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依靠改革应变局开新局

2020年07月02日18:56  来源:新华网

5034

  董 璐

  变局孕育机遇,改革开创新局。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变局增添了复杂形势,我们面临的困难挑战更大,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如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好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辩证关系,应对变局,开创新局,最根本的办法还是改革。千难万难,只要改革创新就不难。面对今年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我们不能被困难吓昏头脑、束手无策,也不能抱着过时的老办法不放,要用改革开路破局,因时因势积极应对,直面挑战。

  改革要改到紧要处。“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今年情况特殊、形势复杂,面对一个个特殊的“时间坐标”叠加,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压力,我们更要把改革的要点定准,在全局中谋划改革。要把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部署改革任务的落实同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有针对性地部署推进关键性改革,把改革举措抓实,改革责任压紧。

  改革要把握规律性。任何事物发展都有自身规律,只有认清规律才能掌握主动。改革不是单打独斗、单兵突进的,也不是临时起意、毫无根据的,掌握了规律,改革才能稳步推进。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了时间表、路线图的要按照既定的目标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的要加大力度、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间,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发现规律、运用规律,加强鼓励和引导,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让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依靠改革应变局开新局,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紧紧扭住关键,积极鼓励探索,突出改革实效,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延伸阅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

文章关键词:新冠 新形势 改革创新 变局 改革任务 十三五 新问题 时间坐标 新挑战 常态化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葡媒:C罗新冠检测结果仍为阳性

    葡媒:C罗新冠检测结果仍为阳性

  • 特朗普顾问确诊新冠肺炎后感慨:“要是之前戴口罩就好了!”

    美国新泽西州前任州长、曾经帮助美国总统特朗普准备首场总统候选人辩论的克里斯·克里斯蒂于本月初确诊新冠肺炎。○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与美国民调机构莫宁咨询公司近日一份调查问卷显示,在特朗普确诊新冠肺炎之后,许多美国人转变了戴口罩的观念。

  • 加纳媒体:中国经济复苏让加纳发展迎来新动力

    在中国公布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后,加纳主流媒体《金街商业网》于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经济强劲反弹,成为全球第一个率先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加纳经济复苏提供了巨大动力,呼吁加纳抓住机遇,推动经济增长。

  •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846万例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月23日17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超过846万例,达8468802例,死亡病例为223730例。据路透社报道,10月22日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76195例,已逼近7月16日单日新增病例77299例的最高纪录。

  • 北美观察丨第三拨疫情肆虐美国 多地医疗体系濒临崩溃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第三拨疫情来袭,全美医院目前已经挤满了新冠肺炎患者,其中许多州的住院人数再创新高,重症监护病房告急。△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前总统奥巴马公开批评现任总统特朗普,称其甚至不能采取基本防疫措施保护自己 

  • 小家电出口转内销走出新路子

    美的、谷洋电器、德玛等品牌以及众多顺德当地代工企业的产品在这里通过直播走向了全国市场。在顺德,企业能够生产高质量产品,却由于没有自主品牌难以推广营销,优质小家电走向国内市场之路受阻。

  • 疫情中缅甸互联网经济势头正劲

    新冠疫情期间缅甸人泰泰昂开的网店销量有增无减,网店收益也能完全满足她一家3口人的日常开支。尼尼昂说,疫情期间缅甸线上平台销量明显提升,政府部门正在制定相关政策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

  • 中国制造“新名片”走出国门

    王志军介绍,2019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达26.9万亿元,占全球比重达28.1%,综合实力再上台阶,连续10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卢山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一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高端装备实现了突破。

  • 外媒:疫情曲线抬升 美卫生系统迎新一波疫情“大考”

    外媒称,过去两周来,美国的疫情曲线每天都呈现上升趋势。报道指出,虽然各州所掌握的资源尚且足以应对这场公共卫生危机,但入院率的增加表明情况正在变得更加糟糕,新冠病毒很可能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

  • 巴西总统声称“不买中国疫苗” 外交部回应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0月22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其卫生部长爱德华多·帕祖洛于20日宣布购买4600万剂中国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新冠疫苗之后随即表示,“我们不会购买中国疫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