承兑汇票交给舞钢公司授权签字人胡某”等违规行为,构成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针对招商银行郑州分行遭遇的2亿元银行承兑汇票骗局以及其业务经理司某的刑事判决,7月1日,记者在工作时间分别数次致电招商银行郑州分行在网上公布的两部固定电话,均无人接听。

同样的一批人,利用同样的套路,在同一家银行,通过同一位客户经理,先后骗取了共计2亿元的银行承兑汇票,究竟是不法分子套路太深还是银行对于员工及资金监管太过松散?我们无从评论,但希望这样的案件,能够给更多的银行敲响警钟。


文章关键词:招商银行 郑州分行 2亿元 骗局 员工 判刑 5年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行走自贸区】南宁片区构建金融开放生态 新增企业占广西自贸区超七成

    在我国自贸试验区体系中,广西自贸试验区是我国唯一一个陆海联动、引领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也是我国在少数民族自治区设立的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其中南宁自贸片区积极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要节点。南宁自贸片区积极构建以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为代表的金融开放生态。南宁自贸片区不断探索创新监管模式和招商引资模式,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 马蔚华:非政府背景是优势

    一天,招商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3968)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开盘当日受到市场热烈追捧:开盘价10.90港元,最高11.14港元,报收10.68港元,较发行价溢价24.91%;当日成交量超过10亿股,成交额约116亿港元。

  • 首批金融机构进驻大兴机场自贸区 金融授信额超900亿元

    作为我国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贸片区,大兴机场自贸片区承担着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大兴机场自贸片区首批81条制度创新措施、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今年1月已相继发布。

  • 河南:“政银合作”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再发力

    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近日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人保财险等10家金融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政银合作”机制,破解民营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 干货来袭!苏宁金融“24期免息”背后的那些经济学道理

    自2月10日联合各大家电品牌推出“开仓计划”以来,苏宁315“全民焕新节”不断往消费市场注入强心剂。2月27日起,苏宁联合家电、家装、电脑、手机等品类品牌,在线上线下全场景推出“24期免息”优惠活动,美的、海尔、华为、苹果等各大品牌强势加入,每天不到10元买大牌,强势拉动消费。

  • 苏宁315史上最长直播:每60分钟送出100瓶茅台购买资格

    3月12日下午4点,苏宁“315全民焕新节万券齐发直播日”启动。3月12日上午,苏宁宣布继续加码万券齐发直播日的消费者福利,包括送出购茅台资格、爆款直播专属优惠等。据悉,3月12日下午4点开始的万券齐发直播日活动中,每个整点都将从直播间抽出100个1499元购53°500ml飞天茅台资格,让难抢的茅台变成“秒得”。

  • 苏宁全面启动315:24期免息、以旧换新、店播、 随时会员

    自2月10日联合各大家电品牌推出“开仓计划”以来,苏宁315“全民焕新节”不断往消费市场注入强心剂。坚守在苏宁易购门店“一线”的苏宁V购,在店内主动发起直播帮助消费者提供家电选购、配送及安装、维修等问题。

  • 减免征信服务收费 提供便捷安全征信服务——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实现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优化升级,面向社会提供二代格式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 鼓励、引导企业和个人尽量通过互联网渠道查询自身信用报告,倡议人民群众“足不出户查征信”,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 闻令而动,同时间赛跑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对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在江苏,中化集团旗下扬农集团积极开展工艺优化,每日供应12%涉水次氯酸钠产品150吨,并承诺防控疫情期间生产的次氯酸钠一律不涨价;

  • 众志成城,上市公司在行动!疫情面前共担当,上市公司捐款捐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招商银行捐款2亿助力武汉疫情防控  在这个不平凡的春节,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是上市公司面对疫情的共同心声。中国平安宣布为全国800万疾控和医护人员无偿提供专属风险保障,人均保额50万元,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保驾护航,共同抗击突发疫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