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截至今年6月底,郑州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79件2291人

2020年07月07日17:1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魏亚斐 宋卓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郑州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依法打击、精准打击、深度打击涉黑恶犯罪,确保每一起案件的办理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据悉,截至2020年6月底,郑州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84件2296人;已批准逮捕181件2019人;共受理审查起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79件2291人;已提起公诉175件2174人,审结率97.8%。

郑州检察机关建立四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举措。

严密部署,高位推动。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郑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海奎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两级院同步成立涉黑恶犯罪检察组,集中精干力量专班专责办理;坚持所有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在起诉前向省市院逐级汇报,所有涉恶案件向市院汇报。强化工作部署,按照工作要求,密切掌握案件进展,关注解决重点案件办理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动态调整阶段性“施工图”,确保快捕快诉与坚持案件质量并重,统一适用标准和执法尺度。领导靠前指挥,市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亲赴办案一线专题调研督导,对重点涉黑案件进行“一对一”督导。两级院领导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亲自研究把关,跟踪案件进展;对争议案件亲自沟通协商,确保精准打击。检察长任涉黑案件办案组组长,带头办案、带头出席法庭,支持公诉。

重点突出,以点带面一案一专班,所有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均成立工作专班,根据案情配有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且有院领导参与办理。一案一督导,目前即将进入或正在审查起诉环节的涉黑案件,均明确部门负责人包案,包案负责人、盯案人及时了解关键节点工作情况,督促办案进度。同时,对罪与非罪、认识分歧等疑难复杂问题,通过重点阅卷,提出指导意见。一案一方案,每个案件,均根据案情,制定有针对性的办案计划,明确举措和节点时限。

准确定位,积极主导加强捕前沟通协商,会签文件,通过实地阅卷、旁听预审、参与案件讨论、现场勘查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引导侦查机关及时、全面、依法收集、固定证据,最大限度将证据、事实问题解决在侦查环节。加强捕后诉前以及审查起诉期间的引导侦查,完善退回补充侦查机制,切实提高侦查质量和效率。加强审查起诉中的协作配合,在确保案件定罪证据确实充分基础上,注重量刑证据审查,提前做好庭审预案和庭前准备工作。

完善机制,助推成效完善公检法司联动常态化机制,建立常态化沟通平台,强化资源共享和协同配合,实行动态通报,及时交流侦查进展,商议侦查方向和取证要点。强化案件督办,充分发挥市院工作指导和推动作用。郑州率先在全省检察机关挂牌督办案件,共计两批12件案件。市院领导亲督实查,推进办案,明确办案县(市)、区院检察长为第一责任人。打伞破网深入推进,紧扣扫黑除恶“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要求,立足岗位职能,在专项整治中开展深挖彻查黄赌毒、黑恶势力“保护伞”专项排查,建立“保护伞”台账和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实行动态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办案中主动深挖涉黑恶“保护伞”线索133条。打财断血毫不放松,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全面审查黑恶势力组织及其成员的财产状况,对涉案财产处置全过程进行法律监督。结合自身职能,对涉黑案件涉案财产处置情况加强执法检查专项清理。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暴露出的问题和管理漏洞梳理线索,制发检察建议54份,推动打击黑恶犯罪与社会综合治理同步进行。建立约谈等督促机制,市院主要领导与基层院检察长及内设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影响案件进展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约谈,并记录在案。对于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不力、案件进展迟缓的单位,市院领导适时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定期通报和实地督导机制,确保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至每名干警。

有黑必扫、有恶必除,除恶务尽。郑州市检察机关将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继续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文章关键词:郑州检察机关 受理 审查 起诉 黑恶势力 犯罪 案件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