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河网评:携手前行,推动中阿命运共同体不断走深走实

2020年07月08日12:27  来源:大河网

5034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7月6日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贺信凸显了中阿人民的深厚友谊,表达了中国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携手抗疫的真诚意愿,展现了携手共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中阿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历史上友好交往的共同记忆,推动双方在近现代争取民族独立和建设国家的共同任务中互相支持,守望相助,为两大文明交流互鉴打下了牢固基础。近年来,中阿两大民族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阿双方加强战略协调和行动对接,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深化。在抗击新冠肺炎上,中阿守望相助,风雨同舟,拓展了中阿集体合作新领域,推动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不断走深走实。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中国疫情暴发以来,包括沙特国王萨勒曼在内的多位阿拉伯各国领导人和阿盟、海合会等地区组织负责人纷纷向中方表达慰问声援,各国政府和人民以不同形式给予中方支持和帮助。从阿联酋、埃及地标性建筑点亮中国红,到各种媒体以多种方式声援中国,报道中国抗疫进展和复工复产取得的成绩,积极评价中国率先走出疫情困境,都显示出对华友好始终是阿拉伯国家舆论的主流。广大阿拉伯国家慷慨援助,向中国捐赠了1000万个口罩、320万双手套和10万套防护服。在中国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阿拉伯国家雪中送炭,对于阿拉伯国家在关键时刻给予的帮助和支持,中国人民永远铭记在心。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阿拉伯国家疫情暴发后,中国投桃报李,率先驰援,同阿拉伯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并肩战“疫”,给予了真诚帮助和支持。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中国已经向阿拉伯国家提供了约840万个各类口罩、超过110万人份检测试剂盒和近30万件防护服,为17个国家和阿盟、海合会举办了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向8个有紧急需求的阿拉伯国家派遣了医疗专家组,毫无保留地分享成熟的诊疗经验和防控方案。与此同时,中方还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100万美元年度捐款,向工程处下属的医疗机构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并通过工程处向巴勒斯坦及约旦、黎巴嫩、叙利亚境内的巴勒斯坦难民提供帮助。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抗疫斗争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得到了阿拉伯国家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赏。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表示,在阿抗疫期间,中国向阿送来急需的医疗物资,是阿方真正的朋友。阿联酋外交和国际合作大臣阿卜杜拉表示,阿方感谢中方提供的物资帮助和分享的宝贵经验。相信在中方强有力支持下,阿方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两国关系将得到巩固和升华。埃及新闻国务部长海凯勒指出,埃方感谢中方提供的支持和帮助,相信通过共同抗击疫情,埃中两国友好关系将更加深入。

  合作才能共赢。中阿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携手抗疫彰显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并具有强大生命力,推动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高度,为国际抗疫合作树立典范。如今,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为契机,加强战略沟通协调,稳步推进抗疫等各领域合作,推动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更好造福中阿双方人民。(乐兵)

文章关键词:中阿 阿拉伯国家 共同体 中方 海合会 外交 巴勒斯坦难民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