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党建论坛 | 读懂中国共产党的“民”字密码

2020年07月06日16:49  来源:人民论坛网

5034

1592794083337

  99年前,在浙江嘉兴南湖的小船上孕育出的中国共产党,由成立之初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的9191.4万名党员;从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革命胜利,到国内建设改革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何以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胜法宝?不妨在“民”字中找寻答案、解读密码。

  中国共产党是为“民”而生。回顾近代,国外列强环列、国内风雨飘摇,各方势力厮杀较量。政权更迭,受伤的是人民大众;利益争夺,损害的是百姓利益。莽莽神州,茫茫华夏,何以力挽狂澜于既倒?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犹如黑夜里的一束光,冲破层层雾障,给中国人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自此,人民有了主心骨、民族有了硬脊梁,祖国有了新希望。毛泽东同志说过:“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努力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开拓创新,开启了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富强的伟大征程。

  中国共产党是因“民”而兴。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着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始终紧紧保持着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风雨同舟、生死与共。革命时期,国家动荡、物资匮乏,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火种在夹缝中艰难生存,但共产党人始终铭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将人民至上理念作为激励奋斗的力量,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也正因此,中国共产党得到了人民群众最大程度的拥护和支持,从微弱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建设时期,世界社会主义方兴未艾、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党和政府面对国内百废待兴的局面,克服重重障碍,积极带领人民探索发展道路,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人民群众坚定步伐跟党走,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在各行各业施展才华、建言献策,为了祖国的繁荣稳固贡献一己之力。在人民的支持拥护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挺起胸膛、站稳脚跟,开创出崭新事业、崭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是与“民”共盛。人民的幸福安康、国家的繁荣富强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始终相伴前行。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跨跃式发展。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实施住房制度改革,百姓真正实现了乐业、安居;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到全面取消农业税,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奔向富强路上从未忘记在贫困偏远地区生活的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越来越近的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脱贫攻坚有序推进、乡村振兴逐步实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世界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发展任务艰巨、国内外矛盾挑战突出。共产党人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牢记人民至上的使命担当,奋力拼搏,实现人民幸福、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作者:王杉)

文章关键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党建 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密码 马克思主义信仰 人民群众 伟大复兴 马克思列宁主义 世界社会主义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限制中共党员签证” 外交部:违背历史发展潮流只会深深伤害美国自身

    在今天(4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对美方限制中国共产党及其亲属签证一事和有关言论向发言人提问。华春莹说,昨天有记者问到我,关于美方要出台新规,对中国共产党党员实施签证限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作者:肖贵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历史经验,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 人民日报有的放矢:合作是中美双方最好的选择

    近来,美国一些政客出于一己之私,抛出种种谬论,肆意歪曲中美关系历史和现实,妄图挑拨矛盾,制造分裂和对立。将不同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简单化标签化,将其作为挑拨国家间关系、制造分裂对立的工具,包藏祸心、危害不浅。

  • 经济特区要不断开发新的创新增长点

    ,“在国家总体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的背景下,特区是否能够继续‘特’下去,关键在于能否开发新的创新增长点。”8月31日,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任晶晶说道。

  • 思想纵横:党的领导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 新华国际时评:妖魔化中国共产党的图谋注定失败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优秀代表,带领人民走出百年屈辱并建立新中国,如今迎来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生死与共、融为一体的血肉联系不可分割。蓬佩奥之流极力调动西方冷战记忆,把中国共产党渲染为“自由世界的威胁”,意图拉拢西方世界为其冒险行为站队买单。

  • 党建论坛|把稳党的领导这一“定星盘”

    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可谓经历非凡、成绩非凡,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 党建论坛|把稳党的领导这一“定星盘”

    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可谓经历非凡、成绩非凡,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 新华时评: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面对滔滔洪水,一名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我们在新的征程上不断开辟光明前景的根本保障。

  • 图解:从“最”这个字读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