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中国代表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武器贸易条约》加入书

2020年07月07日17:2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联合国7月6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6日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交存中国关于《武器贸易条约》的加入书。

  张军在交存加入书后表示,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常规武器非法转让和滥用引发的各方面问题,支持《武器贸易条约》的宗旨和目标,赞成采取必要措施,规范常规武器贸易,打击非法武器转让。同时,中国一贯严格管理本国军品出口,有关政策和措施完全达到甚至超出了《武器贸易条约》的要求。特别是中方仅向主权国家出口军品,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军品出口的高度负责任态度。中方呼吁各方严格管理军品出口,不向非国家行为体出口军品,停止通过军品出口干涉主权国家内政。

  张军强调,加入《武器贸易条约》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武器贸易治理、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方维护现有国际军控体系、支持多边主义、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决心和诚意。中国的加入将进一步提升该条约的普遍性,为全球安全治理和国际军控进程注入正能量。

  张军指出,当今世界面临重重挑战,而单边主义已成为动乱之源。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接连退出多边军控协定、有关国际条约和国际组织,不断“毁约”“退群”,大搞单边霸凌行径,给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带来巨大不确定因素,对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造成严重危害。当前形势下,大国尤其要重信守诺,体现责任担当,为维护国际秩序、维护国际法治、维护联合国作用、维护多边主义作出表率与贡献。

  张军表示,中方将继续坚定站在多边主义一边,站在公平正义一边,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构建规范合理的国际武器贸易秩序、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武器贸易条约》于2013年4月2日在联合国大会上通过,并于2014年12月24日生效。中国加入后,条约共有107个缔约国。根据条约规定,其自交存之日起90天后对中国生效。

文章关键词:国际法治 联合国秘书长 贸易 武器贸易条约 国际军控 中方 毁约 多边主义 联合国宪章 主权国家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述评:坚持多边主义 顺应时代潮流

    回眸历史,多边主义在消弭战争创伤、促进全球发展、避免大战重演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疫情没有阻挡人类合作应对挑战的步伐,今年一系列重大国际会议在云端举行,预示着多边主义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流。

  • 【每日一习话】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

    习近平: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各国必须迈出决定性步伐。习近平主席关于气候变化的系列讲话,多次确认了中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法治的立场,彰显了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大国责任担当。

  •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法律界热烈反响 “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仅将引领中国迈向世界法治强国之林,还将为世界法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

  • 时政新闻眼丨中央首次召开这个重要会议,系统阐述习近平法治思想

    前不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第一个全面更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政新闻眼》注意到,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曾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概括为“10个坚持”。

  • 习近平致信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0)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在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0)召开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信。中国坚持开放包容、互利互赢,愿同各方一道,积极开展国际法治合作,为建设开放型经济、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法治支持。

  • 求是网评论员: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

    在上个世纪前半叶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的战祸之后,联合国应运而生,国际社会支持多边主义的声音成为主导力量。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

  • 【100秒漫谈斯理】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

    单边主义没有出路,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由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系列之十一:【100秒漫谈斯理】镌刻在国名上的这两个字有何深意 

  • 海外网评:建设一个更强大的联合国是唯一正确选择

    9月23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一个更强大的联合国追求人类社会共同发展,致力于帮助各国共同努力,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改善贫困人民的生活,战胜饥饿、疾病和扫除文盲。

  • 中俄锐评丨摒弃霸权冷战思维 携手实现平衡发展

    当地时间9月23日出版的《俄罗斯报》在《中俄锐评》专栏刊发题为《摒弃霸权冷战思维 携手实现平衡发展》的评论文章。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的中国再次发出反对霸权主义、摒弃冷战思维、坚持多边主义和维护联合国权威的坚定呼声。

  • 第一观察 | 习主席为何要在联合国讲“聚焦行动”“起而行之”

    22日,在联大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揭示出疫情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四大启示,为携手迎接挑战指出方向。“不搞例外主义”“不搞双重标准”“也不能歪曲国际法”……这三个“不”,道出习近平主席对“大国更应该带头做国际法治的倡导者和维护者”的期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