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出席及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的香港人士:香港国安法是香港市民期盼已久的礼物

2020年07月02日10:14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本报香港7月1日电  (记者陈然)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6月30日表决通过香港国安法,并将该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实施。出席及列席此次会议的香港人士表示,法律通过时全场掌声持久、热烈,香港国安法是香港的定海神针,表决通过并实施“时机相当成熟”,香港市民也终于收获期盼已久的“回归礼物”。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出席会议后表示,香港国安法在立法过程中,民主程序、立法程序均得以充分体现;这部万众期待的法律将为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提供保障,令香港社会重回正轨、重新出发,相信特区政府必定会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尽职尽责、勇于承担。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获邀列席此次人大常委会会议。她直言,新法律在港刊宪实施后,有利于香港社会恢复秩序和稳定。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告诉本报记者,香港回归祖国23年,终于拥有了一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她说,香港国安法包含实体法、组织法和程序法,既有震慑力,也有严格的制度监管;法律兼顾内地和香港的制度差异,充分体现普通法的多项原则,符合国际惯例,依法保障了港人的自由和权利。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黄玉山表示,国家安全没有“两制”之分,无论香港实行什么制度,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成员叶国谦表示,1个多月来,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对香港国安法提出众多建议与意见,在经过仔细归纳、研究及分析后,这些意见在修改后的法律条文中得到充分反映。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认为,时至今日,香港国安法已走到一个相当成熟的阶段,相信热爱香港、维护香港的市民都会支持和认同。

新安才汇云相关阅读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防波堤”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面临严峻形势且无法自行完成有关立法的情况下,中央采取果断措施,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这既是有效防控国家安全风险的当务之急,也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      人民日报评论员: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防波堤”人民日报评论员: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防波堤”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将其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实施。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的长期“不设防”状态得到改变,一道保障香港...      特写:为了香港更美好特写:为了香港更美好1日清晨,天空碧蓝、海面澄澈。伴着欢快的锣鼓声,150艘各型渔船插上五星红旗与香港特区区旗、载着庆祝标语与各式花牌,在维多利亚港划下印记。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系列活动启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系列活动启动启动礼当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和梁振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和政委蔡永中、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主席...      这里是中国香港!驻香港部队举行七一升旗仪式今天,驻香港部队在总部中环军营和新围、昂船洲、九龙东等陆海空三军的座座军营举行升旗仪式,庆祝香港回归23周年      

文章关键词:防波堤 国安法 一国两制 两制 全国人大常委会 驻香港部队 香港基本法 实体法 碧蓝 制度差异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香港国安法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托底护航

    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以及个别霸权国家蛮横出台对港制裁措施,中央政府和14亿中国人民始终是香港的坚实后盾。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印尼外交部副部长马亨德拉、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也发表了视频致辞。

  • 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防波堤”

    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将其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实施。国家安全根基牢固,社会大局稳定,才能为解决经济民生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创造良好环境、赢得更大空间。

  • 人民日报评论员: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防波堤”

    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将其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实施。国家安全根基牢固,社会大局稳定,才能为解决经济民生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创造良好环境、赢得更大空间。

  • 【地评线】大江时评:精益求精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活力更“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在加大力度支持企业纾困的同时,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挖掘优化营商环境潜力,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堵塞乱收费漏洞。

  • 召必回,战必胜!

    2月16日,河北省广宗县葫芦乡大辛庄村疫情防控检测点,“退役军人志愿者”小分队在进行上下岗交接。王垒摄/光明图片  2月10日,山西省夏县瑶峰镇大辛庄村退役军人组成的疫情防控联防队正在值守巡逻。

  • 【地评线】中安时评:战“疫”路上的最美身影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的变化牵动着无数人的心,面对这场重大公共卫生疫情,有人主动请缨,逆风前行;有人坚守岗位,冲在一线;有人奉献爱心,积极捐赠……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个个感人的身影,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 【“一带一路”进行时】中方“国之重器”助力斯里兰卡打造“未来之城”

    科伦坡港口城项目位于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这些摆放在防波堤最外面一层的大家伙叫做“扭王字块”,通过相互咬合起到削弱海浪冲击力、加固堤坝的作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