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外交部回应加拿大“制裁”香港暂停引渡条约:强烈谴责 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2020年07月06日19: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日前,加拿大外长商鹏飞发表声明,宣布加方禁止向香港出口敏感军事物品,并且暂停同香港引渡条约,同时还更新了加公民赴港旅行提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称,加方正在考虑移民等其他措施。

  7月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表示,加方有关涉港错误言论以及所宣布的举措,罔顾香港国安法有助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基本事实,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将完全由加方承担。

  赵立坚强调,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外国无权横加干涉。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对华施压的图谋都绝不会得逞。

  中方敦促加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以免对中加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

  有外媒记者追问,加拿大与中国并没有引渡条约,既然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为什么中国对加拿大暂停与香港的引渡条约不快?

  赵立坚表示:“你这是强词夺理,你不知道这是在干涉中国内政吗?”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靳丹妮)

文章关键词:引渡条约 制裁 一国两制 外交部发言人 干涉中国内政 中方 国家主权 基本准则 国际关系 例行记者会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加美滥用引渡条约无法改变孟晚舟事件政治属性

    丛培武说,现在,美国对外采取越来越多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其不仅针对华为,还把矛头对准了微信、TikTok等中国高科技公司。谈及康明凯案、迈克尔案,丛培武重申,关于两名加公民个案,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因为他们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

  • 英媒称英国将暂停与香港的引渡条约 外交部:强烈谴责

    英国媒体报道称,英国将暂停与香港间的引渡条约,作为对中国实施香港国安法的回应。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英方近来的有关涉港的错误言论和举措,罔顾香港国安法有助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基本事实,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 英国正式宣布暂停与香港引渡条约 武器禁运范围扩大

    英国政府刚刚宣布暂停与香港间的引渡条约,并声称此举是对香港国安法的回应。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相继宣布暂停与香港引渡条约后,英国便蠢蠢欲动。已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待遇的美国,近期也称有意终止与香港的引渡条约。

  • 日产前董事长戈恩:离开日本是因为“不公正”

    12月31日,日产前董事长戈恩表示,他目前在黎巴嫩,并不是为了逃避司法,而是为了避免日本刑事审判中的“不公正和政治迫害”。”  戈恩多次坚称自己无罪,称日本捏造指控,以防止日产汽车与雷诺可能更全面地合并。

  • 中国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引渡条约》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王茜)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26日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引渡条约》。这个条约的批准和生效,有利于加强中斯两国在司法领域的合作,有利于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 加驻美大使称美将引渡孟晚舟 外交部:敦促加美立即纠正错误

    问:来自十几个国家的前外交官和学者今天发表了一封致中方的公开信,要求中方释放最近在中国被拘押的两名加拿大公民。至于你提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官员的表态,中方一贯认为制裁本身不是目的,希望任何国家都能保持和平稳定。

  • 美国将引渡孟晚舟?外交部华为分别回应

    1月22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华春莹回答记者提问。22日,海外网援引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美国将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2018年12月1日,加方偏听偏信美国一面之词,在孟晚舟女士于温哥华转机之时逮捕了她。

  • 外交部回应孟晚舟事件: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

    在1月2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一一回应孟晚舟事件的相关问题。对此,华春莹再度表示,这起事件是一个严重错误,中方要求美方立即纠正错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