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26天!干成这件事,你知道有多难吗?

2020年07月09日18:20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5034

  0!0!

  北京已经连续两日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报告。

  6月11日,北京市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月6日,确诊病例实现“零新增”!

  与病毒赛跑,真的是太难了。

  26天!624小时!37440分钟!大家终于等到了期盼已久的消息。

  对于一座有着20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来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到底发生了什么?

  1、仅用24小时!锁定新发地市场

  6月11日,北京在连续56天0病例后出现反弹。

  6月12日,对农贸批发市场、大型超市开展排查。

  6月13日,新发地市场休市。

  在第一时间,北京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借助信息化等手段,迅速对病例到过的每一处场所实行环境采样和检测,并调查和管理每一名密切接触者。

  从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到锁定感染“源头”新发地市场,北京仅用了24小时!

  这宝贵的24小时,疾控系统工作人员分秒必争,抽丝剥茧般勾勒出疫情传播链条,也为下一步工作争取了主动!

  2、一夜之间!核酸检测点纷纷建好

  北京,人口密度大,建立核酸检测点难度高。但自新发地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克服重重困难,迅速建立起了一大批监测点。

  以金融街街道检测点为例,该检测点位于北京市核心地段,人多地少。即便如此,该街道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承担了附近19个社区居民的核酸检测任务。在建设过程中,金融街街道利用闲置空地划分等候区、检测区、应急处置区、医务人员休息区等,每个区域之间均采取硬隔离方式加以区隔。

  高效的工作还受到了外国媒体点赞,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戴维·卡尔弗在《这可能就是北京快速应对疫情的秘诀》报道中称,“检测点十分迅速地在一夜之间建好了。”

  3、超1100万人!核酸检测人数前所未有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全市核酸采样、核酸检测人数均已超过1100万,核酸检测为迅速发现控制传染源、有效阻断传播链条、防止疫情扩散发挥了重要作用。

  27天,1100多万人接受核酸采样和核酸检测,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须知,截至2019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53.6万人。也就是说,每两个常住北京的人中,就有1人作了检测。

  这是怎么做到的?

  一方面,检测能力持续加强。北京市核酸检测机构从98所扩充到184所,日单检检测能力也从10万人份提升到50万人份以上。

  另一方面,覆盖面不断扩大,主要品牌寄递企业按计划完成核酸检测任务,累计检测104807人,全部为阴性;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美发美容行业防疫安全大排查……

  4、38人名单!西城大爷“最强大脑”走红网络

  连续两天零增长,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功不可没,广大北京市民也是临危不乱,筑牢了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防火墙。

  还记得那位北京本轮疫情首位确诊患者“西城大爷”吗?“能回忆起自5月30日以来在北京去过的所有地方,能回忆起过去2周接触的每一个人,并提供了一份38人的详细名单……”正是他靠着“最强大脑”,提供了准确、全面的流调信息,对于锁定新发地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践生动证明,我们采取的防控措施精准有效,广大市民朋友不愧为首都市民。”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说。

  5、追查204名密接!30位流调者不眠不休

  7月2日,一名女子在石景山万达广场接到核酸阳性确诊电话后崩溃,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该女子被紧急安排至隔离病房后,为查实该女子的行动轨迹,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迅速对当事人展开了调查。

  滴滴打车、支付宝、微信……14天内的消费记录信息,相关部门逐一排查,绝不漏过任何一个信息。

  在这场分秒必争的攻坚战背后,是近30名流行病调查工作者的不眠不休。

  从7月2日确诊到7月3日14时,海淀疾控追查到204名密接者,并全部实行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这速度,杠杠滴!

  6、用心良苦!北京借高考作文发防疫提示

  由于仍有数千人尚在隔离观察,北京防疫仍然不能松劲。

  为了不让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借高考作文题发出防疫提示。

  庞星火说,语文高考作文题为“北斗系统55个卫星织成一张天网,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北京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的“天网”由生活、学习、工作在这座城市的每位市民织就,城市公共卫生安全需要每位市民朋友共同维护和营造。

  连续两日归零,是政府工作人员、防疫工作者、所有市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疫情面前,所有人都没有置身事外,而是尽己所能,积极参与。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零增长不意味着零风险。

  现在,战役还没结束,大家更不能掉以轻心。北京此番连续56天“零新增”后出现的疫情反弹,教训着实深刻,现在还不是“喘喘气、歇歇脚”的时候,而是要时刻警惕,直到夺取最终胜利!

文章关键词:支付宝 核酸检测 检测点 确诊病例 天网 新发地 源头 最强大脑 零新增 高考作文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1年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 你抢到了吗?

    12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2021年元旦节(1月1日)火车票于12月3日开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最好提前购票。今年元旦节期间,重庆火车站将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居多,市内主要集中在万州、涪陵等方向,以及周边的成都、贵州、昆明等方向。

  • 河南将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老人儿童可由亲属激活

    (原标题:支持所有医保相关业务,全国通用 我省将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老人和儿童可由亲属帮助激活)

  • 于欢出狱谈“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 只求妈妈不怪我

    原标题: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四年前春天的那个晚上,于欢用一把水果刀,刺死了辱母者。于欢:律师来看守所会见的时候和我提了媒体和网友的关注,我感觉,应该不会吧,有点不相信。

  • 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者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2017年2月17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于欢无期徒刑,后于欢提出上诉。于欢:感谢国家、政府和法律的健全,如果没有作出五年的判决,也不会有今天我坐在这里来感谢媒体朋友和网友。

  • 数字人民币未正式亮相 这些传言却抢先一步

    自去年起,数字人民币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就能登上热搜榜。对此,黄国平认为,理论上来说,最近几年内数字人民币替代不了纸币,但或许10年、20年后,数字货币终会替代纸币。

  • 河南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明年基本实现全省覆盖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支付宝缴纳非常方便,省内参保用户只需打开支付宝手机客户端,进入“市民中心”页面,就能找到“自然人社保费缴费”的入口。

  • @全体河南人,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记者今天从支付宝了解到,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全体河南人 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由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联合支付宝开通了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这个数据由负转正!吃货们,这回咱可立功了

    据商务部监测,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中,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上海:5月5日,微信支付携手上海超百个品牌、千家连锁门店,共同发放总值20亿元城市消费券,涵盖餐饮、零售、酒旅等多个行业。

  • 数字货币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可以预见,数字货币必将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字货币与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信用背书不同,央行数字人民币的背书主体是国家信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的背书主体是互联网企业或商业银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