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六亲不认 体面尽失?“美国优先”让盟友变损友

2020年07月08日19: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全世界的有识之士都有一个共识:无论是疫苗和药物的研发,还是检测、跟踪以及最终控制病毒,人类要想战胜新冠病毒,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

  △漫画来自中国日报网

  正因如此,当看到《美国政府买断新冠良药瑞德西韦三月库存》的新闻还是让人吃了一惊。

  6月29日,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阿扎尔宣布,美国已向制药公司吉利德(Gilead)预定了50万剂瑞德西韦,也就是说美国已经买断了吉利德公司整个7月的全部产能以及8月、9月90%的产能。

  阿扎尔在声明中称:“特朗普总统达成了一项了不起的协议,以确保美国人民能第一时间获得针对新冠肺炎的首批授权疗程。我们想确保任何需要瑞德西韦的美国人都能得到它。”

  有实验表明,瑞德西韦缩短了新冠肺炎病人的恢复时间,但尚不清楚是否可以提高生存率。

  △《美国优先》:美国几乎购走全球所有瑞德西韦存货——“就像我们美国电影里演的,到最后只有美国人应该活下来”(漫画来自美国社交媒体)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

  英国广播公司BBC刊发了题为《美国几乎买光了所有治疗新冠的良药瑞德西韦》的文章,文中说“美国买光所有瑞德西韦的举动破坏了国际合作规则,因为其他国家也参与了瑞德西韦的试验活动”。

  牛津大学教授皮特·霍尔比说,“让瑞德西韦得以出售的试验并非只在美国有,在其他欧洲国家都有,英国、墨西哥和各国患者都有参与,美国此举可能对未来全球任何有可能的疫苗分享都有影响”。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高级讲师欧依德·雅库布表示,“这清楚地表明了美国并没有意愿和其他国家合作,而这对国际知识产权协议的应用产生了令人不寒而栗的影响”。

  △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几乎买光了所有治疗新冠的良药瑞德西韦》

  英国《卫报》6月30日报道称,美国买断瑞德西韦的做法是其在应对全球疫情过程中“美国优先”态度的体现。

  7月1日,《卫报》再次对此事进行报道时引用了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副教授爱丽丝·莫申的话说,美国这种做法让人担忧,“我们希望确保在疫苗方面不要出现这种情况”,“疫苗应该让全球民众使用”。

  △英国《卫报》:《特朗普正抢先获得世界范围内的瑞德西韦 迹象表明类似情况还将发生》

  △英国《卫报》:《美国获得新冠病毒关键药物瑞德西韦的全球库存》

  英国商务部长也批评说:“美国囤药的做法让其他国家陷入了医疗资源竞争,这种竞争破坏了我们所有的努力。”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美国如果继续这么做,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负面后果。

  世卫组织7月2日回应:全球团结十分重要,对于瑞德西韦和其他药物,以及可能研发出的疫苗来说都是如此,这是对全人类的考验。

  欧盟对此虽尚未正面回应,但面对病毒“解药”,欧盟又怎会无动于衷?

  美国买断全球瑞德西韦后,欧洲委员会27国卫生专员斯特拉·基里亚基德斯一直在与制药公司吉利德(Gilead)进行包括生产能力在内的一系列谈判,以确保该公司能为欧盟成员国储备足够剂量的瑞德西韦。欧洲委员会表示,已注意到美国宣布获得50万剂瑞德西韦药物的决定,会加快授予该药物在欧洲的销售许可。

  7月3日,欧盟委员会宣布正式批准瑞德西韦作为欧盟第一种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在欧盟,一种新药从获得欧洲药品管理局推荐到被欧盟委员会批准平均需要67天,而批准瑞德西韦只用了一周的时间。

  △生产瑞德西韦的美国制药公司吉利德Gilead

  其实,早在“抢药”之前,美国为应对疫情而多次采取的“美国优先”做法就严重伤害了其盟友的利益和感情。

  疫情初期,美国拦截运往法国和德国的口罩,还擅自运走意大利的病毒检测试剂盒,被盟友称为“当代海盗”。对于被视为能最终拯救人类命运的新冠疫苗,美国更是竭力争取,先后接触了德国、法国和英国的药厂,为获得疫苗的优先使用权向多个外国医药公司发出邀请,表示将花费巨资购买其疫苗研究成果。

  3月,特朗普向德国疫苗研发企业CureVac公司提供10亿美元资助,要求买断其正在研制的新冠疫苗所有权;5月,法国制药巨头赛诺菲高管称,美国斥巨资买下该公司研发疫苗的优先使用权;随后,特朗普又向英国公司阿斯利康投资12亿美元研发资金,并预定了其研发的3亿剂疫苗的优先使用权……

  尽管种种原因让特朗普的“霸道行径”均未得逞,但是其不断践行“美国优先”的做法让盟友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在世界性危机中,美国无法发挥领导作用”且“不断损害着盟友利益”。

  △漫画:哇!我们正在引领世界(来自美国社交媒体)

  作为世界头号强国,美国这种不团结、不仗义的做法与全球携手抗疫的基本原则背道而驰,这不但伤害了其盟友的利益,更伤害了全人类的根本利益。

  疫情的持续恶化让主张平等、自由、民主的美国六亲不认、体面尽失,拦截口罩试剂盒、抢先囤药、截获疫苗成果,就更不用说各种退群和甩锅。

  疫情在各国的接力暴发已经表明战胜病毒绝非一国之事,真心希望总统先生能在“美国梦”的加持下带领美国人民通过真正的努力奋斗和全球合作精神,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总台记者 西佳)

文章关键词:盟友 美国梦 CureVac 美国人民 美国电影 损友 美国政府 卫报 新冠 美国优先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傅高义:中美关系面临新机会 美国应承认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郭媛丹】美国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傅高义1日晚间在北京香山论坛视频研讨会表示,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给中美关系带来新的机会,中美之间应该从高层会晤、专业人士以及工作层三个层次进行推进。

  •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声称中国是当今对美最大威胁 外交部回应

    在今天(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美方发布所谓“中国是对美最大威胁”进行回应。华春莹指出,我们希望美方的一些政客能够尊重事实,停止制假、贩假,停止炮制和散布政治病毒和政治谎言,停止损害中美关系和中美的互信与合作,否则只会进一步损害美国的信誉和美国的国家形象。

  • 一图读懂拜登“新政府”长啥样儿?

    11月24日,拜登公布了首批六大关键职务人选,主要聚焦国家安全和外交领域,如国务卿、国土安全部部长、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国家情报总监、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等。拜登公布的这些关键职位,对于美国未来的内政外交都有着极大影响力。

  • 国际时评 丨 挥舞制裁大棒,扰乱全球经济秩序——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二

    日前,美国政府下最后通牒,要求参与建设“北溪-2”项目的企业在规定期限内撤出,否则将面临制裁,此举引发其盟友德国的强烈不满。美方肆意挥舞制裁大棒,是逆潮流而动,其用霸凌手段谋求私利的企图注定不会得逞。

  • 海外网评:美印要成“盟友”?双方各怀心思

    (图/彭博社)  当地时间10月27日,美国和印度外长和防长在新德里举行第三次美印“2+2”会谈,美印两国政府签署了《地理空间合作基本交流与合作协定》(BECA)。一方面,美国最近几年积极拉拢印度,不仅是为了遏制中国,也是为了趁机向印度出售军火,并非真心想帮印度提升战斗力。

  • 外交部:美国这个“黑客帝国”应立即停止贼喊捉贼的把戏

    在今天(21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指责中国威胁美国信息网络安全一事作出回应。赵立坚表示,作为“棱镜计划”主要实施单位,也是全球最大的网络窃密机构,美国国家安全局公开指责别国从事网络窃密确实是一条具有讽刺意味的新闻。

  • 俄罗斯学者:美国强拉盟友反华不会成功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0月12日发表题为《美国寻求对华不战而胜之法》一文,作者为俄罗斯财经大学副教授格沃尔格·米尔扎扬。如果美国需要重拾什么,那就是原有的联合国公约、不干涉他国内政的主权原则和对共同利益的重视。

  • 视频丨美国总统前顾问称:美国沦为了世界“可怜的对象”

    9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前俄罗斯事务顾问菲奥娜·希尔在采访中表示,美国越发地沦为了世界“可怜的对象”。△《国会山报》22日报道:特朗普前顾问说,美国被其他国家视为“可怜的对象”   据《国会山报》报道,皮尤研究中心 (Pew Research Center)一份对13个国家的调查显示,对美国的评价变差。

  • 选科学还是选政治?特朗普与防疫专家频频交锋

    特朗普与防疫专家频频交锋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英媒称,特朗普的亲密盟友本周离职,让人们进一步看清了总统的亲信们与负责应对疫情的公共卫生官员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报道称,如今特朗普的竞选活动日益密集,并且急于向他的支持者保证,疫情的威胁——他的一个主要政治软肋——正在消退。

  • 海外网评:胁迫盟友,美国竟要煽动“全球军备竞赛”?

    当地时间9月16日,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在智库机构兰德公司发表演讲时,除了大肆渲染中国“威胁”外,还借机要求美国所有盟国都将军费开支提升至GDP总值的2%。美国要求所有盟国提高军费开支,无疑是在煽动“全球军备竞赛”,破坏当今国际秩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