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又传好消息!你我都爱的人民币有更多人爱了,原因是……

2020年07月03日1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人民币又有一个数创新高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资产中的占比达2.02%,创下了2016年四季度以来的新高。

  这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正在加速。

  不过,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却贬值了1.5%,离岸人民币汇率还一度触及历史低点。

  有升有贬,人民币到底表现如何?背后原因是什么?未来,人民币能不能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

  人民币含金量十足

  先说占比提高。

  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占比越高,就意味着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资产越感兴趣。

  在2019年四季度,人民币这一占比还是1.9%。如今2.02%的占比,虽然只是略提高,但这是在全球外汇储备下降了将近1000亿美元情况下完成的。

  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对比来看,人民币这一占比,也仅低于美元的61.9%,欧元的20%,日元的5.6%。同时,还高于澳元的1.55%和加元的1.78%。

  随着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份额显著增加,人民币资产受到了广泛青睐。

  再说汇率变化。

  今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566,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44点。昨天,同样也是上调。

  7月份开局不错。但在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了1.5%。6.8、6.9、7.0、7.1,人民币汇率在近半年里围绕这些关键点位还出现了一次次的“折返跑”。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认为,虽然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整体走弱,但走势并非一成不变,期间也出现过反弹上涨。

  从指数角度看,人民币对CFETS货币篮指数和美元指数,也分别升值了0.6%与1.0%。

  底气足所以稳得住

  上半年,在疫情大范围扩散,金融市场大幅动荡,国际贸易大受影响的情况下,人民币还能这样坚挺,不能不说,咱们有底气。

  首先,基本面有底气。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此前认为,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继续为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提供支撑。

  其次,政策有底气。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总监曹源源表示,政府多举措稳住经济基本盘意图明显,逆周期措施的落地,助力实体经济进一步修复,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提供了支撑。

  再次,国际收支有底气。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认为,随着国内疫情有效控制与复工复产推进,供给端显著修复,出口情况好转,且海外已处于复工复产阶段,支撑货物贸易顺差扩大。

  此外,曹源源表示,短期内,美国经济重启的不确定性,以及美国长期低利率将制约美元指数上行,也给人民币带来了一定上行空间。

  人民币是全球资产“避风港”

  下半年,人民币还会贬值吗?吸引力咋样?

  专家普遍认为,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王有鑫认为,在全球普遍宽松、实施负利率和零利率情况下,中国依然拥有难得的正收益空间,且随着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提升,跨境资本流入将增加,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

  方正证券研报认为,先前,人民币汇率波动主要受国际收支失衡、美元需求大幅上涨所致。在国内疫情干扰减弱、全球避险情绪减弱、国际收支企稳背情形下,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

  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且中外利差保持高位,就能带来足够的吸引力。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无论是国内有效的疫情控制和稳定的经济环境,还是货币政策正常化叠加更高的中外利差水平,都有助于海外资本流入中国资本市场。

  同样,景顺董事总经理、亚太区固定收益主管黄嘉诚表示,疫情暴发后,中国国债表现相比其他国家的资产,更为平稳,将吸引更多新兴市场基金和发达市场基金进入,人民币资产也会成为全球资产的“避风港”。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ID:jjrbwx)

  责任编辑:胡晨曦

  支持我们请点赞或使用评论功能↓↓↓

文章关键词:人民币汇率 方正证券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利差水平 CFETS 新兴市场基金 人民币资产 人民币国际化 避风港 招商证券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财政部报告称“人民币汇率低估” 商务部:敦促美方尊重规则 停止相关反补贴调查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表示,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扎带反补贴案初裁结果,以中国企业未应诉为由,以不利事实推定的方式,裁定中国涉案企业的补贴幅度为122.5%。中方敦促美方尊重现有国际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停止对所谓“人民币汇率低估”进行反补贴调查。

  • 央行报告:前10月金融部门向实体经济让利约1.25万亿元

    总体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前瞻性、主动性、精准性和有效性,成效显著,传导效率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 境外媒体:中国停用“逆周期因子” 让人民币更多由市场定价

    原标题:境外媒体:中国停用“逆周期因子” 让人民币更多由市场定价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28日发表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10月27日要求各银行在它们用来估算人民币每日中间价的公式中去除“逆周期因子”。

  • 经济稳定恢复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前三季度,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14663亿美元,售汇13901亿美元,结售汇顺差762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银行结汇10.25万亿元,售汇9.71万亿元,结售汇顺差5357亿元。前三季度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有所下降,企业境内和跨境的外汇融资意愿总体稳中有升,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总体稳定,市场主体持汇意愿理性。

  • 精准滴灌 解渴实体经济

    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6.26万亿元,同比多增2.63万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18.15万亿元,同比多增4.93万亿元。孙国峰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 精准滴灌 解渴实体经济

    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6.26万亿元,同比多增2.63万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18.15万亿元,同比多增4.93万亿元。孙国峰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 央行货政司负责人谈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供求推动下有所升值是正常的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升。10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收盘价与2019年末相比升值了3.3%,与2019年的平均值相比升值了2.5%,升值幅度低于欧元等其他国际主要货币。

  • 英媒:中国资产“抢手”提升人民币全球地位

    参考消息网10月9日报道英媒称,分析人士说,外国对中国资产的需求激增将促使人民币赢得全球更高地位。美国拉扎德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负责人丹尼丝·西蒙说:“对于货币国际化,确实需要一个大规模的流动性债券市场,而中国正在这样做。

  • 西媒:人民币迎12年来最大季度涨幅

    参考消息网10月2日报道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9月30日报道,在中国工厂的数据支持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以小幅上涨结束了9月最后一天。报道称,今年三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幅累计达到3.71%,为自2008年一季度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

  • 基本面改善支撑人民币持续走强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受中国经济复苏进程超预期、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持续提升等因素合力推动,人民币汇率稳步走强。温彬表示,对于居民来说,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出国旅游、海外购物、留学,降低海外消费成本,增加消费者福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