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纳入新就业形式,是时候放下“电竞”偏见了

2020年07月08日10:04  来源:新华网

5034

  别把疫情防控难题抛给基层

  理性看待“打电竞属于就业”

  立足“草根化”特点帮助直播行业健康发展

  别把“特色小镇”的好经念歪了

  ……

  新闻速递:一顶空帐篷孤零零地立在村口,过了设卡防疫所需,早已成了摆设,但“上面没说撤,村里不敢撤”;疫情低风险区复课,因当地教育部门、防疫部门的具体要求未及时调整,师生只好在没空调的教室里冒酷暑戴口罩上课……有基层干部吐槽说,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之后,有的防疫举措是否需要跟进调整,地方相关部门不作声不表态,导致基层具体落实起来很为难。

  半月谈:把难题抛给基层,反映出有的地方部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工作现状,实质上是这些部门领导干部畏难情绪多、责任推脱多、尽职尽责少的典型写照。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人人都是一张“滤网”。在方向引导、节点把握上,地方上级部门的“过滤性能”显然更大。对一些基层不堪其扰的焦点问题,倘若有关部门继续“装聋作哑”,只会助长流于形式之风,助推更多走过场,把自身变成群众诟病的对象。上有担当,下多务实。给常态化防控“铺好路”,离不开上下齐心、合力联动。地方有关部门不妨多到群众中去,倾听基层心声,给疫情常态化防控添实招,给基层工作落实增实效。

  新闻速递:日前,多个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网站公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新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相关指标的最大亮点在于“自主创业”和“自由职业”方面,自主创业的范围加入了开设网店,自由职业的范围加入了互联网营销工作者、公众号博主、电子竞技工作者。

  北京青年报:近年来,电子竞技作为一种新兴职业,逐渐得到社会的认同。曾被误解的电子竞技,已发展为收入高、前景好的新职业。伴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市场不断出现,传统的就业指标很难满足就业统计的需要,确实有必要对其予以更新完善,将新就业形式纳入其中。就此而言,自由职业的范围加入电子竞技工作者,属于与时俱进,实至名归。当然,就业统计是很严肃的事情,绝不是一些人想象的“会打电竞就算就业”。毕业生必须提供签字确认的证明材料,并由校、院两级就业部门负责同志审定,才可以作为审核依据。此外还应看到,“打电竞属于就业”不仅有助于更加全面准确地反映高校就业情况,对于引导广大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拓宽就业渠道也大有裨益。必将推动更多有志于此的毕业生打消思想顾虑,下定决心将爱好变为工作。

  新闻速递:近日,国家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对31家主要网络直播平台的内容和生态进行了全面巡查,其中10家网络直播平台因为存在传播低俗内容等问题被约谈。然而,有记者经调查发现,包括被约谈平台在内的一些直播网站,低俗涉黄等问题依然存在。

  新京报:直播行业乱象频发,平台监管失位难辞其咎。作为平台应当为其所展现的内容进行有效监管,并且对群众的意见进行即时整改。为直播行业“除草”,除了平台治理以外,相关制度约束也至关重要。直播是一个全民发声的渠道,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分享自己的生活和感悟,它本身就具有草根属性。再加上我们倡导全民创业,通过直播来合法获利是值得鼓励的事情,并不能因个别乱象实行一刀切。从可行性角度考虑,我们的制度建设还需要从平台入手。其一,直播种类繁多,样式复杂,不妨转变制度理念,从设置规范变为设置禁区。其二,既然设定了禁区,那么就必须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应当让平台真正成为利益相关者。因而,需要加大在直播违规中对于平台的处罚力度,将原本的“应当”“应该”这一类规范化的监管变为强制性、惩戒性的监管,让平台投鼠忌器,迫使他们加大对于直播质量的审查力度。未来需要立足行业“草根化”的特点,从实际出发健全直播行业相关规章制度,落实平台监管的主体责任,多管齐下为直播行业“除草”,帮助直播行业实现健康发展。

  新闻速递:近年来,各地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涌现出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精品特色小镇,但也出现了一些错用特色小镇概念甚至触碰耕地或生态红线的行为。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三类被淘汰整改的“问题小镇”。据报道,被淘汰整改的“问题小镇”主要有三类。一类属于“虚假特色小镇”。第二类是“虚拟特色小镇”。第三类被淘汰的,则是触碰了红线的特色小镇。

  经济日报:特色小镇建设的好“经”为何会被一些地方念歪?原因大致有二。一是某些地方根本就没有吃透和领会特色小镇建设的精神,缺乏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分析评估和科学决策,只想把特色小镇当“幌子”,继续搞自己的那一套。二是某些地方不正确的政绩观使然,为了面子上好看,为了在特色小镇建设上不落后,靠虚假宣传乃至违规踩红线去“打肿脸充胖子”,目的是为自己积攒政绩,其结果就是糊弄上面,愚弄百姓。其实,建设特色小镇是未来城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不同地域、不同风土人情,不同文化积淀,都是特色小镇建设的基础元素。在特色小镇建设上,既不能玩虚的、玩假的,更不能违法违规,这是最基本的原则。有关部门淘汰整改三类“问题小镇”非常有必要,也希望各地对照三类“问题小镇”,认真梳理,自我检查,对那些名不副实、玩虚、玩假、破坏生态环境和山水田园的所谓“特色小镇”,坚决叫停和清理,确保特色小镇建设不走偏、不违规、不闹笑话。

文章关键词:电竞 草根化 就业情况 就业观念 就业渠道 除草 问题小镇 自主创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 电子竞技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残疾主播圆梦电竞:在新职业里“奔跑”

    他叫撒烨,云南宣威市倘塘镇松林村的一位00后电竞主播,粉丝们喜欢称呼他为“770”或“七仔”。“刚刚开始直播那会儿,第一个月就一千多块钱,但是现在可以靠我的收入供着姐姐的学费,还有家里的一些日常开销。

  • 豫浙携手 续写情谊 共谋发展

    10月26日,义乌的1.57吨货物乘坐跨境电商出口专线包机从郑州机场运往欧洲,标志着义乌—郑州市场采购贸易“物流链”打通。投资河南的企业分布在多个行业:物流、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能源、文化教育、金融、矿产、零售、商业贸易、现代服务业等。

  • “小霸王”被申请破产,一代人的“回忆杀”刷屏

    “小霸王被申请破产”,11月9日,因为热搜榜的一个话题,众多网友尘封几十年的记忆被唤醒。2015年1月,游戏机禁令解除,全面放开“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但此时的小霸王已锐气渐消,不是彼时的小霸王。

  • 逛逛“最吸睛”的展区!这里装满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运动品牌斯凯奇除了带来“亚洲首秀”的“充电式发热”羽绒服,还布置了一个“太空舱”,帮助观众在其中直观感受舒适面料的“威力”。Crocs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陶乐宇说,企业从第一届进博会就开始关注展会,希望借此平台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

  • 四川14岁男孩高2米21,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四川省乐山市,初中生小宇的身高竟有221厘米左右。除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外,乐山市人民医院医生李松和红星新闻记者作为纪录申请见证人全程参与了测量和见证工作。该工作人员表示,在对小宇测量认证完毕,且经过吉尼斯伦敦总部审核后,小宇有可能成为新的纪录保持者,最终结果预计会在11月份正式公布。

  • 郑州一男子佯装上网连续行窃, 4小时盗走8千元网吧电脑配件

    10月19日,郑州市民王先生向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反映,自己和朋友经营的两家网吧在一周前遭遇小偷行窃,4小时内丢失了6张电脑CPU内存条,损失在8000元左右。在王先生提供的监控记录中,一名戴着口罩的男子出现在画面中,他向一楼配件店询问了盗窃商品的价格后,径直走向二楼电竞网吧实施偷窃。

  • 相对论Vol.44“叒”访郭杰瑞丨除了政治,我们还可以有不一样的关系

    央视新闻《相对论》:其实,“分裂”不光出现在美国,“团结”也不应该只是美国人团结,国与国之间也要团结。央视新闻《相对论》:大选过程中,双方都会说中国的问题,这会加深美国人对于中国的误解。

  • 鼓励副业创新被写入部委文件 “斜杠”生活选择多

    ——32.5%的受访白领从事过灵活就业或兼职,近四成外卖骑手有其他工作  山东济南的刘敏是一位全职家庭主妇。不论是家庭主妇,还是白领、蓝领、超市店主……当下,干一个副业、兼一份职,正成为许多人灵活就业的新方式。

  • 区县文旅精品荟 两江新区篇|开放两江 智慧之城

    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 长安福特智能制造基地 欢乐谷 礼嘉智慧公园 熊婆婆的花园 际华园 两江国际影视城 宝林博物馆 重庆房子 重庆川剧院 星汇当代美术馆 樊登书店 大竹林观光轮渡 

  • 长三角文旅市场正加快复苏

    浙江温州市副市长汤筱疏说,上海旅游节温州分会场以“文旅温州风·吹响长三角”为主题,向上海及长三角市场主推温州最新的山江海旅游产品,温州自驾旅游文化节同步启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说,9月12日,长三角三省一市文旅部门在上海成立了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其目标是打造长三角地区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